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城市纪事

我欲乘桴

虹晓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7月28日   05 版)

    “哗”,窗帘拉到一边,海一下子跳到她的眼里。

    房间整个都亮了,墙壁是蓝色的,床头的上方,并排三个小画框,漾漾地盛着海。

    行李放在地上了,她把衣服一件件拿出来,挂在衣柜里。最后一件是游泳衣,她迎着光抖了抖,淡淡的蓝,停着两三片云,有海鸥在飞。

    有人敲门。她走过去开门,是那个年轻的男房东。行李就是他帮着提上来的。

    “怕你有强迫症。”

    她不明白,他指了指,几个小钉子,凸起的,在灯旁边。

    “灯是刚换的,周围钉子没有取下来。”

    她看着他拿着扳手,把小钉子一个个撬下来。

    临出门,他又转过头,认真地说:“晚上打开这个灯,可好看啦。”

    她有点想笑,他高高大大,可对一盏小灯认了真。

    在靠窗的沙发椅上,她坐了下来。她想起来,每天的这个时候她都在工作。她习惯性地把手伸进包里,想把笔记本电脑拿出来。可摸来摸去,什么都没有。她突然笑了。

    没有了工作,她心里有点儿空,突然不知道该干点什么,她在地上来回走了几步,又一次站到窗前,远处的海,在阳光下,泛着白的银光。她能看到海天相接的地方,完美地合拢。

    从小到大,从工作到生活,她被这个“完美”追着跑,夜以继日地工作,无可挑剔的细节,这是她的人生。可完美的背面,是什么,只有她最清楚,是无时无刻的焦虑甚至抑郁。她的骨节是僵硬,脖颈是酸疼的,眼睛是充血的。后来,就有了一张机票和这套民宿小房间。

    她需要放松儿,没错儿,在这个炙热的夏天,她跟着飞机从西到东,来到大连,就是让自己松一松。可对于紧张惯了的人来说,放松是一种高难动作。

    茶几上有旅游地图,旁边有一个心形的小纸片儿,上面写着:“下楼,马路对面是‘赶海’的餐厅,海鲜炒饭最好。饭后,可到旁边星海公园看海。”纸片的背面,有一个挤眉弄眼的笑脸,“注意防晒,否则回家没人认得你。”

    她心里想笑,觉出了这个城市的温情与善意。

    白亮的阳光下,海带着刺眼的光辉,可风是清凉的,徐徐缓缓从海的深处吹到岸上。海滩上,花花绿绿的帐篷、遮阳伞。她发现,海滩上的人都变成了孩子。有的站在海滩上,任由涨潮的浪花,打在身上,发出阵阵惊喜的呼喊;有的脱了鞋,提在手上,把脚浸在凉的海水里;有的捡起大大小小的卵石,奋力朝海里掷去。

    她找了一个地方,坐了下来,面朝大海。突然发现,身边有很多人,都像她一样,郑重其事地坐着,面朝大海。她近旁,有个老人,戴着农家的草帽,脸黢黑的,一脸沟壑,向海望过去。她想,一定是有个什么机会,把他带到这片海滩。他操持完庄稼,锁上门,步行乘车,终于坐在离海不到一百米的地方,偷得浮生半日闲。她忍不住看他的表情,不是愉悦、不是惬意也不是悠闲,而是专注,是庄严,仿佛在凝神观摩,天地间一个浩大而辉煌的仪式。

    有海鸥飞过,轻盈地上下,在海天的巨幕上。有船驶来,远远的一点,静静飘荡,在海天相接处。有摩托艇,被浪花淘气地推来搡去,在海上飞快划出一条条白的线。在卵石上,她静静坐着,眼前,海潮气势不凡地涌上来,又旁若无人地退下去,“哗”“哗”——天地之间,在海潮的一涨一退间,变得单纯而纯粹。红尘的喧嚣都在退隐,一呼一吸间,她的心灵安谧而宁帖,她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她躺下来,把四肢舒展,它们现在柔软而灵活,她把头枕在胳膊上,眼睛被海的湿气润泽着,舒适而明亮。她把遮阳草帽扣在脸上,透过草与草的缝隙,她看到碧蓝的天上,有云跷着脚悄悄走过。很久,很久,她竟然忘了时间,第一次,钟表的滴答滴答,不再对她产生威慑,焦虑被抛一旁,工作被忘在了脑后,她觉得她在享受生命的盛宴,海在以它的盛大、宽厚款待她。

    她终于进到海里,海的凉意是沁人肺腑的,她的全部身心浸在这凉意中,暑气一扫而光。海水托着她,她全身轻盈,觉得有双翅从肋下生出,她在飞。耳边有风过,她突然想起刚学游泳时,只要紧张,哪怕一个念头,都让她沉到水里。原来,不沉于水的真意,就是放松。海是更大、更有力的水,她彻底松开了自己。她用手和脚,全力以赴推开簇拥而来的波浪,她前行、后退、徜徉,她驾驭了自己,在与海的角力中,轻而易举,游刃有余。后来,她仰躺在海上,彻底摊开了手脚。蓝天俯下身来,端详着她,白云也赶过来凑热闹,她被这美好一切环围着,她的心终于回家。

    门上挂了一个袋子,里边是樱桃,还有一张纸,上面写着:“尝尝我们大连的特产,房东。”她微笑着,心里感谢这个城市的热情。

    打开门,灯亮了,果然好看,像蓬蓬裙一样的橘色的灯罩,流光溢彩,像一个温暖的甜橙。她躺在床上,觉得就这样松下来,真好。

    门在敲,传来房东的声音:“我们在楼下海鲜烧烤,一起来吧。”

    她打开门,笑着说真的不了。

    “我做民宿生意,你是第一个顾客。你的满意对我来说很重要。” 房东靠着门,眼睛里全是认真。

    “特别满意。”

    “那好吧,就不勉强了。”

    过了一会儿,她洗完澡出来,微信上有留言。她打开门,门上挂着一个袋子,里边放着烤大虾、鱿鱼串儿、黄鱼串儿还有几只蒜蓉扇贝与大海螺。她不知道说什么好,沉甸甸的袋子里,食物散发着悠悠的香气。

    她突然兴起,要给自己来个月光晚餐。灯关上了,月亮很好,远处有疏疏淡淡的灯火,更远处,她知道那是横跨在海上的一座桥。桥下呢,自然是海,海中的月光与灯影一定摇曳生辉,那只能等着下次看了。

    她靠在窗边,吃海鲜,撸烤串,松快的感觉又一次漫上全身,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什么样的城市啊?月亮在天上走来走去,陪着她,远处的海,不动声色,静静地潋滟着。

    有海的夜是轻而薄的。暗黑的天,镀上了一道金边,那是海桥上的灯,亮了,华灯初上,可与星辰争辉。她突然想到两句诗:“沐日光华还浴月,我欲乘桴。”海吸收天地之灵气,同时将日的光芒与月的清辉返还人间。那么人又在哪里?在木筏上,不,也可在这样的小屋里,境可由心造,只要心到,何处不是 “水气浮天天接水”?在天海开阔的纵深处,人可以顿悟,自在之处,便是“蓬壶”。

    她忍不住朝海望去,远处,有一团华光璀璨,居然是船,由近而远,摇曳着灯火,不慌不忙,穿桥而过,渐渐地,凝成一个亮点,汇成海天一色……

    责任编辑:只恒文

我欲乘桴
北至江山烟霞浓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