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来的“交通民警”(小小说)

刘向阳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6月23日   09 版)

    并非“条条大路通罗马”,春风路到了春风里小区门口便到头了。秋实街与春风路交叉后再过一百米,到了秋实里小区大门,剩余的路就是小区内的路了。

    在十多年前,两个小区的居民陆陆续续搬来时,谁都没把这个交叉口当回事儿。可是,随着私家车的连年剧增,这个小小的交叉口不但被人们看成了事儿,而且成了大事。平时车流不断,早晚高峰时段,更是拥堵得寸步难行。车主们尽管都急得焦头烂额,可就是互不相让。于是,横七竖八地将春风路和秋实街的交叉口堵得严严实实,水泄不通。非但如此,交通事故频发,小擦小碰的事如家常便饭。口角争吵此起彼伏,有时还闹到大打出手。

    道路的梗阻引发出很多难题,如上班族屡屡迟到、学生不能按时到校,突发疾病的人不能及时去医院就医……诸如此类的事情不胜枚举。

    咋办呀?业主们纷纷找到了物业。物业答复,我们只能管三尺门里,不能管三尺门外,物业有这个心也没这个力呀!

    于是,人们又纷纷去找居委会。居委会讲,这是件关乎安定和谐的大事,可居委会没有这个职能呀,要管也得去找交管部门。

    人们其实没少打110,也没少打交管局的热线电话。交管局也多次派人来了解情况。可是,尽管人们望眼欲穿,却没有了进一步的动作。交管局的答复是,这样的街巷道路全市不下千条,交管警力十分有限,实在鞭长莫及。真要是所有这样的小路口都由交管局包办,就是再增加十倍警力也不够哇!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细细想来,确实都有理。事情解决不了,而且私家车并没有因此停止了增长速度。人们发愁:“车患”不除,民无宁日!人们更无奈:排出“车患”难,难如上青天!

    忽然有一天,人们发现每逢早晚高峰时段,道路变得顺畅多了,车辆争道抢行的现象有了明显的改善。堵心的石头落了地,人们高兴地看到,一个身着黄色服装、带着深色墨镜和大大口罩的人,站在交叉路口中间,口中的笛声不断,手中红白相间的指挥棒不停挥舞。更让人新奇的是,身旁高高竖立的杆子上挑着一个分别涂有红绿颜色的长方体指示标,每隔一两分钟,变换一次方向。

    无论是开车的司机,还是行路的人们,都不由自主地按照笛声、指挥棒和指示标的指挥行动着。太好了,十来年了,秩序终于变得井然了!

    人们议论着,感叹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就是好!如果不是贯彻落实得到位,有关部门能这么重视?能这么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为民解忧,为民排难?尽管人手少,早晚始终就那么一个人。尽管条件差,交通设施那么简陋。能够解决十年未能解决的交通问题,就是好事!

    人们拍手称快的同时,没有忘记向居委会和交管局打电话、发信息,充分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可得到的回答是,我们不知道这件事,我们也没有派人,更没有设立什么交通设施。

    蹊跷了,蹊跷了!明明站着一个大活人,明明立着红绿标。一个人没看明白,也不能全都没看明白,还能是幻觉不成?

    经过一些人的细细观察,发现这个人的身影有些眼熟。于是,就有好事儿的人悄悄地溜到正在聚精会神地指挥交通的那个人跟前,冷不丁地摘下了那个人的墨镜和口罩。呀!原来是你?

    哈,两个小区的人,谁都没想到,那个“交通民警”竟然是平时负责这两段路的环卫工小海!

    熟悉的人对小海打着哈哈说,大家伙可得咋感谢您呢?

    小海憨憨地挠着脑袋笑了,说,这也是咱的一份责任!

    特邀编辑:董学仁

与公益同行的青春岁月(电视剧本)
新来的“交通民警”(小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