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跟学王阳明
不动心 无所畏

我们跟王阳明学什么

李钊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15日   01 版)

    近日,学习强国App转载《求是》2020年第17期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基本原汁原味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的主要内容。

    这篇推送单在学习强国App上阅读量就超过了4700万,在社会各界更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在讲话中,总书记要求学校思政教师:要像王阳明那样“诚意正心”“知行合一”,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六点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谈到青年立志时,总书记引用了一句古语“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教条示龙场诸生》,王阳明)。

    那么王阳明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总书记又为什么要求思政教师都要向他学习?“诚意正心”“知行合一”之外,我们还有没有别的需要向他学习的地方呢?

    9月8日,《中国青年作家报》刊发的《王阳明的六堂人生课》,作者张坤回答了上述问题,告诉今天的青少年应该从500年前的王阳明身上学些什么,希望青少年同王阳明一样拥有文化自信。

    坊间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儒家有两个半圣人:孔子、王阳明和曾国藩,曾国藩算那半个。孔子和曾国藩大家都比较熟悉了,唯独距离我们500多年的王阳明相对比较陌生。 

    但只要2000年左右上过高中政治课,大家一定都记得一篇关于“主观唯心主义”批判的课文,这就是著名的“岩间花树”:“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寂,你来看此花时,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这里被批判的主人公,正是明代大儒——王阳明。当然,在课文里同时被批判的,还有六祖慧能的“幡动心动”。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当年被批判的思想和人,今天又值得我们学习了呢?这里边经历了怎样的观念改变与转折呢?

    早在2011年,习近平视察贵州大学和学生们交流的时候就指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他还曾多次提到“知行合一”“事上磨”“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等理念。

    贵州是王阳明一生的转折点也是辉煌点,正是在距离贵阳不远的修文县,王阳明勘破生死,有了“龙场悟道”的真知领会。从此,“阳明心学”问世,并影响四方、大光天下。在被谪贬贵州的几年里,王阳明百难备尝,食无盐、居无竹,只好在一处山洞栖身,并在这里给自己打造了一口石棺材。是不是有点儿像重阳真人在终南山的活死人墓。

    一日,王阳明躺入棺中,发誓不参透真理至道绝不起身,这里又有点儿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打坐七天七夜的劲头儿。一日两日三日,一刻两刻乃至无数刻,半夜时分,王阳明一声长啸,惊醒随从,他欣喜若狂地告诉同僚,“我知道了,我知道了。真理从来只在自己心中,不用向外寻求!”

    500年过去,王阳明的肉体虽已化作尘土,但是他开创的心学一脉却历久弥新,影响了无数仁人志士,直到今天21世纪,还散发出极大的魅力和现实指导意义。

    2020年,大疫席卷全球,疫情也成为一块儿试金石。真诚、友谊、经贸、分歧、争执,甚至敌对谩骂都在疫情这场大考面前展露无遗。西方有句话叫“只有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那么疫情的冲刷,正让人们的目光更加雪亮,谁清谁浊,何为对错,黑白分明还是和光同尘,阳明心学都告诉我们,不用向外求,只需从自己心中探寻一个答案。因为我们本性具足、心自光明!

    那么,站在新时代的前沿,迈向人类新科技的明天,我们又能从500年前的王阳明身上学到什么?我想,“不动心、无所畏”六个字足以概括。

    只要心存光明,胸怀信仰,任何艰难险阻、功名利禄、美色诱惑都不能够扰动我们本来平静而自由的内心。而一旦拥有了不动心的智慧,行得正,立得端,丈夫挺立天地间,自然不会再惧怕世间的种种纷扰与万险千难,信自己,做自己,我们不需要超越,只需要回归!

    责任编辑:周伟

钟扬野外考察帽的“自述”
我们跟王阳明学什么
不怕有短处,只怕没有长处
窦骁:大唐不夜城,灯火通明依旧
《荞麦疯长》:刻意营造出来的文艺不是好片
完美爱人
草莓树(上)(童话)
姥爷教我如何面对人生困境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