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王阳明的六堂人生课

张坤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29日   04 版)

    王守仁,幼名云,字伯安,号阳明,谥文成,人称王阳明。王守仁是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释、道三教,而且能够统军征战,是罕见的全能大儒。

    “王阳明是谁?”

    这谁不知道啊,不就是那个提“致良知”的圣人吗?不就是那个立德立言立功都第一的“明朝一哥”吗?不就是那个能呼风唤雨,让日本大将军也“一生惟拜”的传奇战神吗?

    “我不是这个样子!”

    分明听到王阳明一声断喝。

    哪来天生的圣人?我只不过是个肯下笨功夫的庸人;哪来不朽的“第一”?我只不过是个有血有肉、愈挫弥坚、知行合一的普通人;哪来无敌的“战神”?我只不过是一位和你一起切磋践履“心学”的师友和战友:为什么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我们正在出品筹拍电视连续剧《天地人心·王阳明》,就是小心谨慎,不乱拍阳明先生马屁,如果把阳明先生当作一位可亲可爱的师友,相信阳明先生会开心快乐起来,真诚传习,娓娓道来!

    听听王阳明穿越500年分享的六堂人生课吧!

----------------

    第四堂课:世间磨难,皆是砥砺

    “世间磨难,皆是砥砺,人间是道场,淤泥生莲花,是一种境界。”

    王阳明说这番话,或许最有资格。他的一生至少经历了常人难遇的五种磨难。

    一是身体的磨难。

    挣扎了14个月才出生的王阳明,从小就身体不好,5岁才开口说话,多年被肺病煎熬。

    因为学习勤奋刻苦、工作劳累,特别是饱受各种人生煎熬,病情常常加重。

    王阳明小时候读书用功。白天上课,晚上苦攻经典,劳累过度。参加第3次科举考试,终于考中进士,进入仕途,却在上任途中从马上摔下来口吐鲜血。

    为了实践朱熹的格物致知,王阳明下决心通过竹子探究真理。他与自家后院的竹子“格”上了,对着竹子一“格”就是三天三夜,不吃不喝,雷打不动。

    结果什么也没发现,自己却病倒了。

    从此,他对朱熹的“格物”学说产生了极大怀疑。这就是中国哲学史上著名的“守仁格竹”。

    也正是因为身体不好,王阳明从小就把调理身心、强健体魄当作重要的事情,学习掌握了很多有效的方法。比如王阳明在赣州为官期间,高效处理军政事务、成功办学和讲学的同时,一刻也没放松调整恢复身体的健康,劳动锻炼、呼吸静坐、登山健走、练笔舞剑,无一不用。

    退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德智体美劳,对王阳明来说是追求统一的,虽然生命短暂,却完成了一代圣贤立德、立功、立言的职责使命。

    二是鞭刑牢狱的磨难。

    明朝的小皇帝朱厚照登基,以刘瑾为首的8个太监玩弄权术,为非作歹,谋害忠良,特别对于那些上疏和进言的忠臣,要求皇帝下令诛杀,并利用锦衣卫进行暗杀。

    一时间,朝廷上下人心惶惶,大家都开始保持沉默,明哲保身。但王阳明却挺身而出,冒死上疏皇帝,请求释放朝廷重臣。

    刘瑾把王阳明给抓了起来,在午门当着众人扒光衣服,光屁股毒打40大板,直打得血肉模糊、不省人事,扔进大牢!

    奄奄一息的王阳明,在监狱里读易经、写文章、练呼吸,与那些同样被冤枉的狱友讨论学问,有的还结成生死交,并在出狱后为王阳明平乱治事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贫困落魄的磨难。

    1508年,刚刚出狱的37岁的王阳明躲过一路追杀,历经千辛万苦,到达贵州龙场担任驿站站长。他和自己的随从搭建了一个茅草房安顿下来,后又搬到一个山洞里住。

    在阴暗潮湿、飘有毒气的山洞里开始新生活,王阳明心态平和、安然处之。由于水土不服,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王阳明和他的随从全都病倒了!王阳明硬撑着开始亲自劈柴、挑水煮饭,照顾这些随从人员。

    近乎绝境的生存环境,没吓倒王阳明,他乐观地弹起随身带的琴,给大家唱家乡的小调,讲故事,说笑话。

    粮食快吃完了,王阳明又开始学习当地人,用刀耕火种方式,开辟了一片荒地,自己种粮食。做饭没有柴火,他亲率随从上山砍伐,而且只砍那涧边妨碍行走的枯死的荆棘树枝,“持斧起环顾,长松百余尺。徘徊不忍挥,俯略涧边棘”,附带采一些野果充作口粮。

    在其《采薪二首》中看出,王阳明当时这种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惜材举动,遭到众人嗤笑。“同行笑我馁,尔斧安用厉?”王阳明不以为然,反而从中悟出深意:“快意岂不能,物材各有适。可以相天子,众稚讵足识!”由采薪推及到用人治国,抒发了位卑未敢忘忧国、贬谪未敢忘民众的万世情怀。

    当地人感激王阳明的友好和教导,帮助建了几间土坯房子,王阳明感激地写下《何陋轩记》,还把自己住的房子改为龙冈书院,给当地人讲诚意、静心、修身、齐家的修身之道。王阳明留下的不少诗歌散文,都反映了抗争人生艰险的浩然之气(如《杂诗三首》等),以及表达人世间患难见真情的人性美。

    王阳明此间从未停止过人生思考:怎样才能活下去更有意义呢?我到底还能不能成圣贤?圣人如果也身处这样的环境,会怎么做呢?

    与孤苦寂寞相伴,王阳明“随心格物”,直到有一天夜里,突然长啸一声,手舞足蹈,把众人给吓到了。

    他开始意识到:心无外物,心无万事,心外无理,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这即是人人皆可成圣贤的“致良知”。

    王阳明开始在龙冈书院讲学,把自己对圣人之道的领悟,对生命存在的意义的领悟,分享给他的随从和当地的居民听。

    有一些人还慕名远道而来看望他,听他讲学。王阳明和他的弟子们到田野里去散步,在溪边赏月,在夜晚喝酒,一起探讨圣人的精神世界。后来,贵州一位教育官员,也来到龙场向王阳明探讨心学。由于被王阳明的理论所折服,又邀请他到贵阳书院,讲知行合一。

    四是公务战事的磨难。

    王阳明的一生,几乎一半都在繁忙紧张的公务战事中度过。

    比如庐陵县由于过去民众诉讼上访成风,各种案件堆积如山,连正常公务都受到拖累。王阳明去当知县后,一边不知疲倦地处理化解,一边深入下乡考察民情,了解当地的民俗,向全县人民发布公告,希望他们能够和睦相处。

    当年夏天发生旱灾,秋粮歉收,瘟疫横行,匪患频发,王阳明开始全心投入到抗旱救灾的工作当中,针对瘟疫和盗贼分别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一一加以解决。

    王阳明做了7个多月的知县,由于关注民生疾苦,解决了实际问题,扭转了不良的风气,让当地民风焕然一新。

    比如屡屡临危受命、剿匪叛乱,王阳明总是身先士卒、一马当先。1516年,南赣匪患横行,朝廷派兵围剿,但是却越剿越多,45岁的王阳明临危受命来到了福建汀漳,到了以后即从四个方面,周到细致地亲自部署工作方案,并一一督办落实:

    一、调查实情,实事求是体察民情,辨析那些被迫入匪的百姓;同时做好战斗准备,训练民兵,筹措军费。

    二、运用多年研习的《孙子兵法》发动进攻,在战争当中学会战争,加强军队的自身建设。

    三、以民为本,战中最大程度减少伤亡,战后稳定群众生活秩序和生产秩序。

    四、建立县制,在加强基层治理能力上下功夫,新修书院和学校推行教化,推行仁礼之风。

    王阳明随后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把江西、福建、广东边界的隐患给解除了,使得当地人民的生活开始变得安宁。

    五是毁誉侮辱的磨难。

    王阳明倡导天下儒生都要学做志气高远、处变不惊的君子。他在朝为官时曾遭人诽谤,身边官僚为撇清关系疏离了他。面对如此困境,阳明先生毅然说:“君子不求人信己,自信而已。”他还给同样受诽谤的朋友写信劝慰:不管有没有人理解你,都不能动摇自信,对来自外界的毁誉,非但不应扰乱内心,还应借此作为磨砺自己的机会。

    在《答友人》中,王阳明举了“疑人窃履”的故事为例:“从前有人到朋友家做客,仆人偷了朋友一双鞋。回家后,他让仆人去买鞋,仆人就把偷来的鞋当作买的给了他。他很高兴穿到脚上,恰好朋友来访,一见他的鞋,暴跳如雷,‘我早就怀疑是你偷的,想不到真是!’于是二人绝交。若干日后,仆人承认了自己是偷窃者,真相大白。朋友慌忙跑来谢罪,‘我竟然怀疑你,真是大罪。’又不解地问:‘你当时为何不解释?’这人回答:‘我没偷你的鞋,这是自信。你误会我也并未伤我分毫,如今你来向我道歉,我也未得分毫。反而是你,先是发怒,现在又是愧疚,心真是忙乱得很啊。’”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王阳明以身作则,宠辱不惊。

    王阳明在平定朱宸濠叛乱后,皇帝朱厚照御驾来南方。一群小人以妖言蛊惑朱厚照,想方设法算计王阳明,并乘机洗劫战后的百姓。当时很多人劝王阳明,赶紧想办法去找皇上求助。王阳明一本正经地说:“君子不求天下人相信自己,自己相信自己而已。我现在相信自己还没有时间,哪里还有心思去让别人相信我?”

    那位对王阳明时有好感的皇上,经不住谗言,加上昏庸糊涂,最终令王阳明这位功勋卓越的功臣,不仅没有得到公正公平的对待,还被奸臣一次次设计陷害。王阳明手下一位最得力的大将弟子,在立功后被投进监狱,几年后放出没几天竟活活冤死。

    王阳明虽然饱受冤屈,但他始终坚守一颗良知之心,总是心系战后百姓安居乐业,想方设法不计个人得失地与奸臣周旋,都是为了避免使百姓生灵涂炭。今天回首细看,当年王阳明能一次次死里逃生,没有被再次投进牢狱,也正是得益于百姓的支持、保护。

    如果你连自己都不相信,岂能让别人相信你?

    只要为天下百姓受苦受难,还有什么值得后悔?

    王阳明对替他提心吊胆的亲友弟子们说,根据这良知耐心地做下去,不在乎别人的嘲笑、诽谤、称誉、侮辱,任他功夫有进有退,我只要这致良知没有片刻停息,时间久了,自会感到有力,也自然不会被外面的任何事情所动摇。

    只要良知光明,外界的怀疑、侮辱终有真相大白之时。以百姓之心为心,圣人之心也!

    (注:此文不是学术论文。尊重经典原义并参考相关研究成果,对一些古文进行了通俗白话转化,不妥处敬请批评指正。)

    (未完待续)

王阳明的六堂人生课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