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遇见你们,就是我最好的礼物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夏天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4月14日   01 版)

    今天讲一个关于礼物的小故事。

    刚到丹凤支教的时候,我看啥都新奇,看着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泡馍馆想走进去吃,水果摊上各种水果也想买,晚上出门整一碗牛筋面别提多爽。学校门口那些曾经眼馋却买不起的小吃,也让我垂涎欲滴,现在买得起了,只是没以前馋了。

    陕西丹凤是个盛产核桃的地方,刚去支教的时候正赶上核桃成熟。我还记得有一回上街,整条人行道上都铺满了密密麻麻的核桃。看着满地都是核桃,我不禁蠢蠢欲动。转念一想,不行,我现在是人民教师,万一被我学生或者家长看到了,这影响可不好。

    我支教的学校在一条弯曲的巷子里,小朋友们也大都住在学校附近。种植核桃晒核桃似乎是当地人的传统,天气晴好时,那条小巷让核桃铺满,只留出一条将将够汽车通过的小道。

    刚开始支教的时候,小朋友们和我不是很熟悉。正好我每天的课安排在早上第二第三节,是阳光铺满楼道的时候,所以每次上课我都提前一点到,靠着过道晒太阳,顺带看小家伙们在楼道里疯,借此机会和他们多熟悉熟悉。有时我也会进教室提前准备课件。说来也怪,几乎每次课间我都能看到小I坐在位子上,也不出去玩,埋着头,双手在桌洞里一动一动。直到有一天我实在好奇他在干什么,就坐在讲台上盯着他。别的小朋友发现了,便小声地提醒他。

    “喂,小I,英语老师来哩!”

    小I抬起头,顿时脸涨得通红,挠了挠头,然后冲我一笑,拿出英语书挡住了自己。

    我背着手一脸好奇又一脸坏笑地走到他身边。“书拿反啦。你捣鼓啥呢?我好几天课间都看到你在桌洞里忙活了,怎么也不出去玩?”

    小I以为我可能是要批评他或者是来没收他的小宝贝,原本还抱着英语书的手又插进了桌洞。“老师,没什么,我没干嘛。”

    “老师我知道!他在那里剥核桃哩,他每天都带好多来学校!”班里有小朋友告诉我。这一说不要紧,小I用胸脯紧贴着桌洞,不住地摇头,仿佛在说:“老师你别没收我的东西。”

    我禁不住自己的好奇心,让他拿出来给我瞧瞧。

    小I从桌洞里拿出了一个皱皱巴巴的塑料袋,里面有一些核桃壳,还有剥好的核桃果肉。

    “老师你看,我姥姥每天早上都给我一袋核桃,让我带到学校来,说我要是肚子饿了就吃几个,姥姥还说吃核桃补脑呢。老师我下次不在班里吃东西了。我知道错了。”

    看着小I乖乖的又可怜巴巴的样子,反而吓了我一跳。

    “哎呀,老师没有要批评你的意思啊。我就是好奇而已。不过下次你要把手洗干净。你看你手上的墨水,染得果肉黑乎乎的。”

    小I对我的反应又惊又喜,看看自己的黑爪子,看看自己的核桃,再看看我,抓起一把核桃。“那老师,你要不要尝尝?”

    “我才不要哩。你这哪够我吃哦,我一口就都没啦。你告诉我哪里有卖的,我也去买点吃。喏,老师这里有小饼干给你吃,我猜小核桃肯定不够你吃,别饿肚子了。”

    我们的对话说到这儿,身后已经围了很多小朋友,可能是好奇,看看热闹。

    “好啦好啦,回到自己的座位,我们准备上课啦。”小朋友们迅速跑回自己的位置,原本吵吵闹闹的教室安静了下来。

    “在课间你们想吃东西没问题,但是要把手洗干净了。不过垃圾食品不许吃,不然要吃坏肚子了。要答应老师,上课不许吃哦,我连着几天都看到小I猫着腰在桌洞里剥核桃,多麻烦啊。”

    小朋友们听到我这么一说,都捂着嘴偷偷笑,小I也跟着害羞地傻笑。

    “老师,我也有核桃!”

    “老师,我也带了!”

    “还有我!”

    小朋友们从不同的地方掏出了自己带的小零食。书包里,衣兜里,还有用随身带的小手绢包着,有核桃,有小栗子,还有苹果。

    “好啊,原来我养了一窝小仓鼠,没想到啊,你们一个个的,好了,收!我们上课!小老鼠们,今天我们要学的第一个单词,mice,来跟老师一起,小手指着自己的鼻子,mice,老鼠!”

    第二天一早出操归来,我和其他老师一同走回办公室,我发现,我的办公桌上有一个小塑料袋,里面是用干干净净的餐巾纸包裹着的两个小核桃,表面光滑,用水洗过。

    从那以后,上半学期我的办公桌一共收到过两个生栗子,两个熟栗子,还有四个小核桃,每每看到这些,我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和小朋友们交换小零食时的喜悦,一粒一粒、仔仔细细、小心翼翼地吃,真香,真甜。

    一晃就快要到“六一”儿童节了,我的支教也快要结束了,我一直琢磨着给小可爱们送点什么礼物比较好,一来想送他们最喜欢的也最想要的,二来能力有限我也买不了太多太贵的东西,干脆先调查一下吧,正好我也可以把他们的愿望都记录下来,接下来的几天,我便开展了我的“六一”礼物大调查!

    刚一开始,小朋友们见到我拿着手机走到他们身旁采访他们,看着镜头还有些羞涩也有点紧张,都不好意思张口。

    不过别担心,班里总会有那么几个胆大的。

    “老师我有想要的!”

    “哦?那你说你想要什么啊?”

    “我想要钢笔!老师你看某某某今天把我的钢笔摔歪了!”嚯,我心想,这顺带还给我告状呢。

    有了一个领头,别的同学都跑到我跟前,说出他们自己的愿望。

    慢慢地,慢慢地,一个月工资要不够了,两个月的,半年的……礼物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小朋友们也越来越相信,只要和夏老师说,夏老师都会实现他们的愿望。

    我看到小J皱着眉头趴在桌子上,一脸严肃的样子。

    “怎么把你漏了,来和老师说一下,你想要什么礼物啊?”

    但小J不理我,就一直趴着。

    “说嘛,老师没有忘了你,只是我都顾不过来了,别生气嘛。”

    小J把头抬了起来,依然皱着眉头。隔着她厚厚的眼镜,我能看出她的眼神十分坚定。

    “老师,我不想要礼物,我要靠自己的努力长大自己给自己买礼物。老师,我要努力学习,以后挣钱给帮助我的人买礼物。”

    我当时很吃惊,我不敢相信这是从一个三年级小朋友口中说出的话,我不相信她会这样懂事,这样成熟。我一再追问,可小J依然重复着一样的答案。

    “六一”节,每个小朋友都收到了一套相同的礼物,一把尺子,一块橡皮,一根铅笔,还有一张明信片,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北京交通大学。我和其他两位任课老师挨个把礼物放在小朋友桌边,至于小朋友们其他的愿望,就等我以后再慢慢满足他们吧。

    拿到礼物每个小朋友都很开心,经过和我的相处,他们对任何与交大有关的东西都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这次甚至有了全套的文具,更是欣喜的不得了,我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自己的心软的都快要融化,真的想就这么一直宠着他们。

    “英语老师,你想要什么礼物啊?”坐在第一排的小J兴高采烈地问我。

    “老师都这么大了,早都不和你们凑热闹过儿童节了。”我摸摸她的头,“但是还是谢谢小J啦。”

    但其实我心里想说的是,遇见你们,就是我最好的礼物。

    2019年7月5日,是我和小朋友们相处的最后一天,我很意外地收到了小朋友们的信,他们给我送了塑料花还有他们自己画的画,用作业纸叠的写着他们名字的小手环,有他们很喜欢的拴着英雄联盟小锤子的自动铅笔,还有他们从家里带来的小零食,以及一大兜的核桃。

    再说一个小故事。

    第二学期我们班来了一位新的语文老师,是和我一样前来支教的邵老师,那一天交班时,邵老师端着一盆茉莉花走进了教室。

    “同学们,今天的作文课我们来描写茉莉花,老师专门把它带来让你们近距离观察,你们每个人都可以上前来闻一闻看一看,然后我们以此为题写一篇作文。当然,你们也可以写咱们丹凤现在路边的槐花,你们每天上学都能见到。说到这,老师小的时候最喜欢吃槐花馅饺子,那个味道自带一种清香,不说了不说了,口水要流出来啦。怎么跑题了,来,同学们来观察茉莉花,然后写作文。”

    第二天下班,我和邵老师一同回宿舍。路上她跟我说。“夏老师我给你讲个好玩的,以后上课我可不敢大嘴巴了,你知道今天小J跟我说啥不,她说她妈妈昨天忙了一晚上包了槐花馅饺子,就等咱们去家里吃。这些小朋友怎么这么善良,这么热情,这么朴实。”

    特邀编辑:董学仁

一封没有署名的“高中生”来信
桑干,桑干
小说中的过去、现在、将来
静静走了
野途向远境(散文)
其实故乡很沉(散文)
凡人日记也是珍贵的历史
遇见你们,就是我最好的礼物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