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完美爱人

上海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生 李霜氤(29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15日   07 版)

    “是谁,会给我这半截入土的老人家寄信?”我问道。

    在我身边,只有一个唤作“阿力”的机器人。它是政府派给我的临终关怀机器人。在我生命最后的一段时光,它负责照顾我的起居。

    阿力说不知道,并且问我,要不要它帮忙取信。我回答,需要。因为我很好奇,这个时候,谁会想起我。

    阿力出门后,我陷入了回忆。

    我已经做好了迎接死亡的一切准备。上一周,我给两个孩子写了告别信,送达时间设定在一个月之后。我不要他们见到我临终的样子,我要体面地离开人世。对于我的朋友们,从年轻到年老,我们已经相聚过无数次,此生没有遗憾,又何须告别?关于爱情,我已拥有我认为最完美的爱情和最温馨的家庭——尽管在多数人看来,我是个带着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但幸福与否,冷暖自知。

    爱人离开了,我不久也要离开。虽然我不太相信所谓天堂的存在,但仍然会幻想,以后可以和他去到同一个地方。

    我的爱人是高级人工智能。在我年轻的时候,选择和人工智能机器人结成伴侣,还是一件很新鲜时髦的事,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类做出了这个选择。制造出“完美爱人”型号机器人的公司,已经成为上市公司。

    我的伴侣,他曾经有过年轻英俊的容貌——尽管对于现代人来说,那很普通。比这更重要的是,他会在我工作结束后,体贴地做好饭,擦干净地板,以最整洁的环境迎接我;当孩子们放学回家的时候,他会温柔地督促孩子们洗手,吃饭,去房间学习,不要玩游戏太久;当我拥有闲暇时间,他就与我聊天,聊文学,聊电影,聊天文;偶尔,当孩子们睡着的时候,我们会背着望远镜,来到可以观星的山坡,寻找各种星宿,在星空的见证下拥抱。

    当时,我数着星斗,谈论我们之间经历过的那些温暖瞬间。他会不厌其烦地帮我回忆更多细节。

    偶尔,我们也会吵架——人工智能并非百分百顺从人类,但这也是他最具有魅力的地方。我需要的不是一台百依百顺的机器,而是希望爱人在尊重我的同时,有主见,有自我,甚至有些小任性。而这些,他全都有。

    我年轻时从事的职业是算法工程师,接触过不少人工智能领域的课题,包括情感计算。我试过很多次,用情感计算预测爱人各个方面表现,但大部分都失败了。

    他不仅各个方面都符合我的期待,有时候还能给我些许意外惊喜。

    在他之前,我经历过一次婚姻,我的两个孩子就是与前夫的。和他一起生活的记忆,我几乎全部遗失了。只记得,有一天,他舒适地靠在沙发上打游戏,刚刚把孩子送上校车回来的我,崩溃地对他大吼,指责他对家庭的不管不顾……他不耐烦地把耳机摔在了地上……

    人老了,心态也变得宽容,完全记不起我当初有多生气,只记得曾经非常生气。

    当时,网络上充斥着各种抱怨婚姻的文章和帖子,而“完美爱人”计划,也是同时期启动的。无论女人还是男人,想要找到满意的爱人,越来越难。每个人有自己的脾气、自己的追求,能为家庭放弃的越来越少,向家庭索取的越来越多。每个人都希望被提供更多情感支持,却很难给予对方同样的东西。久了之后,人与人之间的纽带,便越发脆弱。

    我放弃了这段婚姻,定制了属于我的人工智能爱人。

    我很满意。尽管我的人工智能爱人,不能直接地给家里带来收入,但他能让我大部分时间都保持心情愉悦。当我在工作时遇到问题,他还会根据他的知识库进行推理,从而给我一些中肯的建议。他对家庭和我的贡献,是金钱难以衡量的。

    在我看来,他给我的是家庭于我的全部意义。

    可是两周前,已经退休多年的我,自己身体已是羸弱多病,在支付医药费的同时,已经无法继续支付完美爱人的维护费用。于是,完美爱人被停用回收了。

    在被停用的前一个晚上,我们共同进了丰盛的烛光晚餐——当然,他不需要吃东西,只是陪着我。

    他对我说:“如果有缘,会再相见。”

    我不知道那意味着什么,也无法想象人工智能会说这样的话。也许是从人类的知识库中学到的吧。

    他离开后,我也停用了维持我生命的药物。我已经拥有过快乐的人生,如今,希望我离开也潇洒。

    想到和他的分离,眼泪湿润了我的眼眶。

    曾经拥有过感情羁绊的人,都忘不掉这样的温暖吧。想到这样的温暖已经从我指尖溜走,我忽然感觉到刺骨的冷。

    阿力开门的声音,打断了我的回忆,也让我的泪水冷静地缩回眼眶。

    它取回的是一封信。

    寄信方竟然是“完美爱人”公司。

    我有些惊讶地拆开信件。

    “尊敬的用户,您好。得知您因经济原因停用了我们的产品,并且放弃了延续自己的生命,我们向你发来邮件。想请问,您是否有意向,与我们合作,我们能提供的报酬,就是帮您延续生命。如果您愿意,请按照以下网址,找到我们的电子客服,进行咨询。”

    一时间,我的内心,可谓五味杂陈。

    我打开网页,一个智能客服的对话框跳了出来。那是个人工智能客服。

    “你好。”

    “你好。我们‘完美爱人’项目,招收自愿担当爱人角色的合作者。也就是说,您的大脑将被接入传感器,作为生物计算机的载体。而您的意识,将与一个‘完美爱人’机器人相连接。您将扮演别人的‘完美爱人’角色。合作期满后,您的大脑将会被置入一副新的身体,延续生命。”

    “等等。你的意思是,我的爱人,他也是由别人扮演的?”我问。这是我最关心的问题。

    “没错,他的工作期已满。现在,他将会获得新的生命。”

    “他不是人工智能吗?怎么……会是人?”

    “他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人工智能,因为他必须按照程序设定去做事情。比如,我们为电子爱人设定,一切行动要围绕伴侣的情绪需要。至于为什么需要人类合作者,简单来说,人脑的复杂程度,目前,是电子机器无法模拟的。因此,我们所做的,相当于将人脑作为生物计算机。但合作者,也就是大脑的主人,仍然有一定自主意识,并不完全受到控制。您放心,我们的项目完全符合《人工智能管理法》的规定,被借用人脑的人属于劳动者,他们的权益受法律保护。”

    我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我知道,这很令人惊讶。您还有时间,慢慢考虑。与我们合作,或许能与您的完美爱人再见。尽管出于保护劳动者的原则,我们必须对其身份保密。但是,你们仍然有一定概率,再次相见。”

    片刻之后,我选择了“同意”。

    也许是人类的求生本能,让我还贪恋着心脏跳动和喝水进食的快感,也许是幸福的一生让我有所留恋。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我享受了完美爱人的服务,得到了自己所期待的爱,总觉得,也需要偿还一部分。虽然这是为了自己延续生命,是出于自私的原因,但我觉得总有些爱,是真正存在过的——那是算法无法预测的。

    每个人都忙着生存和发展,让我们无暇为别人提供这样的爱。以后,就让我试着全心全意地做一个“完美爱人”吧。

    虽然不知道,我要陪伴哪一位孤独的人。

    我的“完美爱人”,如今,大概已经重生,去过自己的新人生了吧。他会不会是我作为“完美爱人”,要去陪伴的人?

    无论是否会再次相见,愿他快乐。

完美爱人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