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等一场烟雨(散文)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学生 闵卓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12月03日   14 版)

    一个人,背上旅行包,漫步在烟雨蒙蒙的街头,没有时间约束,没有俗事牵绊,尽情享受浮生半日闲,这是我憧憬的安宁与闲适。

    在一个凉爽的早晨,我终于下定决心,来到嘉兴,走进西塘,等一场我心心念念的江南烟雨,想象着在细雨朦胧中,倚靠在屋檐下的老竹椅上,望着对岸的垂柳,淡品一杯香茗,洗去心中的浮躁与焦虑,获得内心的祥和与宁静。

    古镇东边有一家小吃店,店主是一对有趣的老夫妻。由于住宿的地方挨着小店,所以进出时常会和两位老人聊聊天。在我印象中,老先生除了一日三餐外,似乎总爱靠在门前的躺椅上,眼睛微闭着,似睡非睡。桌上的旧收音机,断断续续地响着古老的曲调。至于他那位看起来很慈祥的妻子,我有些心疼。因为她总是佝偻着身子,在门口一针一线地缝着什么。白天还好,到了晚上,并不十分亮堂的小店里,她依然戴着老花镜,不紧不慢地摆弄手里的针线活。她像极了我那操劳一生的奶奶。

    晚上八点左右,古镇正是热闹,我再次返回民宿,准备拿相机拍几张夜景。

    “叔,您这收音机听着怪难受的,要不您试试用手机,声音听着清楚还方便。”在小店门口,我忍不住停下脚步,小声提醒了一句。

    老人摸索着戴上眼镜,掏出一个自带天线的老式手机,笑着冲我摆了摆手。

    店内,老人的妻子则是披着外套,在衣服上绣花。

    “阿姨,灯开亮一些,我帮您穿线,您要是实在爱这个,可以去买一台缝纫机……”话到一半,我咽了回去。因为老人家缓缓起身,拉开门帘,让我清楚地看到了一台缝纫机。

    翌日,期待的雨并没能如约而至,只有我独自一人在河道边若有所思。

    “小伙子,一场雨而已,还不如听听我这收音机,没雨也能喝茶嘛。”老人笑呵呵地叫了我一声。

    这时,我才注意到老人桌上的收音机换成了那个自带天线的老式手机,不过声音仍然是时有时无。两步远处,老人的妻子坐在缝纫机旁,穿针走线,一如往常。

    看着二老眉梢眼底处无法掩饰的满足感,我突然明白,我似乎误读了江南的烟雨。其实,雨只是一种媒介,而真正的宁静与祥和完全源自于内心。

    等返程的车发动时,含蓄的天空终于淅淅沥沥地滴下雨来,我的心却早已沐浴在真正的江南烟雨里,乘着乌篷船远去。

在军旗下成长
中秋感怀(诗歌)
等一场烟雨(散文)
“太难了”,我是课代表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