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被骂惨的《荞麦疯长》:过度删减破坏了观众的观影体验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 木木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15日   06 版)

    扫一扫,看视频

    作为七夕期待值超高的一部影片,《荞麦疯长》上映后的评价可以说急转直下,“荞麦疯长

    难看”上了微博热搜,其中被吐槽最多的就是电影的剪辑,镜头拼凑感很强,强行文艺,台词幼稚,看不懂讲了什么故事,不明白导演想表达什么,剧情也矫情狗血。

    电影上映后竟是满天飞的差评,我着实十分诧异,我实习时曾看过《荞麦疯长》的样片,当时还觉得故事余味悠长,值得回味,虽说三条故事线的结构有些复杂,但还不至于影响对故事的理解,尤其是钟楚曦饰演的李麦,故事线最为出彩,画面也美得醉人心魄。我想这部电影不至于被骂得这么惨吧?

    带着一腔疑问我还是补上了那张电影票,走进影院又看了一遍《荞麦疯长》,惊奇地发现,和我当初看的样片结构已经大不相同,影片被大刀阔斧地删减了很多片段,给逻辑和故事造成了缺口,人物的很多行为缺乏动机,情绪转变突兀,被删减最多的是黄景瑜和王砚辉部分的戏份,情节缺失让两人的人设也变得扁平单调。甚至预告中黄景瑜那句“我可以回去,但只能衣锦还乡”在正片中也被删除,“背井离乡”的主题不再鲜明,彩蛋中群众采访揭示背井离乡的主题时,观众一头雾水感到上当受骗。

    我真心为《荞麦疯长》这部电影感到可惜,强大的班底和演员阵容,画面和立意都不失水准,却因删减了太多关键情节、故事支离破碎而沦为烂片。《荞麦疯长》中,几个片段被删减,但其情节缺失直接影响到了叙事和逻辑,为观众理解这部影片增加了难度。比如黄景瑜饰演的吴风,在被匕首刺中腹部的情况下,搬运了一名成年男子的尸体,并在大雨中挖坑把人埋掉,这很明显不合理,而在未删减的原片中并不是这样的。

    电影分级的呼声持续已久,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过度删减会破坏观众的观影体验。三线并行的叙事是高级玩法,《荞麦疯长》的导演又是处女作,叙事难度不言而喻,在三人看似独立又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故事中,一些情节被整段删去,对于理解这部电影是雪上加霜,让本该是高光时刻的华丽场面变成了精致的平庸,因为电影一切的视觉都应服务于叙事和中心思想,观众连故事都看不明白,就更难领悟导演想要表达的思想了。

    责任编辑:谢宛霏

《荞麦疯长》:刻意营造出来的文艺不是好片
被骂惨的《荞麦疯长》:过度删减破坏了观众的观影体验
这样的爱和理想,离我的青春太遥远
一针见血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