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清秋如梦 佳节忆亲(随笔)

马婷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10月01日   12 版)

    七八朵菊花飘香,三两杯薄酒暖身,一支茱萸随身戴,几多亲友遥相忆。佳节重阳,重阳佳节,蓦地,又念起一些故人来。

    对重阳,以前许是有些怠慢了,忆年幼时,总以吃穿为乐,中秋月饼,端午粽香,自然在心里,占的分量重一些。那时,重阳只存在于书本中的诗词里。

    我怠慢它,它也不恼,年年如约而至。到了暮秋时节,菊花漫野,香气四溢,采一支簪在头上,格外的清新雅致。总有一日,爷爷要将那结红色小果实的植物折下来一簇簇,装在用布缝成的囊里,系在我身上。那时,只道是新奇,不时的用手触摸这香囊,总想着何时能吃掉里面的东西,而今,懂得了那袋中之物便是诗词中的茱萸,也知道那日即是重阳佳节,却再未佩戴过他做的香囊。

    而今,佳节又至,菊花茱萸依旧,也学会了喝三杯两盏淡酒,登高之时,却永远少了他的呵护。都说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十八年了,他是否已重生为一铁血汉子。

    爷爷是个老党员,在水利部门工作过,后来回了乡,便在村上当了几年干部,当然,这些都是后来听他人提起的。奶奶去世早,他便既当爹,又当娘,只是,他的脾气总是不好,该是有些敏感执拗的,我猜,因为我的敏感倔强,总该有些源头。

    小时候,总爱翻大人的抽屉,里面好似藏着无尽的宝藏。有次,在他的抽屉里翻出来一把梳子。那个时候太小,根本不懂得,那是爷爷一直珍藏的奶奶的物件,也是他一生的亏欠,甚至说愧疚。他的后半生,总是在追忆与痛苦中度过。

    对爷爷的记忆并不多,零零散散,拼凑成的。只记得每年暮秋,他总要泡一杯菊花酒,对着奶奶留下的那把梳子,独自畅饮,菊花入酒,瞬间香气弥漫。而我总是在他旁边,咂巴着嘴,眼睁睁的看着他一杯一杯的饮下,心里想着哪怕舔尝一口也好,却始终未能如愿,唯一得到的,便是那个装了茱萸的香囊。当然,那时,我并不知晓他是在重阳之日想念故去的奶奶。

    或许是这种思念太甚,太过难熬了,他才选择起身,去寻找奶奶。只是,就这么扔下了我,此后多年,逢重阳佳节,我都会喝上几口此前不曾喝过的菊花酒,但却再未佩戴过茱萸做的香囊。

    后来,也曾梦到过他一次,那是在熟悉的路边,他用笛子给我吹着曼妙的曲子。我听得如痴如醉,就这样,日子久远,竟不知不觉,便长大了。

    多少次春节,都会跟着父亲去坟地里请他回家过年。前几年,每每到了坟头,便泣不成声,踉跄着,点一根香,折一枝坟头上的松柏,一路将他引回家,将香插在他的灵位前。日后,便顿顿饭端过来供着,到正月十五时,再将他送回去。以至于每年除夕前,擦洗他的牌位时,都会想起很多,继而双眼模糊,日子久了,便也淡了。只是每每有所进步,便会想起,他若在,该很自豪。

    最后一次去他坟头,是要结婚了。前一天下午,跟着父亲,去跟他道喜,跪拜下来,我竟未细想,他故去,已十几年了。父亲嘟嘟囔囔诉说着,大意就是爷爷最疼爱的我,如今长大了,要嫁人了,说着说着竟变了声音,而后低头不语。我知道,他是有些不舍,轻轻地拍了拍他。其实,我也早已泪目,只是强忍着将带来的酒提起来,滴了几滴在墓碑前的土地上,那是爷爷最心爱之物,或许一切情愫都可以涵盖其中,只是,我却再不能陪他畅饮。

    拼搏的日子总是忙忙碌碌,以至于不能时常静下心来梳理记忆,偶尔于城市角落看到菊花绽放。想想时节,才知佳节又至,此后几月,阳气渐弱,阴气渐长,裹了裹身上的衣服,便匆匆离去,心却不能平静了。

    重阳重阳,两阳相逢,便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一天,故这一日,古人便以登高辞青,簪菊饮酒,佩戴茱萸来避凶气,同时求得延年增寿。古之佳节,自是流传下来很多美好传说与诗词,早在《礼记》中就有对重阳之日的记载,战国时期即已经形成节日,汉朝更是有了重阳节求寿之俗和大型饮宴活动,“ 乐游原上清秋节, 咸阳古道音尘绝”。不知怎的,我却更喜欢李白诗中“清秋节”这样的称谓,清秋如梦,佳节忆亲,自1989年农历九月九日被定为老人节后,人们便更加将此日视为亲友团聚,陪伴老人的时节。我也在此时,想起了故去的爷爷,是该带一瓶菊花酒,再去看看他,而后,携三五好友,登高怀远,在这遍野的菊花中,在这耀目的茱萸中,心头自醉了。

古诗词里咏重阳(散文)
清秋如梦 佳节忆亲(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