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荞麦疯长》:刻意营造出来的文艺不是好片

郑州大学学生 王昕宇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15日   01 版)

    扫一扫,看视频

    三个只有画框交集的青年、三段独立却同样狗血的故事,让原本期待主角会存在感情纠葛戏码的观众大失所望,许多观众大呼《荞麦疯长》为七夕上映的“注水爱情片”,更有人表示“七夕花钱看了个寂寞”。

    抛开因七夕原因硬给的低分,很多网友对该片也表达了失望。单看名字《荞麦疯长》你可能感觉是部不错的文艺片——至少片名挺文艺。看过才知道,其实只是单纯为了把三个主角的名字搅和在一起。理想主义者云荞,立志要把人生过得像电影一样精彩,但在经历了被姐夫强暴、男朋友被撞死的惨剧后,只能落寞地回到故乡。以舞蹈为生的漂亮姑娘李麦,出车祸断了腿后,又遭渣男欺骗,被生活所迫选择出卖自己的身体。黑老大的小跟班吴风,怀揣音乐梦想,暗恋的李麦成了他生活里唯一的光亮,但最终落了个好兄弟被杀死,为心仪的女孩背锅而死的结局。

    从拍摄手法来看,唯美的镜头、文艺的叙事手段,可以看出这个新人导演是想要在影片中体现自己丰富的技艺,但过度注重形式,却忽略了电影的本质与根基——剧情。漂泊在外的三个主人公各自挣扎,三段故事的交叉,缺少命运的真正轰鸣,整个故事始终弥漫着浓浓的割裂感。车祸、强暴、生离死别,伤痛文学的表象藏着狗血的内核,而这些狗血的剧情无疑拉低了整部影片的格调。

    在我看来,《荞麦疯长》也并非全是槽点,至少影片的立意“漂泊与梦想”是新颖而独特的,以文艺的手法拍出来也是耐人寻味、别有韵味的。但很明显,这部影片没有把这样的立意透彻地表达出来。过度的文艺质感、支离破碎的剧情、导演对电影节奏掌控的失败,使得原本深邃的立意,变成了一杯索然无味的白开水。假以文艺、故作高深,呈现出来的内容只会是空洞无感的,刻意营造出来的文艺不是好片。

    明星阵容、题材有戏、立意高深,《荞麦疯长》本可以脱颖而出,但可惜,一手好牌被打得稀巴烂。

    纵使如此,我仍为一句话而感动——唯有爱与理想值得疯狂。虽然现实生活并不像影片所呈现的那样曲折离奇,但我也希望,爱与理想不会湮没在琐碎的小事中。

    责任编辑:谢宛霏

钟扬野外考察帽的“自述”
我们跟王阳明学什么
不怕有短处,只怕没有长处
窦骁:大唐不夜城,灯火通明依旧
《荞麦疯长》:刻意营造出来的文艺不是好片
完美爱人
草莓树(上)(童话)
姥爷教我如何面对人生困境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