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华美·怀化主题征文活动

在军旗下成长

湖南怀化靖州县鹤山小学五(1)班 吴鉴臻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12月03日   14 版)

    2009年,我呱呱坠地。

    听爸爸妈妈说,那一年,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国庆阅兵式。步履铿锵的解放军叔叔、威武雄壮的坦克、飞机、导弹,数不清的火炮、装甲车络绎不绝。整个天安门广场变成了迷彩绿的海洋,变成了红旗的海洋,非常壮观。

    还处于襁褓中的我,安静地躺在妈妈怀中。

    爸爸是一名军人,我们家就住在部队的营院里。我是听着营院的军号声、看着迷彩绿、玩着玩具枪长大的。那时,每天我都和小伙伴们玩打仗的游戏,营院里总能听到我们“哒哒哒”的玩具枪声。妈妈曾经问过我长大后想做什么,我总是脱口而出:“我要像爸爸一样当解放军。”

    后来,我加入了少先队,戴上了红领巾。爸爸告诉我,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辈舍生忘死,浴血牺牲换来的。爸爸和他的同事们工作非常忙。他和数不清的叔叔们经常备战、拉练、训练……有时好几个星期我都见不到爸爸。我知道,爸爸在保卫祖国,保卫我和妈妈。

    有时,爸爸风尘仆仆回到家,我就缠着爸爸讲部队的故事。爸爸就会讲辽宁号入役、蛟龙入水、嫦娥上天、中华神盾、空警预警机……好多好多我听不懂的新装备,但我听得津津有味。“有了这些武器,没人再敢欺负我们。”爸爸对我说。

    我知道,我生活在和平的国家,我们习以为常的万家灯火、和曛阳光、幸福团圆,背后是数不清的像爸爸一样的解放军叔叔阿姨在默默守护!

    每年“八一”,我都会报名参加暑期军人子女夏令营。走队列、唱军歌、练拳术、叠军被、摸枪械……每当我精疲力竭快支撑不下去的时候,看一眼鲜艳的军旗,我就又有了坚持的动力,因为我知道,爸爸也在这面旗帜下训练呢。

    2019年,我10岁了,祖国迎来70岁生日!我很兴奋地看着军旗下爸爸战友们威武的神采,我觉得这是世间最美丽最震撼的风景。(指导教师:甄艳梅)

在军旗下成长
中秋感怀(诗歌)
等一场烟雨(散文)
“太难了”,我是课代表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