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写作感受

“家”是有“情”的

曲宁馨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29日   15 版)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我屡屡想要体味这句诗的滋味,却屡屡不得,我是一个没有乡音的人,这一直令我深深地遗憾。但是我也相信,维系起亲情的并非仅仅是语音,比之更重要的是回忆。站在今日,我固然是那些往事的旁观者,但是我仍选择从“我”的眼光出发,尽量让“我”融入父辈、祖辈的故事中去。因为我相信,“家”是有“情”的,而“情”势必生发于共同的记忆之中。撰写这篇文章时,我以一种自己都难以置信的状态,几乎将之一气呵成。我仿佛身临其境般体会到父辈祖辈曾经的真实的幸福、快乐、失落与悲伤,体味到一种血脉亲情的缓缓流淌,那些没有“根”的遗憾,竟也在这些感情中渐渐消弭。如今我离家求学已有五载,纵不知乡关何处是,却也知,这万家灯火,总有属于我的一盏。

    责任编辑:龚蓉梅

他乡是故乡,家书何所寄
“家”是有“情”的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