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雪的山村(小说)

亓凤霞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12月03日   09 版)

    宋宝颖/制图

    F君去支教了。

    11月22日,小雪,冬日严寒渐深。

    岛城的冬有些湿湿冷冷,偶有薄情的阳光,还算温柔一点。“呼——呼——”避不了的寒风说来就来了,刮得F君脸蛋生疼。F君紧接着裹紧了他的黑皮大衣,悠悠地在学校的路上荡着。

    F君悠悠荡荡,一没有女朋友要陪,二不想在宿舍里和“战友”们昏天黑地打游戏,三嘛,去图书馆泡着?他想过,他还不想做个书呆子。

    一幅巨大的横幅挂在宣传栏后面的两棵树上,见大横幅上写着“超级志愿计划,等你来实现”。上面还有五花八门的签名。宣传栏前面摆了两张桌,两张凳。哦,还有两个漂亮的小姐姐,身上是挂着志愿者的彩联儿的。

    F君心动,走上前来。

    “同学,想参加我们的志愿者计划吗?”漂亮姐姐A温柔地笑着道。

    “呃……有哪些方面的?”F君不知选什么好。

    漂亮姐姐B拿出几张宣传单来:“这里有一些志愿活动,你可以看一下。”

    F君拿起了花花绿绿的宣传单,认真地看着。突然,眼睛注意到了一群小孩子,挺可爱的。

    F君接过漂亮姐姐B的笔,填写了G山村的志愿支教计划。

    寒假来了,F君加入了支教大队,前往G山村。

    雪下得越来越大,颇有一种大雪封山的气势。F君坐在暖和的大巴车里,感受不到外面的寒冷。车里的人叽叽喳喳,热烈地讨论着,弥漫着紧张又兴奋的气息。F君呆呆地望着车外鹅毛般的大雪,思绪不知飘到了何方。他在想,他会遇见什么呢?

    颠颠簸簸,驶过了碎石子满铺着的曲曲折折的山路,一行人终于到了G山村。

    简陋得不像话,对于见惯了大城市里学校规格的F君来说,这是他对这所小学的第一印象。学校是没有大门的,猛烈的寒风直直地灌进来,又呼呼地吹起小院里还未清扫的积雪。不远处,可以看到,那些教室简陋的门窗,玻璃上有好些杂质,看不透明。也有没有破裂的,透过窗户可以看到那些脸冻得通红的小男孩小女孩。

    Z老师将F君一行人安置下来,介绍起这所学校,这个山村的环境。

    她在这里工作两年了,虽然条件不好,但总算坚持下来了。她喜欢教给这些孩子知识,带领着他们。她也心疼,虽不是她的孩子,但她总是把这些孩子当自己的看待。

    第一天,大队长安排了成员各自的工作,大伙儿就歇了。

    F君起得很早,下了一夜的雪,院子里全是积雪。F君摸索着找到了工具间的扫帚和铁铲,打算把积雪清理一下。

    F君动作轻轻的,但不久他就发现了一道道小脚印,是哪个孩子来上学了吗?F君这样想着,走到那几间小教室里张望。果然,他发现了一个黑溜溜的小身影,正在教室的暖炉旁,捣鼓着,像是要生火的样子。

    F君放下扫帚,推门进去。小男孩似乎是被这个陌生的哥哥惊到了,不知说什么好,怔怔地站在那里。

    “呃……你要生火吗?”

    “嗯……”小男孩腼腆地答道。

    “我来帮你吧?”

    “好……谢谢哥哥。”

    不一会儿,火便生起来了,整个教室暖和了不少,窗上的冰也渐渐化开。小男孩兴奋地望着F君,甜甜地说:“谢谢哥哥。”

    F君摸了摸小男孩的蘑菇头:“有什么问题可以来找我。”

    “你是新来的老师吗?”

    “呃……算是暂时的吧,我教你们一个月就要走了。”

    “哦哦。”小男孩脸色有些失落。

    “你来这么早,是要学习吗?”F君打破了安静的气氛。

    “嗯……阿妈告诉我,不学习就没出路,没出路就一直在这山沟沟里。阿妈不想我待在这里。”小男孩不知想起了什么。

    F君望着小男孩乌溜溜的双眼,心中不知为什么泛起了波澜。

    小支队教了半个月,每天都是大白菜和小馒头的饭食,一些人已经有了些懈怠的情绪。F君倒是没什么,但他心底的某种愿望却越来越强烈,他看到这些小孩子们的饭食并没有比他们这些“客人”好多少。

    小支队组织了话剧演出,作为最后的告别,孩子们都来报名。F君恍然觉得时间过得飞快。他觉得自己已经沉浸在了教书之中,沉浸在和小孩子一起玩耍的愉悦时光里。他没有感觉到苦,只是感觉到和那个来了两年的女老师一样的心情。

    隆冬,大雪漫天。

    F君依旧起得最早,起来便去扫雪。若是碰上无雪的早晨,便去帮小男孩生火。这小男孩也是勤奋得紧,每天都准时来,要是周六周日,便稍晚些。Z教师告诉他,这个孩子前年便失去了母亲,父亲又去打工了,他就和家里的奶奶生活在一起,互相照看着。F君就想起了男孩曾对他说过的话,模糊而苦涩,“阿妈不想我待在这里”。

    教室的桌椅都搬到了一边,空出一片小场地。F君和队员们用仅有的材料装饰了一下教室,虽然简简单单,但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挂着笑容。

    F君一行人要离开了,车已经停在外面。

    外面还是和来的时候一样的景致,同样的雪,同样颠簸的路,苍苍茫茫,似乎亘古不变。

    他心中有了不一样的想法,他想给这个苍白的群山之中,点缀五彩。

    车上满是地瓜的喷香,散开来。F君手中正握着那块热乎乎的烤地瓜,是小男孩在他上车前塞给他的。

走出心中的大山(散文)
雪的山村(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