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陈泠:行走在青藏高原的记录者

谢樱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29日   02 版)

    陈泠,北京人,西藏作家协会作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象雄文化院副院长。

    从2000年进藏,年复一年,至今20年的藏地虔行,陈泠以敏锐的眼光、坚忍的耐性、娟秀的文字,行走在青藏高原上,记录着高原上的所见所闻所想。2010年出版的处女作长篇小说《心印—与西藏的前世今生》,被作家出版社多次再版。

    一位出生在北京国际都市的城市女孩是如何成为一朵青藏高原的铿锵玫瑰?应《中国青年作家报》编辑部之约,笔者日前对陈泠进行了专访。

    陈泠的父母是典型的知识分子。父亲的祖宅靠近杭州“西泠印社”,有着江南水乡的优雅与才情;母亲的祖辈是山东文登人,后移居黑龙江大庆,有着北方豪爽的吃苦与乐观。因为父母工作关系,陈泠从小就习惯了不停地变换生活环境。母亲会因为临时出差,把她从幼儿园中突然接走上了火车。她也记得有太多次的夜晚,妈妈突然出差,父亲用自行车带着她,把困乏得靠着父亲的她,一路颠簸带到中关村——父亲居住的小红楼里。缺失“完整之家”,让她更多地参与到自力更生的劳动中,从小就眉清目秀的她养成了大大咧咧的性格。

    她习惯着内心的孤独,但同时也享受着成长的故事。小学时,她开始尝试着去编写很短的奇异故事。中学时期,琼瑶的言情小说、朱自清的散文、托尔斯泰的著作等书籍,更滋养着她写作的成长。曾经从事新闻工作的她,2000年进藏,开始了她在西藏的“平淡之人,平常之事”的“执笔记录”,经历与见证着自己的20年与西藏的20年,用她擅长的散文记录着西藏。在西藏,她学会了观辨高原的天气,学会了攀爬的技巧,学会了用牦牛粪生火,学会了与藏人的沟通。

    新疆到阿里到拉萨的新藏线,她穿越在海拔5000米如过山车的“大板”之路,品尝着“红柳滩”大车驿站一碗清水面的美味。在同住的黑乎乎、脏兮兮而有异味的通铺上,她体验着尴尬——用一块破布帘子隔开与男货车司机的界限,同时又与他们隔着帘子在深夜调侃着新藏线的故事。

    在滇藏线林芝“通麦天险”陡峭的山体弯道上,她手心出汗,紧张地握着方向盘,让后轮一侧腾空地驶过无法会车狭窄而角度刁钻的弯道。这一路可以听到山石滑落山涧悬崖的恐怖之声,可以看到随时落石的危险、滑坡的瞬间、雪崩的惊恐、车祸的死亡。

    川藏线上,她和衣而睡在车上,踏着尘土,躲着落石,手脚并用地徒步与攀爬在那些古老而残留的遗迹之上。感受着群众互相帮助的质朴,以物换物的纯净。她学会了用刀熟练地在牦牛排上剔骨割肉,用手搓着糌粑下肚,解决着沿途的饥饿。2015年9月由陈泠发起的首届“中国国际象雄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根据《光明日报》当时的报道,“研讨会展示了与象雄文化有关的罕见文物,为象雄文化的存在提供了‘铁证’。其中,带有汉隶‘王侯’字样的丝绸在西藏阿里‘象雄都城穹窿银城’出土,距今已有1800年,这是迄今为止青藏高原发现的最早的丝绸,说明早在青藏高原吐蕃之前的象雄文明时期,阿里地区就已经与中原地区产生了直接或者间接的文化联系。”这次研讨会上首次展出的还有隋唐时期“招慰羊同及吐蕃使印”,显示了中原与西藏联系的更早记录。此枚印的展出,说明象雄早在隋唐就与中原建立了深厚的政权关系。在2018年底,由陈泠与藏学专家们联合编辑整理出版了《青藏高原的古代文明》一书。

    很多人都问过陈泠一句话:你为什么研究象雄文化,它与你一个作家有什么好处?而她的回答是:“一位好的作家,应该是一位信念与真理的传播者,应该肩负着民族与国家的担当使命,不为自重,只为真理。”

陈泠:行走在青藏高原的记录者
陈佳勇:文学是片自由思维、自由表达的净土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