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灵魂深处的向往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田玉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5月19日   09 版)

唐贞观十五年,文成公主迤逦而行,煌煌日升,皎皎明月,万里蜿蜒唐蕃古道,“重协社稷如一,更续姻好。”

而今,作为太原理工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启程西去,乘西兰高铁,日行千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我们愿秉承志愿精神,让薪火相传。

——记赴青海省团校培训 

    那些人

    山为脊梁,水为血脉,三江之源,玉塞咽喉。素闻好山好水好风光,初见青海,温暖我的不仅有这壮美山河,还有青海人。

    在很大的教室里,遇到藏族、回族、土族、蒙古族、撒拉族的同学,民族赋予他们酱红色的皮肤,两朵高原红,是很有张力的美。

    这一方水土中,尽是些善良温厚的人啊,他们翱翔自得,他们热情好客,着实增添了我对支教生活的向往;凝心聚力,接地气、聚人气,让我不由得相信青年青海人,必将成就大美青海。

    关于课

    虽海拔高、经济少,但我知道在遥远的地方,这片广袤大地正以丰富的资源,壮美的山河,哺育他的子民,守护华夏儿女。青海民族文化璨若瑰宝,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思想根植人心。

    团校培训的课程有《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青海生态保护及其社会发展》、《青海省情及经济发展》,还有各种文体活动。课程简明扼要,很是实用,只是我越来越想听,在浩瀚戈壁,在巍峨雪山,在飘扬了千年的经幡里的传说,在可可西里的秘密。

    出征吧

    “我们是青年志愿者,用奉献共创温馨家园;我们是青年志愿者,用爱心把旗帜铸就……”授旗仪式上,队长挥舞着队旗,莫名热泪盈眶。

    我想,我会在青海循化,遇见些灿烂的孩子,我们之间发生点点滴滴,我会给孩子知识,唤醒梦想,孩子也会守护我内心真挚的美好。

    我想“学所以益才也,励所以致刃也”,既担当支援西部、建设西部、服务西部的职责,必将用一年时间,用心感受,用力奉献,做一件推动服务地发展的事。

    我想人生漫漫,却少有机会能在无忧无虑中做从善从心的事……

    我内心有一千一万个理由要有所作为,也抵不过灵魂深处对志愿的向往。这份热爱我从未提起,大概是因为自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开始沉溺在孩子的笑容和可爱里,开始没理由地喜欢孩子,扯不清牵绊,让我开始感到幸福和温暖。

    风正起,薪火将燎原。

    青海,我们,奉献,感悟,创造。

    特邀编辑:董学仁

支教的女友(小说)
灵魂深处的向往
志愿者的春天(组诗)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