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以“小龙眼”看“大世界”

龙思韵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6月23日   16 版)

    龙思韵,女,侗族,1999年11月出生,系中国作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出版长篇小说《凤凰花开》、散文集《世界的浮华我无从得知》等。

-----------------

    从小,父母就注重培养我的阅读能力,我从咿呀学语时就开始识字,学语和识字同时进行。由于识字早,阅读开始得也比较早。幼年时期,我接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教育,熟读和背诵了《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大学》、《论语》和唐诗宋词等古文经典。

    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幼年时期古典诗词的学习对我未来的文学创作之路大有裨益,而良好的阅读习惯也为我未来踏上文学创作这条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石。

    如若谈起正式的文学创作,还要从我的小学时光开始追溯。

    7岁时,当时《深圳晚报》开辟了针对小学生的作文版面,我把暑假回老家时的所见所闻写成了一篇小短文,结果不久后就发表了出来。我的习作第一次变成铅字,这让我备受鼓舞,由此埋下了幼小的文学种子。在即将小学毕业前夕,我突然意识到6年的小学生活即将逝去,那时的我想做些什么,为我的成长留下些值得纪念的东西。古人云:文章千古事。如果能写点什么,留下一段文字,致我终将逝去的童年,那不是很好吗?正好这时我们学校请来了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郁雨君,我是她的狂热粉丝,她的每本书我都看过。其实,不仅是郁雨君,还有曹文轩、沈石溪、杨红樱、伍美珍等儿童文学作家出版的每一本书,都在我们班上竞相传阅。

    偶像郁雨君来了,对我这个“铁粉”来说,是天大的喜事。但因为学校礼堂人数有限,一个班只能派10名同学参加讲座,班主任点了10名平时作文写得不错的同学——其中并没有我。我黯然神伤了好久。我的好朋友得知这一情况后,就主动去找那几位同学,想私下“通融”一下。“无巧不成书”,正好有两个同学要去补习其他课程,我和这位好朋友成功地“冒名顶替”了,如愿以偿见到了偶像——那梳着两个长长标志性大麻花辫的“辫子姐姐”。

    也就是那一次讲座,真切触动了我幼小的心灵,产生和激发了对写作的一种冲动和欲望。讲座之后,我和同学们受到了“辫子姐姐”的鼓舞,暗自立下了一个宏伟志向:我要写小说,还要写长篇。我有很多想倾诉的内容,我自拟着每一个人物,张罗着大千情感世界里的人情冷暖和跌宕的情节。

    就这样,我把我创作的第一本小说最初取名为《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是上帝果园里的一颗苹果,上帝经不起诱惑,越是鲜艳的苹果就越有可能被上帝摘下来,并咬一口扔在地下的风险。 

    而那些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就预示着今后人生的坎坷、曲折和不幸。我把小说放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代大背景下,主人公也是两个与我年龄相仿的六年级的小女孩。在书中她们面对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被迫接受着亲情、友情的双重考验,她们在成长的风雨中急流勇进,在互相搀扶、彼此陪伴下,迎来了崭新的幸福生活。

    创作这部小说时,我只有一个信念,在我小学生涯短暂而宝贵的时间里,我要记录下自己小学生活的真实情景和感受,把这部小说完成。至于这部小说完成之后的去向,完成到什么程度才称之为完成,我想都没想过,我只想为我的小学阶段留下些一鳞半爪、雪泥鸿爪而已。

    一年后,这部小说完成时,我已经升上了初中。在我的新初中校园里,有几棵凤凰花树,凤凰花开红似火,火红的花枝点染了整个校园,我被学校这一簇簇凤凰花群所感动,在20万字的长篇小说《被上帝咬过的苹果》完稿后,我就把小说改名为《凤凰花开》,寓意着我们的生活如秋叶之静美,夏花之灿烂,我们的未来要像凤凰花开一样绚烂如霞。           

    在我升上初中后,觉得这个世界有很多成长的好奇、困惑和不解,这些光怪陆离的社会现象令我目不暇接、无所适从。为了舒缓我的紧张情绪,我决定第一次走出自己的“象牙塔”,以“小龙眼”看“大世界”的方式,放眼望这个世界,把世间百态、芸芸众生的人间世态记录下来。我把我初中阶段的所思、所感、所爱、所想寄予笔下,开始创作我的散文集《世界的浮华我无从得知》。

    同时,在第二部长篇小说《若有其事》的创作阶段,我决定把主人公身份放置在一对姐弟的身上,他们身上有一种对立统一的羁绊,他们像海边的礁石,被生活的困顿所冲击和磨砺。比起《凤凰花开》创作之时,我学会了参照和借鉴。我开始尝试学习和分析名人名家的文风、用词、淬句,试图把人物形象打造得更加丰满、作品内涵提炼得更加丰厚。

    初三的那个暑假,我开始着手准备《马口铁》和《生命之爱》的创作,这个时候我已经成为了广东省作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我有幸参与了无数大大小小的讲座和座谈,从而遇见了不少文学创作上的老师和前辈。在这个时间里,我又延续了《若有其事》对社会大背景下小人物生活及心理的剖析和刻画描述。

    在小说《生命之爱》中,诗人洪山的梦想就是出版一部独属于自己的诗集,但现实亲人的责备让他遭遇了不少生活的非难,梦想和现实的碰撞把他推向江郎才尽的人生窘境。

    《马口铁》的焱淼也是如此,因为章述的意外身亡,焱淼被迫逃离到另一个城市,在那个完全陌生的城市中,旧时熟人原野的到来却揭开了焱淼往日生活的疮痂。

    2016年那个暑假,在安徽须弥山向全国征集10位作家进行写作活动中,我作为唯一的一个少年,只身一人去安徽参与和体验了写作生活。在不到40天的时间里,我创作了16多万字的长篇小说《马口铁》。训练营结束后,我又以寺庙生活为背景,创作了短篇小说《流浪致死》。

    高中阶段,尽管学业十分紧张,但我还是坚持创作,又创作了一部反映深圳打工底层小人物生活的长篇小说《望川》。高考前后,是我的大学“游历年”,我较为频繁地穿梭游历,参观了包括清华、北大、人大、南大等十多所名校,增加一些对大学的感性认识,并把我游历期间的所见所闻收集起来,写出6万多字的大学游记,和之前收集与整理出来的六七万字的任正非、马化腾等8位具有代表性的深圳企业家长篇通讯《深商群像》结集,取名为《写在十八岁的边缘》。

    2019年,我19岁,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是全国年龄最小的作家协会会员。去年,《深商群像》还被评为深圳市改革开放40年深商故事大赛的“十佳作品”。由于我是侗族,今年,受广东省作家协会推荐,我创作的以深圳为载体的中短篇小说集《鹏城夜未央》参评了2020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项目。同时,我以多达65万多字的都市底层人物“三部曲”——《若有其事》、《马口铁》、《生命之爱》,正式申请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评奖。

    回顾我的成长之路,文学一直伴随着我,虽然是艰辛的跋涉,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些最宝贵的人生财富,见证了我每一步坚实的脚印,也见证了我无悔的青春。

    责任编辑:只恒文

段奥娟:“慢”走四季,成都特有的轻奢
以“小龙眼”看“大世界”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