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故乡的桥(散文)

武汉六中上智中学七年(8)班 李婧语(1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29日   14 版)

    说起故乡,常使我联想到桥。在我的故乡,桥,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存在,它如空中飘浮的云朵,城市中鳞次栉比的楼宇,街道间川流不息的车辆一样,构成了故乡真实的风景。

    因为长江从故乡的土地上穿流而过,所以桥,就被赋予了一种特殊的使命。武汉长江大桥巍然横跨在龟蛇两山之间,从此,便有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巍峨。现在,武汉已建造了数十座长江大桥,每一座大桥,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站在黄鹤楼上眺望,武汉长江大桥的全貌尽收眼底。桥面上的车辆川流不息,大桥人行道上的游人,三三两两,欣赏着沿江的风景。天空中金灿灿的阳光洒落在江面,波光潋滟,一艘装货轮船慢吞吞地驶来,又小心翼翼地钻过大桥。一辆火车呜呜地从大桥的下层铁路桥中呼啸而过。顿时,眼前的景象立体生动起来,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

    还有武汉长江二桥,一座现代化的斜拉索桥,与武汉长江大桥隔空相望。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长江二桥的拉索就被灯光点亮了。江滩公园人流如织,月色和灯光都沉浸在一片祥和的氛围中。这时,武汉长江二桥的斜拉索上闪现出明亮的字幕“武汉,加油!”江滩上的游人纷纷望向长江二桥,大家心中一片温暖,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橘红色的鹦鹉洲长江大桥,好似悬在江面之上,它明亮跳跃的色彩,给长江添了一些活泼的气息。一朵朵雪白的云,在大桥的上方徘徊,不愿意离开。这橘红色的桥,好似一道红霞,让云朵迷失了方向。傍晚,在桥下江滩的空地上,一群人正跳着广场舞,小孩在一旁嬉闹,露天电影在夜幕中播放……鹦鹉洲长江大桥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显得更加夜色迷人,这是一座充满烟火气的城市。

    新建成的杨泗港长江大桥,披着金黄色的外衣,显得俏皮可爱。这是一座双层公路桥,周末常会有人漫步在大桥的人行道上,游人或驻足观赏,或拍照留念。站在下层公路桥的一端,眼前铺开而去的是绵延不绝的金秋黄,宛如置身在深秋的时空隧道里。杨泗港长江大桥的高颜值,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这是一座时尚的城市。

    在一碧如洗的晴日里,可同时看到金黄色、橘红色、灰色、白色的数座大桥横卧在长江之上,它们气势恢宏,遥相呼应,让长江和整座城市都变得鲜活起来。

    是桥,赋予了故乡纯真的美丽,还是故乡给予了桥灵动的生命?我想都有吧!正因为这一座座桥,人们才对这座城市有了感怀和依恋。(指导教师:普琳娜)

    责任编辑:龚蓉梅

大爷我是只鼠(小说)
故乡的桥(散文)
星空(外一首)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