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两个红包(随笔)

江西省全南县第三小学教师 李粤梅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29日   11 版)

    早上起来,拿上我们订的蛋糕,驱车30分钟来到全南县大吉山镇的大岳村,到达的时间比我们原来计划的时间还晚了许多,到了福爷爷家时,老两口已经把饭菜都做好了,就等着我们入席。

    这个生日宴是我们俩密谋已久的,我的对象陈剑锋是江西全南县大吉山镇的一名普通干部,现在还兼任纪检干事。他的帮扶对象是福爷爷一家四口人。剑锋平日里没少跟我说老两口的故事,剑锋说,老两口相敬如宾,操持家里,除了领政府的补助之外,老两口还种稻谷,养殖牲畜,非常勤快。

    放假的时候,我也会跟着剑锋一起下村。每次去福爷爷家,老两口都会停下手里的活儿,热情地欢迎我们进屋,摆上许多好吃的,有些还是刚买的还没拆封。剑锋说,那是老两口把我们当成了他们的亲人了。每次,福奶奶都会笑着和我们说:“两个人处对象真好,什么时候结婚啊?到时候我们俩也去喝喜酒。”她还经常跟我们说,你们两个人脾气都挺好的,两个人脾气好以后会更幸福,你看,我们俩一辈子都没红过脸……

    要说这生日宴,事情还要回到今年的7月4号。那天,我们像往常一样去福爷爷家做工作。也许是福奶奶每次看着我们带东西来,心里都记着。每次我们过去都叫我们拎只鸡回去吃,每次我们都婉言拒绝,而老人家心里都一直惦记着。直到这次我们又来了,她说什么也要我们带回去,没办法,剑锋看她盛意拳拳,急忙使眼色让我去车里拿钱,奈何现金只有一百整钞了,剑锋要塞给福奶奶,福奶奶却死活不肯要,拿着鸡正要拿上车,我们跟在后面,趁着福奶奶没看见,我赶紧叫剑锋回去把钱先放在茶几上,心想:她回来看见钱的时候,我们已经走了,她大概也就会接受我们小小的心意吧。

    我们刚走不久,福爷爷就打电话说有事叫剑锋再回去一趟,我们大概也猜到了福爷爷的用意。为了不让老人家等着,剑锋放下电话就往福爷爷家赶去,和我们想的一样,福爷爷正在家里等着我们过来,他拿出我们刚刚放在茶几上的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塞进剑锋的兜里,剑锋拗不过他,就暂时先顺着他的意思。剑锋说,老人家这是把我们当成家人了。

    聊着聊着,忽然福爷爷又从兜里拿出两个红包准备递过来给我们。见此情景,我们连忙摆手说,不能要不能要……毕竟老人家本身家里情况就不是很好,还要拉扯两个孙女,这钱我们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要的啊!然而我们的拒绝并没有得到回应,老人家只是笑着说:“这是给你们的结婚贺礼,不能不要的哦!”我连忙说:“爷爷,我们还没那么快办酒呢,这钱不能要。”老人家笑而不语。

    握着福爷爷给的红包,我们一路忐忑。这个红包鼓鼓的,我们都以为是福爷爷俩给我们的小小心意。可是当我打开红包,我的心在颤动,手微微有些发抖,那叠在一起的哪里是小数目啊!分别是好几张清晰可见的红色大钞啊!我们连忙把钱都拿了出来,细数了一下,两个红包加在一起,足足有10张,那可是1000块钱啊!那得是老两口干多少活,攒多久才能攒下来的啊!我们震惊了,回来的路上,我的眼泪在眼角情不自禁地打转,路上人很少,叶子跟着风吹落,我的心也被这一股暖风感动了。

    这一路上,我们开始盘算着如何把这笔钱还回去,既不会让他们伤心多想,又不会让他们拒绝。思来想去,突然剑锋让我打开他的手机,查看一下福爷爷福奶奶的出生年月。咦,这个月不就是农历六月二十五号吗?刚好是福爷爷的生日。

    盼望着,这一天我们终于等来了。原本他们都忘记的日子在今天提前拉开了序幕。之后,一盘盘刚做好的菜被端上了桌,福爷爷福奶奶坐在席上,一个劲儿地剥好鸡蛋放到我们碗里,一桌子的好菜就像是过年一样。因为了解老人家的性格为人,直接给他俩红包肯定会推脱的,于是我们把他们对我们的祝福连同我们对他们的心意都放进红包里,放在蛋糕下压着……

    我想,我们的心意加上他们老两口对我们的心意,应该是这个夏季里是最甜的味道。

两个红包(随笔)
青衣
海南博鳌·原生海岸·闲居生活城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