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圆桌论坛

创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本报记者 杨维琼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1月14日   03 版)

    创作,“如果只是在宾馆、招待所,几个人在一块攒剧本,找什么卖点,找什么话题,这些脱离生活、低俗、平庸、胡编乱造的东西严重影响我们影视创作的繁荣。”翟俊杰在中国视协2019年度新文艺群体(编剧)人才培训班上与学员交流时说到自己的创作心得。

    翟俊杰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国家一级导演,他导演的电影《长征》《血战台儿庄》《共和国不会忘记》《我的法兰西岁月》等曾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华表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大奖。日前,翟俊杰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夏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会主任、编剧王海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编剧梁振华,中国视协编剧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曲士飞,中国电视剧导演协会会长、编剧、导演郑晓龙等,先后为来自全国的170名从事编剧、导演、制片人等影视主创人员授课。

    文艺作品要“照亮生活”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环境下,从事文艺和文化的创作和生产,必须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的文艺思想。夏潮认为,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核心就是“照亮生活”,即文艺作品要让人们看到生活的美,看到人生的美,看到自然的美,能够充满梦想和希望。“这正是当下编剧创作需要努力的方向。”

    《三八线》《母语》《飞天传奇》《咆哮无声》等作品的编剧王海平则从中国精神、时代精神、创新精神三个角度阐述了习近平的文艺思想与文艺创作的关系,鼓励学员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营养,在深入了解生活的基础上,写出厚重扎实的作品,体悟中国美学精神,进而理解中国梦、融入新时代。

    “编剧想到每一个故事都要给自己总结那一句话,这是你的故事核心。我们讲述故事的过程,是在这个核心的基础上,进行个人对生活的观察和对问题思考的表达。”《李保国》《太阳的颜色》等作品的创作者曲士飞鼓励青年编剧多体验观察生活,多阅读经典,了解历史、立足现实,做好历史题材、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

    在培训现场,作为《澳门人家》《三生三世枕上书》《密战》等数百集影视作品总编剧、编剧、总撰稿人与撰稿人的梁振华,为学员梳理了文艺作品从文学到影视作品的发展脉络,并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为在场的学员提供创作指导。其中,对于改编的问题,他表示,“当拿到一本原著的时候,你首先要考虑的不是怎么改,而是留下什么。先问自己留什么,留住的东西就是核心价值,核心价值之外就是编剧的创作空间。”

    永远扎根生活,永远热烈地拥抱生活

    “说千道万,就是要深入扎根生活,热烈地拥抱生活,生活永远是创作的源泉。”结合自己的导演艺术生涯,翟俊杰鼓励学员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生活,发掘好故事,从而在创作中“守正创新”。

    作为中国电视剧事业的第一批拓荒者,曾执导《北京人在纽约》《甄嬛传》等作品的郑晓龙讲述了自己关于细节真实与作品真实的创作心得,与学员交流了坚持现实主义原则的创作体会。在创作精品方面,他特别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领会创作方面的“高原与高峰”的辩证关系,强调现实主义创作就是要“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在与编剧学员对话环节上,郑晓龙鼓励学员们珍惜当下的创作机遇与条件,脚踏实地多创作好作品。

    以文会友,青年学员展望未来

    中国视协编剧专委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连生表示,本次培训特别注重专家与学员交流分享创作经验,并为学员与专家教授“教学相长”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专家在指导学员开发优秀影视项目、把握优秀作品的创作规律的同时,也提升了学员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能力和把握现实题材创作的能力。

    《冬去冬又来》《不良神探》等电影的编剧常馨月表示,通过培训,“为自己今后的创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理念,今后我会向专家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努力去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为期5天的培训班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和北京怀柔国家影视产业示范区管理办公室承办。培训期间,学员们参观了“老爷车”博物馆和北京怀柔国家影视产业示范区,观摩了解影视基地在创作实践中的具体做法。

创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人生》:高峰的存在就是为了超越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