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这次经历,让我想转换职业,准备弃医从文。在我的想象里,自己虽然不会像鲁迅前辈那般有作为,却也希望自己能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未来,我们不期而遇

张丹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8月11日   10 版)

    董学仁/摄

    初中时,我对当志愿者就充满了向往,因为从同学那里听到她读大学姐姐在暑假闲余时间参加了县里的支教活动,当时就感觉志愿者一定很有意义。后来,自己在大学里也成功地加入了志愿者这个大家庭,大学的第二次面试就是志愿者面试。当看到面试成功的名单时,我全身的血液欢快地沸腾。

    在志愿活动中,我认识了一群有趣的人,他们都很善良,也很温暖,认真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在大学里已经三年多了,我参加的志愿活动大概也有几十次了,这里讲讲印象最深的几次。

    第一次社会实践,是学校医学院社工部组织的农村子女帮扶志愿队,每位同学帮扶一名学生。

    我帮扶的学生是一名五年级的孩子。

    在开班典礼后我送他回家,一路上慢慢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接下来是大家一起去图书馆看书,又从读书开始,聊起了向往的职业。他说他想当一名天文学家,在图书馆他看的也是与天文相关的书,家里也有爸爸给他买的相关书籍。后来我去泰国之前,还送给他一本天文方面的书。

    有时他约我出去玩,去文化馆参观,去了解革命先辈的历史故事,感谢英勇的革命前辈们,也要感恩我们生在这个和平的充满机遇的时代。我们去陶艺馆一起做陶艺,小朋友们都跃跃欲试,在陶艺中学会合作,最后我们的成品也很成功。

    有一次,在他家里辅导他做作业,他告诉我一个好消息,他的数学考了满分。我自叹不如,我小时候可没有这么好的成绩。现在,我有幸来辅导这么厉害的孩子,也要不断提升和向他学习。

    还有一次辅导他做作业,我们在外面吃完午饭,他提出先看一部电影再做作业,当时就陪他看了一部电影,那部电影看完后他立马关掉了电脑。这件事在我脑海如此深刻,是因为我一个大学生,往往也克制不住自己,看了一部电影还想看下一部。是他让我学会了在众多选择中,有时也要选择放弃,才能更好地得到。

    感谢这位小朋友。都说教学相长,大概说的就是我们一起学习,互相成长。

    大学第二次社会实践,我选择了学校与校外集团合作的带薪赴泰实习教汉语项目,去了我一直想要了解的美丽的泰国。

    在泰国那三个月里,我遇到了很多美好的事。那段时光真是多姿多彩。

    母亲节那天,学校很早就放学了。我坐在操场边,看一些孩子在操场打排球。孩子们和他们的老师都邀请我加入,我拒绝了,因为我不会打排球,担心影响他们的兴致。那天,我看到每位学生胸前都有一朵茉莉花,想必是母亲节的饰物。自己也想拥有一朵,却担心学校没有这样的安排,也就没有向学校同事开口。可是,在我坐在操场边看打排球时,有位老师看我衣服上没有茉莉花,就去拿了一束茉莉花给我,当时让我好感动。

    看完他们打排球,我准备回宿舍了。这时遇到了一名初三学生,他当时主动帮我提我手上的东西,我让他帮我提到了楼下,就目送他离开了。我不能拒绝他帮我提东西,是因为他帮你做事会很开心,我只能依着他的想法。

    后来在我离开支教学校时,这名学生送了他的两张照片给我,是用A4纸打印出来的。那时我才知道泰国有个习惯,是在分别前互赠照片。现在,看着他的照片,我还会想起调皮又懂事的他。

    我的另一位初三学生,是一位中泰混血的女孩。她在学校的各种活动都是主角,在我的课堂上也是最积极的孩子。她的汉语考试是班上第一名,确实是实至名归。离别前的一天是她的生日,我送了一个熊猫挂饰给她,希望她以后看到挂饰时,能想起她的第一位中文老师,不是特别优秀但一直是她们的朋友。

    另外一名初二的学生,也是一名混血学生。有一次教到爸爸爱妈妈时提到了“我爱你”这句话,以后我去他们教室上课,他的第一句就是甜甜地对我说,“我爱你”。当时我的心就像一颗棉花糖被他的话暖化了,比喝了蜂蜜还甜。他是一名乖巧又聪明的学生,现在都记得他甜甜的治愈系笑容。

    有一次他生病了,可能难受至极就趴在桌上了。当时我就担心,一直积极学习的孩子怎么这种状态了,是我哪里做得不好吗?他同桌告诉我他生病了,我就带他去了医务室,最后他在老师的指导下吃了药片,躺在医务室休息。下课了,我去看他,发现他睡得很香。第二天上课顺便去问他,他害羞地说已经好了,依旧带着治愈系的微笑。

    他也是他们班上汉语考试第一名的同学。当时作为奖励,我送了他两张中国风卡片和一个2018年产的硬币,刚好是我们认识的那年,有些纪念意义。现在不知那枚硬币在何处,但我希望哪天他看到硬币时,能想起我这个不算优秀但是一直牵挂并爱着他们的中文老师。

    另外一名初二的同学,是一位特别爱和同桌讲话的男生。我一转头,他就讲话。我一看他,他就害羞地不说了。后来,他在我的注视下渐渐不说话了,有时还积极地学汉字和词语。当时我的心里好欣慰,他终于感受到了老师的关注。回国以后我才知道,他是那位中泰混血女孩的男朋友,双方都见过父母,看来是一对互相进步的孩子。

    泰国的同事非常温暖。

    在我教初二、初三年级时,都会有一位男老师在教室后面帮我维持纪律,他有时也会帮我翻译,不过英语不太好,偶尔会翻译失败。但是,在面对比我长得还高的初中生的时候,课堂纪律能比五六年级小学生的课堂纪律还好,那就得感谢这位可爱的男老师了,感谢他一直帮助我。每一次下课,我想送他我带的中国伴手礼,他都不见了,一直没能把礼物送给他。

    有一位同事,每次见到我就会说加油和我爱你等等,真的像一位知心姐姐,每天都给我满满的能量。有一位年长的教师,他每次见到我都会点头或者合十礼,虽然没有过多的语言交流,但是他却很关心我这位外教。还有一位修女姐姐,仅见过一次面,就帮我打了几个小时的电话,并且帮我办好了泰国电话卡。后来,那位姐姐常常见到我,常常请我吃冰淇淋,那是我吃冰淇淋吃得最多的一年。

    另外一位同事,与我妈妈年纪差不多,感觉她就像妈妈一样关心我。她告诉我说,如果想出去玩可以随时叫她,她可以开车带我去玩。记得我当时很感激,但是怕自己理解错了也不敢再问,担心人家觉得不礼貌。

    有一次,搞笑的是她想知道我的腰围,准备买裙子送给我,却不知道如何表达。她说了某个单词,然后指着我的裤子。我当时很懵,直到后来我去她的班级上课,她帮我量了腰围,我才明白她的意思。不久以后,我收到了一条长度适中的黑色裙子,有点像泰国大学生穿的裙子。泰国有个风俗,在国王生日的那一个月,泰国老师都要穿黄色的衣服。结果在那个月到来时,我又收到了她买的两件黄色衣服。

    支教学校的校长也是这样亲切和温暖。

    有时他会去突击视察我们的教学情况,有时会给我们送一些甜点,有时带我们去逛中国市场,有时带我们去吃越南菜,有时帮我们拍美美的照片,留下的都是满满的回忆。

    有一次,我因为调皮的学生不能理解我的焦急和苦心,忍不住流下泪水。校长在我旁边,一直焦急地问我怎么了。我只好告诉他,因为支教这段时间要过去了,自己也要离开这里,不知怎地有些焦虑。校长也有些感动,几乎落泪。

    我们离别前,全校举行了欢送会。当天一早我们也是盛装出席,穿着泰国传统服装。坐在台前,我看着孩子们跳舞就忍不住想哭。接下来校长给我系了白色绳链,这是一种表达美好祝愿的手链。他说,祝愿你今后学习和工作一切顺利。随后,孩子和教师依次上台给我系充满祝愿的手链,我的双手系满了白色手链。

    在离别前的那几天,很多小孩子来办公室送我。

    她们自己准备的礼物,有糖果和自己做的卡片,还有发圈,还有自己手工做的薰衣草等等。我担心以后记不住谁的礼物,就让她们拿着礼物与我合照。现在,看着这些照片都好温暖。感谢这些美丽又可爱的小姑娘,你们是我心中温暖的阳光,一直都在这儿。

    这次经历,让我想转换职业,准备弃医从文。在我的想象里,自己虽然不会像鲁迅前辈那般有作为,却也希望自己能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所以,我大三暑假没有选择去医院见习,而是选择了去乡村支教。这次也是在一些志愿者的引荐下,去了团委组织的七彩假期支教活动。

    在那里,我认识了一直在做公益的队长,还有已经开始工作的人民教师。我们一起相互交流,一起相互学习。

    虽然这次支教只有10天时间,但我也认识了许多小朋友。

    第一位是谭欣怡同学。她坐在第一排,做任何事情都很认真。她还有特别可爱的笑声,让我很想保护她。

    她的同桌,是一位腼腆的小男孩陈纹。他很害羞,刚认识我时,都不敢直视我的眼睛。

    我在讲传统文化的课堂上,告诉他们我读大学的感受:大学不是只看你成绩,还有看你的胆量。你有很好的想法,就要勇敢说出来,而不是放在心里,不要等着被发现。伯乐不是时常有,你们要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经过几堂课下来,腼腆的陈纹同学也开始了举手回答问题。如果有很多小朋友举手,我也先请他回答,以后他的性格也开始外放了一些,这使我很欣慰。这个孩子未来也会很棒。

    加油哦,少年们,你们是祖国未来最坚实的栋梁。

    七夕节那天的一堂手工课后,我们的门外有学生默默送来的一束自己亲手做的薰衣草花。我就想起了泰国的学生,也曾把他们自己做的薰衣草花送给我。感谢你们,感谢可爱的你们,总是给我这么多惊喜。

    七彩假期结束了,我们采访孩子们的感觉如何,有孩子说还想继续参加明年的活动。

    希望明年我还能有机会与你们相遇。如果没能相遇,我也会在心里想你们。明年准备考研的我,有机会的话,也想和你们度过美好的10天。

    我是一名志愿者,也是一位支教老师。希望未来的我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需要我的地方能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希望我热爱孩子,热爱公益,热爱支教,一直在路上,也一直在成长。

    希望未来,我们不期而遇。

    特邀编辑:董学仁

未来,我们不期而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