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和我的家乡

韩雪:姑苏城外寒山寺,钟声依旧到客船

刘青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7月28日   01 版)

    编者按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都曾围绕家乡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情愫。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家乡的一山一水,都是镌刻在我们心里抹不去的乡愁。

    解读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汇聚同心追梦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出品的《我和我的家乡》(第一季)音频节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个主题城市,邀请一位青春正能量嘉宾,用笔者独有的乡愁情感,配以讲述者也为此乡人的身份,着力刻画该城市的魅力形象,展现一座城的普通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期《我和我的家乡》,听韩雪讲述苏州这座古城里藏着的故事。

---------------------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唐代诗人杜荀鹤的这首《送君游吴》,处处见水,字字连绵,勾勒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色,相信这也是许多人谈及苏州的第一印象。

    随着时光的变迁,许多苏州孩子已不是在摇橹与船歌声中长大,但苏州的水乡温柔气和点点诗词香,仍然穿透古今,侵染着小囡囡们。

    虽同是江南水乡,但苏州比起金陵,少了几分石头城下王业兴衰的霸气;比起临安,少了几分错把杭州作汴州的国愁。苏州所特有的,是一种自得于尘世外,悠然于太湖畔的“退思”之情。

    这一特点,在苏州园林中体现得尤为突出。据统计,在清末时期,苏州城内外的园林数量就已达170多处,保留至今的仍有50处左右。以“古、秀、精、雅”见长的苏州园林,其精妙之处,便在于意境的展现,移步换景,变化无穷,不虚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誉。

    细看这些园林的造景手法和艺术表达,却也不尽相同。有的善借远近景,若从拙政园中远远望去,便知何为“先见虎丘塔,后见苏州城”;有的善以小见大,比如留园内那座太湖奇石“冠云峰”,虽仅数米却得万仞之势。

    深得园林艺术的熏陶,在其间嬉戏长大的苏州孩子,汲取着这些重要的文化内涵,着眼于生活的细微之处,安闲精致地经营好自己的每一份小天地,如此也勾画出了苏州人乐天性格的剪影。

    试问,我们的故事就在这温柔的水乡富地中画上了句号吗?不,苏州所做的,绝不只是造园享乐而已。

    《宋史》中说——“国家根本,仰给东南”,意思是宋朝的财政收入主要来自南方,特别是太湖流域。所以,当时已有“苏湖熟,天下足”的说法。时至如今,苏州仍然是“新一线城市”的有力竞争者,是长三角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为了保护老城区的特有风貌,姑苏城内,有大片的土地禁止建设高层建筑,使得游人无论从哪座园林远望,看到的都是清朗如百年之前的天空。避开这片园林胜地,苏州人转而在金鸡湖畔,一砖一瓦地建起了一座新区。

    在阳光明媚的春日里,漫步在李公堤上,越过烟波浩渺的金鸡湖,远眺湖心的桃花岛。举目四望,国际金融中心和苏州中心遥遥相对。苏州中心的“月亮门”造型,象征着充满文韵的昨日;国际金融中心扭转而上的盘龙气势,则象征着苏州经济腾飞的今日与未来。二者亦虚亦实,美不胜收。

    金鸡湖畔,独墅湖东,太湖遥看,又到阳澄。在保护原有风貌的同时,苏州正呈现出融汇古今的崭新气象。无论哪一日你回到故乡,等待你的都将有小巷中的排骨香气,还有一盘热气腾腾的“两面黄”——这是苏州的味道,一如既往,挂齿留香。

    责任编辑:赵小萱

用网文反映青年世界的真实五味
《局中人》编剧刘誉:谍战剧要更有“人情味”
梁晓声:用电影镜头打开写作的想象力
沙(下)
韩雪:姑苏城外寒山寺,钟声依旧到客船
妈妈的谎言
致2020届高考学子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