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不是野猫(小说)

重庆工商大学江北校区通识学院学生 谢巧巧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12月03日   13 版)

    “我不是野猫!”

    秋后渐凉,后半夜月亮已经下去了,太阳还没出来,只有路灯微弱的光。除了夜游的我们,什么都已经睡着。在我理直气壮用自己最大声音吼出“蛋黄是我找到的,不会给你……”这句话的同时,许多双闪着光的眼睛正盯向我这边,不时用它们或轻视或可怜的眼神瞥我。

    领头的黑猫用凌厉的目光看着我,向我走来。我微微颤抖,仍努力挺直,“蛋黄是我找到的,不会给你……”黑猫瞥了眼蛋黄,笑了,猫群里也爆发出一阵笑声。他顿了顿说:“同为野猫,那边垃圾桶还有鱼骨头这些山珍海味,不稀罕这点蛋黄。”说完潇洒转身,带领猫群走向路灯灯光笼罩下的垃圾桶去寻找新的食物。看着猫群离去的背影,盯着地上的半个蛋黄,我的眼睛突然就被雾气笼罩。

    我小心翼翼地吃完蛋黄,便跟着秋风一起在路边游荡。树的阴影压在路上,我的影子也被拉得好长。路好像走不到尽头,不知走了多久,天空泛起鱼肚白。我已疲惫不堪,无力再走下去,便侧卧在商店外楼梯旁的角落里,轻轻舔着被露水打湿的毛发。

    早餐店的热气渐渐消散,阳光照映在我的胡须与毛发上。昨夜的半个蛋黄并不能让我吃饱,我却没有力气再去找吃的,于是慢慢闭上眼蜷缩着。来来往往的人,脚步有的匆忙有的悠闲,却无人停留。直到阳光被挡住无法照在身上,我睁开眼,看到面前是抱着一只白猫的老太太。她看着我,无奈地摇头,说:“这野猫真是可怜啊!”她怀中的白猫被小心翼翼地抱着,毛发雪白光滑,依偎着主人“喵呜喵呜”地叫,炫耀般将脸在老太太身上蹭了几下。看了一会儿,老太太也抱着白猫摇头走了。

    一个充满疑问的声音回荡着,我真的是野猫吗?回忆一幕幕涌现眼前,从模糊渐渐清晰。我在桌子上小口吃着蛋黄,主人趴在桌子上托着脸看着我吃,笑着说:“你这么爱吃蛋黄,那就叫你蛋黄好了。蛋黄,以后你就是我们家的一份子。”

    凌晨四点,我突然从梦里哭着醒来。原来我是做了一个梦,梦里我变成了要被我自己送走的猫咪!蛋黄的名字还是我给起的。我走向猫窝,轻轻地打开门,看见蛋黄还在熟睡,毛茸茸的小小的身体随呼吸平稳地动着。很难想象,睡觉时她这样安静。因为白天她疯了一般见人就抓,不止一次在我手臂上留下抓痕和牙印,甚至还抓过小孩子的脸。尽管不舍还是决定把她送走,结果还没有送走,我就做了这样的梦,这场梦动摇了我好不容易狠下心的决定。

    蛋黄安静地缩成一团,像是个小毛球。我站在门边看着它,决定不送走它,带它去咨询动物医生,希望它早日变回温和可爱的蛋黄。

    “我不会让你成为野猫的。”我轻轻地关上了门。

半生瓜(小说)
我不是野猫(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