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小荷初露

无法取代的爱

广东清远市清城区凤鸣小学学生 申雨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10月01日   14 版)

    我想象着,20年后。

    一天下午,我从太空旅行回来,将私家飞船安静地降落在花园里。我刚从飞船上下来,一条牧羊犬飞快地跑过来对我说:“主人,欢迎您回家!”你绝对没有听错,这条会说话的牧羊犬是我的机器狗拉多。

    我住的别墅在花园的188层,整个花园和别墅都是航天材料建成,就算发生最强地震也会毫发无损。进入别墅的安全门上安装有智能识别仪,它不仅能识别人脸,还能识别人的DNA,这样就算有人利用高科技冒充别墅的主人,也会被它识破并自动触发报警系统。

    经过安全门,我进入了一架极速电梯,升到188层只需一秒钟。接着,传来“咔嚓”一声,门开了,迎接我的是保姆小丽,她是我家的另一个智能机器人,不仅会买菜、做饭,还会洗衣服、清洁卫生,家务活全部由她承包了。

    “主人,见到您太好啦!我正有事想找您请假呢!”小丽告诉我,她下个星期要去参加好朋友小花的结婚典礼。小花是机器人中的美女,她被众多机器人追求,后来决定嫁给人类作家阿土。没错,20年后人类可以和机器人结婚啦!

    听了小丽的话,我批准了她的请假。然后,我叫来机器人绵绵,让她给我按摩。绵绵立刻按照我脑海中的意念来工作,她把我全身按得舒舒服服的,还播放着我最爱听的音乐。

    晚上,小丽端着一大盘美食来了,有水果寿司、椒香虾仁儿、香肠拼盘……这些食物都经过严格的电脑检测,没有任何有害成分和食品添加剂,美味、营养又安全!

    可是,看着这些我平时爱吃的食物时,我却突然没有了一点儿食欲。我忽然想起妈妈做的香喷喷的煎鸡蛋,想起爸爸做的金灿灿的土豆条……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在我眼前晃动,又快速消失了。

    20年后,虽然社会进入了智能化时代,机器人取代了人类的很多工作,却有一点永远也无法取代。那就是亲情,就是爱!

    想到这里,我的视线模糊了,泪水从眼眶滑落下来,我已经有近一年时间没有跟爸爸妈妈见面了!我躺在舒适的床上,想好好地睡一觉,明天我会放下所有的事情,回乡下去,因为那里有我的爸爸妈妈。

十里青松鹟不渡(散文)
在海边(随笔)
无法取代的爱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