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灯火可亲(随笔)

重庆车辆段车辆钳工 李各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5月12日   12 版)

    如果把童年比作一首歌谣,我的记忆里一定回荡着煤油灯火苗跳动的音符。

    在我很小的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通上了电,唯独奶奶的老屋里还点着一盏煤油灯。远远望去,破旧的屋子、昏暗的灯火,仿佛在诉说着一个古老的故事。

    守着屋里的煤油灯,奶奶给我讲她以前的故事。奶奶讲得绘声绘色,我听得如痴如醉。一个接一个的故事,喂饱了我的童年,带给我无尽的欢乐。小小的土屋,煤油灯火苗不停地跳动,奶奶清瘦佝偻的身影始终伴随在左右,构成一幅难忘的壁画镌刻在老墙上。

    奶奶的故事里没有艰辛,我一度以为奶奶的人生过得四平八稳,直到从父亲口里才慢慢懂得奶奶的辛酸。

    煤油灯里有我的童年片段,有父亲的整个青春,更有奶奶的大半辈子。

    那个时候,屋子里弥漫着淡淡的煤油味,父亲他们兄弟姊妹五个,在煤油灯下看书、写作业。煤油灯下的奶奶,眉眼满含慈爱。奶奶盘腿坐在炕上纳着鞋底,一根细小的银针拖着长长的线绳,穿过厚厚的鞋底时发出刺啦的声音。父亲说,他们作业写累了,就抬起头看一会奶奶。只见奶奶把针尖轻轻地插进鬓边的浓发里,抿一抿。那时的奶奶,两边的鬓发都还是黑黑的,煤油灯下的脸庞没有一丝皱纹。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要煤油灯亮着,奶奶就不会闲着,再难的日子,也不会难倒奶奶。为了这个家,奶奶经常挑灯到深夜,倾其所能不让父亲他们几个挨冻受饿。在奶奶的尽心操持下,家里每个孩子的身上总是穿得厚厚实实。尽管衣服上打满了补丁,可补丁里密密麻麻的针脚,是煤油灯下的奶奶一针一线编织的爱,那如灯火般炽热的爱暖在了心头。

    父亲对我说,他时常会想起煤油灯下的奶奶,是那么的和蔼可亲!

    农村电网改造以前,停电是常有的事。那时候蜡烛算是奢侈品,又经不住燃烧,一根蜡烛用不了多久。父亲想起了煤油灯,自己蒙头琢磨了一阵,用大药瓶制作出了简易煤油灯。父亲在瓶盖上钻了孔,把一根棉线粗绳塞进瓶子里,做成灯芯,这样装好煤油就可以点燃了。

    点燃后,灯火很小,感觉屋里依旧很昏暗。父亲却觉得亲切,起码心里亮堂,从煤油灯里找到了往日的温暖。

    后来,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奶奶家里的煤油灯也被电灯取代,陪伴了奶奶大半辈子的煤油灯光荣地完成了使命。年前,我回老家探亲,无意间在老屋的墙角处,看到了儿时的那盏煤油灯,只是已锈迹斑斑,终归掩于岁月、落满尘埃。

    虽然煤油灯退出了历史舞台,可家里仍然有一盏灯默默守候着。带着疲惫走进院门,即使再晚,看着屋里那盏亮着的灯,昏黄的灯光透过玻璃窗,一种温暖的幸福感氤氲开来。

    记不清有多少盏灯多少次在黑夜中亮过。每次晚归,只要看到家里那盏点亮的灯,心里就会感到无比踏实,步伐愈加从容矫健。

    我家里的灯通常每天到很晚才熄灭,起初我很困惑,后来母亲告诉我,咱们住村口,村里到城里打工的乡亲,每天会有人很晚才回家。点亮一盏灯,能照亮归途,温暖心灵。

    大学毕业后,我怀着梦想来到了大城市。我喜欢在华灯初上的夜晚,站在寂静的街道上,一盏一盏地数这个城市里的万家灯火。高楼林立,每个窗口折射出不一样的灯光,不一样的灯光书写着不一样的故事,有等待,有守护,还有团圆……

    时代在变化,每家每户从最初的煤油灯,演变到如今各式各样的照明装饰灯具。可有一点没有改变,那就是灯火里传递的温情。就像奶奶脸上沟壑般皱纹一样,是岁月雕刻出来的,可也是岁月抹不平的,皱纹里埋藏了灯火的记忆。

    责任编辑:谢宛霏

最后三片叶子(童话)
灯火可亲(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