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阿涌叔叔:明确自己的想法,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阿涌叔叔(朱涌)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15日   02 版)

    阿涌叔叔(朱涌),体验式教育专家,央视少儿频道《看我72变》节目和湖南国际频道《亲子大变身》节目首席教育专家,江苏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著有《成长——阿涌叔叔和他的孩子们》《玩出来的成长奇迹》《让孩子从快乐到成功——阿涌叔叔体验式教育宝典》《快乐表达4.0:智造卓越少年》《孩子们在烦恼什么?》《做好自己》等。

---------

    为什么会有《你可以的》这本书呢?“你可以的”又意味着什么呢?

    2016年,我的第一本职场体验式教育著作《做好自己》出版,110则亲历故事,110条职场成长秘密,是我总结了过去30余年践行体验式教育中为个人、企业做过的职场成长训练后,筛选出来的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故事和建议。

    但这远远不够。

    日新月异的时代,越来越快的工作节奏,越来越大的工作压力,职场和生活已经无法完全分割,两者的问题交织,让青年们产生越来越多的困扰和麻烦。迷茫、困惑、挣扎,不仅仅是刚要踏入社会的毕业生,哪怕已至中年,拥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职场人,也依然会陷入彷徨。

    给他们做职场成长训练,和他们谈心,为他们设计体验式教育活动,让我看到了千面人生,每个人都身处不同的环境,拥有不同的烦恼,而一个个去排忧解难,显然我的精力有限。而我在大量记录、整理后发现,其实很多问题的核心是相似的,那么写出来,让更多人看到,或许在浏览书中一个个主人公的时候,你我可以找到自己相似的困惑,也能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

    这是4年后,《你可以的》与大家见面的初衷。相较于《做好自己》,它是升级版,更新,更集中,更多元;当然,它依旧延续了真实,并始终坚持真实,真实发生的故事,真实产生的困扰,真实有效的解决办法。

    你可以的,是什么呢?

    它是一句口号,是一句鼓励,更是平常日子里最普通的一句话,但它是有力量的,每个人都需要它。鼓励别人,我们似乎总是得心应手,但对于自己,我们却总是忘了多一句“你可以的”。没有谁是可以一辈子指望和依赖的,与其等着别人对你伸以援手,我们不妨拉自己一把。

    用最简单也最有力量的语言,提醒大家平时忽略的一些道理和细节。我常相信,真正的智慧一定是来源于生活,所以对于因为职场问题产生的困惑,解决办法还得从生活中去寻找,而我做的,不过是一点点拨和指引。你懂了,就可以找到自己问题的根源,也可以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论。

    在这本书里,有一些心得体会还是想在这里再次强调一下,和大家聊聊,分享一下。

    一是创造自己的“被需要”。

    “被需要”这个概念我已经提出好多年了,在《做好自己》中也重点提到,在《你可以的》中也有篇章阐述这一点。巧的是,去年上海卷的高考作文就是以“被需要”为题,足以证明,这个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那么,被需要意味着什么呢?它意味着你在工作单位乃至整个职场生涯找到了一席之地,你的能力和价值得到了认可,你不会轻易被取代。可以说,一旦被需要,就可以获得最最踏实的安全感以及获得肯定的满足感。

    二是不要成为情绪的奴隶。

    很多人在失意的时候,容易把自己和身边做得不太好的、还不如自己的例子相比较,因为那样更容易得到宣泄的平衡感。但那只是爽一时,并不会让人真正找到目标,从中受益。也有人会因为暂时的成功,洋洋自得到迷失,刹那间涌来的光环和掌声会让人获得前所未有的自豪感,但是骄傲过后呢?如果纵观以后,你是否还能延续当前的辉煌呢?职场和教育一样,都是长期的,我们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可以有短暂的不舒服,也可以合理宣泄,但一定不要被眼前牵绊住,更不要被情绪束缚。

    三是知道你是谁?你要做什么?你可以做成什么?

    我们平时要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面对不同的对象,需要调整不同的状态。但归根结底,你就是你自己,只有你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光环和头衔,其实都是最没有什么意义的装饰。职场没有人在乎你是什么,别人只在乎你干什么、能干什么和能干成什么!认识自己,而后做好自己。

    在还没明确目标的时候,可以尝试把高度当成目标,不要从一开始就给自己设限,用过多的“我害怕”“我不行”作为借口,阻碍自己的前进。没有绝对完美的选择,每一次的选择都意味着50%的机会与50%的挑战,明确自己的想法,不要后悔,坚定去做就好,那样你才可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我常说,“把工作变成事业是幸运,把事业变成生活是幸福。”希望每一个奋斗者、追梦人,都可以从容享受职场,找到自己的“被需要”,被认可、被尊重、被信任,而同时,也能把相信、鼓励和赞美传递给更多的职场人,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职场氛围。

    责任编辑:只恒文

阿涌叔叔:明确自己的想法,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钟扬野外考察帽的“自述”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