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穿越时空,“三块银元”精神熠熠生辉

李慧慧 牟昊琨 吴怡辰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15日   05 版)

    扫一扫,听音频。

    侯颖轩/制图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是亿万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

    从“打完子弹就上刺刀冲锋”的平型关大捷到“以血肉之躯消灭精良装备”的百团大战,从“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南京保卫战到“不惜用生命填进火海”的台儿庄血战……透过历史的尘烟,再次回首14年的殊死搏斗、不屈抗争,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胜利的得来是多么不易。

    八路军出师时,每支枪平均只有30发子弹,枪支弹药来源主要靠战场缴获,是名副其实的“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即使敌强我弱,即使枪械陈旧、弹药不足,中华儿女仍奋勇杀敌,“咸抱必死决心,白刃相接”,挥舞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无数志士不顾生死,为保卫山河抛洒热血。

    战况如此残酷,紧急筹措枪支弹药,多一支枪,就是给前线的将士们多一个支撑,甚至意味着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

    于是,有人在战场和日寇厮杀,也有人忍辱负重,默默在后方战场开展经济活动,为党、为前线提供经费,中共重庆地下党成员、爱国实业家卢作孚麾下民生公司的职员肖林就是其中一员。1941年,“皖南事变”爆发,中共遭遇到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他们不许一粒粮、一两棉进入解放区。同年,日军在冀东丰润县推行“三光”政策,制造了潘家峪惨案。噩耗接踵而至,建立“第三战线”也就是经济战线,刻不容缓。

    肖林按照周恩来的要求,开展经营活动,为党筹措活动经费。肖林从钱币交易市场开始,学习资金拆借、黄金美钞买卖,赚得了一些收益。1941年4月,肖林与妻子王敏卿一同回到江津,开办起恒源字号商行,专门经营从江津—重庆—湖北三斗坪进口的土沙,再把江津的食糖运到湖北销售。他们的生意越做越大,资金运转迅速,将生意做到重庆、青岛、徐州、上海,甚至香港。

    1946年,南方局下达指示,命肖林赴上海领导地下经济工作。肖林来到上海后,建立新贸易公司的营业处。公司取名为“华益”,寓意“为了中华民族的利益”。很快,华益公司以喜人的速度发展起来,不断筹集到大量经费,满足着八路军军费补给、烈士的家属抚恤、生活困难的党员家庭补助、地下党组织交通护送、医疗救治等等大量资金需求。

    “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给。要多少,就给多少。即使不够,也要想方设法凑足,决不能误事。”这是肖林一直坚守的承诺。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他将约合黄金12万两的经营结余资金和折价1000多万美元的固定资产全部交给了党组织,自己只留下当时流通的3块银元作为纪念。

    “那都是党的钱,全额上交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没什么值得夸耀的。”肖林这样说。如今,裹挟着那段厚重的红色过往,三块银元安静地躺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镌刻着普通共产党人为祖国、为和平付出的隐忍、努力和一生的承诺。看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讲解员徐瑞写给肖林的信,感知跨越时空的信念传递。

    为了胜利,中国军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超过3500万军民伤亡,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800余万劳工被强掳,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75年,沧海桑田,岁月变迁,经历过战乱才更懂得和平的意义。75年,山河重振,中国已不再任人欺凌,沉睡的雄狮已然觉醒!

    敬爱的肖老:

    肖老,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在那场战争中,无数英雄九死一生,守护山河无恙。您虽然不在战场上拼杀,可您的身影却无处不在。在多少个物资匮乏的寒冷冬夜,是您雪中送炭,为党提供了活动经费,为抗战提供了经济支撑。

    “你们赚钱不是为个人私利,而是为党的事业。”您把周总理的话牢牢记在了心底。当年为了给党筹集资金,您也受到了诸多非议。从前与您一起宣传抗战思想的人,纷纷骂您“财迷心窍”。生活拮据的老朋友前来借钱,您也只能委婉拒绝。对于各种误解,您从不作任何解释,仍然勤勉地经营着生意。只要党组织有需要,需要多少钱,要求送到什么地方,您从未耽误过片刻。上海解放后,您向党组织上交之前经营结余资金全部上交国家,只留下了三块银元,作为从事党的地下经济工作的纪念。

    作为一名讲解员,我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展厅里,为观众们一次又一次地讲述着“三块银元”的故事,大家都被您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着。还记得有位奶奶在听完您的故事后,对她的孙女说:“他决定做这件事的时候,就比你哥大不了多少!就这么忍辱负重地过了多少年,难得的是年轻人的觉悟和坚持,是对家对国的那份责任心,咱们得记住他们。”

    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是啊,您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榜样,我们怎会忘记?您的精神之光在新时代依然熠熠生辉,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笃行致远、奋力前行。

    徐瑞

    责任编辑:杨月

穿越时空,“三块银元”精神熠熠生辉
王阳明的六堂人生课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