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读课文·重构

王羲之的江南一梦——《兰亭集序》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学生 毛凌硕(19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29日   12 版)

    “兰亭一序,诉尽了江南烟雨、曲水流觞,诉尽了文人士子的浮世一梦。”——题记

-----------------

    又是一年春景至,又是一年好风光。

    绍兴刚下过雨,时值雨过初霁,万物滋长。冬日瑞雪已消,松软的泥土处处渗透着江南独有的氤氲气息。王羲之提携着清酒,上山的步伐不紧不缓,好似在与光阴散步。

    兰渚山麓之上,他放眼望去,晨光万籁,千亩荷塘。众人信坐静雅的小亭之中,亭前有一弯弯曲曲的水沟,水在曲沟里缓缓地流过。王羲之浏览四周,又纵目远望,不禁有感而发: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清流激湍,映带左右……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王羲之眼中的江南,与其他诗词人口中的江南别无二致——都是一样的青山秀水,宛若小家碧玉:既不纷争,又不推攘。在遗世中独立,却又有破碎支离之美;都是一样的隐约朦胧:外乡人擦肩而过了,却好似从未亲临,一梦南柯。在流水中荡漾,亦不乏清风徐来的婉约。

    人人尽说江南好,江南只合游人老。江南多指苏杭,但在古籍文典、迁客骚人的书中笔中,更多指浙江。浙江向世人展现的流芳古韵,溯自其并不险峻的山与并不汹涌的水,溯自其招致游人的简短标语:诗画浙江。

    七山二水一分田,是浙江自然风光的真实写照。莫干山、天目山、江郎山、雁荡山,以至于兰亭所在的兰渚山,均为历朝各代文人士子之所推崇歌颂。江南的山远不比中原的巍峨雄奇,只是多了一分酒入愁肠的绵延与青涩。在烟雨朦胧山腰间,茶香扑鼻,沁人心脾;在舞榭歌楼峰顶上,银丝倾泻、人生如梦。

    宦海沉浮、世事不察,失意落魄的迁客骚人将烟柳画桥中的朦胧情愫寄托于群山之间,故有兰渚雁荡,故有江郎才尽。

    西湘二湖、钱塘与瓯、衢相连、诸暨五泄,以至于词人口中的流觞曲水,亦为伯牙子期所憧憬向往。浙江的水自不如黄河的九曲波涛,只是多了一分破碎连延的柔婉与绵长。踏过一方田亩、放过一寸纸鸢,足之所至皆有流水相随,心之所往亦是如同流水一般缠绵不期。

    除夕雨夜、中秋月圆,悲春伤秋的诗画词人溯流而上,探寻返璞归真的一抔宁静与音容婉约的别面桃花,谱做着春江花朝秋月夜。

    王羲之提笔稍顿,仰目感慨,饮罢一樽清酒,才思泉涌。踯躅之间,为世后的唐宋大家一开笔墨: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

    山水墨画点缀的鱼米之乡,格外养人,更养文人。在诗画的熏陶中成长的浙江子民,陈酿着千古相传的多愁善感。咏鹅咏柳,山园小梅,骆宾王与贺知章,袁枚及陆游,乃至赤诚游子登科及第、誓要“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孟郊,无不身居其列。

    每一名踏足江南的文士,亦多感于浙处的镜花水月,其间更以苏子为甚。在王羲之落笔的七百年后,落魄犹如丧家之犬的苏轼游遍临安,在湖光山色中饮酒作诗,流为千古美谈。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朗朗上口的词牌小调,苏子不曾料想其也会百世流芳。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出生于福建武夷、“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踌躇失意的柳永,亦有一朝在西湖湖畔“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江南烟雨唤醒他的昨日故梦,难免如琵琶之女一般“梦啼妆泪红阑干”。

    浙江秋,吴山夜。愁随潮去,恨与山叠。西湖歌舞,醉倒了古今多少文人骚客。

    兰亭集序所书的江南一梦,亦在其格物致知的思考、向死而生的深邃。

    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悟言一室;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趣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

    王羲之看着入木三分的字迹,不禁思怀起当朝。魏晋时期,玄学清谈盛行一时,士族子弟放旷而不屑事功,寡静无为。王羲之看着眼前迷离的江南烟雨,却另有他论。

    ——大醉之余,他痛斥“一死生”“齐彭殇”为虚诞妄作,虽“世殊时异”,但“其致相一”。文人士子虽可仿效老庄和光同尘,亦可临摹渊明之采菊东篱,但人生在世,虽短若蜉蝣,亦该有所追求;虽渺若海粟,亦当积极入世,王羲之便是其中之一。

    想些什么,做些什么。怀揣着这样的思想,江南文人的心胸之中除却风花雪月之外的感性春秋,亦萌发着描摹家国的理性深邃。

    刻录着江南士子的丹青汉卷,远非一车一船足以承载。浙江风月并非是载于星野的黄粱一梦,只在陈酿的米酒中发酵糜烂。王羲之游历山水之间,所见所感亦非仅有小桥流水、茂林青山。在鸡犬相闻的翠竹之间,他依旧能品得流淌于土壤水泉之中的一抔遍历岁月消磨的韧意与进取。

    书与剑是士子的两翼,也是钱塘繁庶的无二要因。

    王羲之在樽樽清酒的涓流之下,豪情疏旷,在此间看尽了浙江风光流不尽的山河桥野,看尽了江南赤子读不完的风月社稷。

    风光赤子合二为一,得名人文。

    酒醒之后,王羲之怅然回望,山川依旧、亲友如故,手中的天下第一行书也墨渍未干。只是方才之所见所感朦胧恍惚,似是做了一场兰亭大梦——

    一场所居此地的所有文人士子都做过的江南一梦。

    责任编辑:龚蓉梅

王羲之的江南一梦——《兰亭集序》
《琵琶行》有感(外三首)
梦中的梦境——《陇西行》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