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作谈

写有生命的沙

吴雨婷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7月28日   06 版)

    吴雨婷(作者供图)

    写有生命的沙,主要来源于我对土地的眷恋。从热气球到飞机,从卫星到飞船,人们一步步向上开拓,向往更高更蓝更广阔的天地,渐渐游走于星河文明。我也曾被澎湃与未知深深吸引,扩张性的视角让我沉溺于宇宙带来的幻想,但我没有忘记脚下的土地也能感知疼痛。那是人类兴起的地方,它会呼吸,有张力,每一寸都能鲜活律动。我们常常认为,没有生命的东西是死的,比如荒漠、沙石,但其实不是,至少在科幻小说里,它可以不是。

    原稿成于2018年9月,后来有过一次改动,回忆式的开头和结尾略显累赘,我将其删去,因此将原本是韩玉梅之女——“我”的视角改为了第三人称视角。其中改动最大的是对结局的描写,原稿中是韩玉梅在乱斗中幸存,诞下了“我”并且保留了最后一抔沙土,后来我觉得这个结局太过于软弱,对于整篇围绕着悲剧色彩的小说来说,不够尖锐。思考之后,我强化了生命斗争与机械征服的矛盾,不给人物以退路,臣服,死亡,只择其一。这个结局给我一种快感,好似撕裂与毁灭,它比绵软的旧稿更能让我体会到生命的力量。

    我没有借鉴其他的作品,也没有在里面藏什么彩蛋,只是想写下心中的人和事。不管怎么样,创作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愉悦的体验。

沙(下)
写有生命的沙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