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致敬守护者

杨月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3月31日   01 版)

    宋宝颖/制图

    扫一扫,看“守护者日记”系列融媒体作品。

    “现在,祖国有难,我不想做看客,不想出名,我只想做温暖而有力量的人,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妈妈,我不光是您眼中任性娇弱总爱‘买买买’的女儿,我的心里也有家,也有国!”

    “我们在用行动告诉他们:爱和温暖无处不在!愿医护人员在一线奉献的寒风雨夜中,能感受到来自他人的温暖和善意。”

    这些话,有的来自战“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有的来自“90后”医护人员,有的来自物资运输车队的司机。淹没在人群中,你可能根本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但当疫情袭来,他们一夜长大,成了这座城市的“守护者”,披上铠甲,尽锐出战。

    如今已是花开疫散之际,回顾这一路走来的不容易,我们一同向守护者们致敬!他们是抵御疫情的坚强柱石!我们也要把这份敬意和感谢,献给那些决定成为守护者的瞬间、那些做出勇敢选择的高光时刻。这是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编年史中的重要时刻,这些时刻的觉醒和使命,往往成为影响一生的命题。

    ——人怎样活,才能不负此生?

    ——当接力棒传到你手里,你会怎么选?

    ——本想做一次志愿服务,结果一步步坚持成了战士,该继续扛吗?

    回答这些问题,需要一生的实践。而成长,就在回答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发生着。所谓成长,所谓觉醒,正是我们经历艰难仍奋力向上时、抱怨着“太难了”还尽全力去改变现状时、在灾难面前鼓起勇气守望相助时才做到的。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武汉最老的那棵“汉阳树”,在汉阳区凤凰巷12号的院子里,有28米高,到今年532年了。它见证了无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如何在风雨和变化中拔节成长,如何长久地、顽强地向着生命而活。

    致敬每一个守护者,致敬每一个不曾放弃的你。

    (更多守护者故事,见8-11版)

致敬守护者
80后致信90后:你是白衣战士,你是很暖很飒很可爱的“小羊”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