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读课文·视角

梦中的梦境——《陇西行》

李畅(29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29日   12 版)

    没有风是凭空而来,或者带着归人,或是送谁离开。更多时候,总是刮起西风,仿佛西风起的时候,就是绿波愁起的时候,不管是航船归客遥望故乡月明,还是闺中梦回鸡塞远,或者曲水流觞话别离。总之,风从天地间路过的时候,除了北雁南飞,黄叶满地,还有清冷的月光满溢。而这时,归人或者待归,都只能接住一掌心的新露,陡然想起归期。——题记

-----------------

    誓扫匈奴不顾身,

    五千貂锦丧胡尘。

    可怜无定河边骨,

    犹是春闺梦里人。

    《陇西行》 唐 陈陶

    她如何不知道,一去无返是什么意思?只是白天骗不了自己,只得到梦中去骗一骗。

    傍晚,又到了该掌灯的时候,她不知道是该点起蜡烛还是该继续坐在窗前。门是早就阖上了,准确地说是已经好些日子没有打开了。既然没有人拍门,那门就没有打开的必要;就像无人识得新妆的浅淡,自然也无掀开镜帘的必要。似乎是从早上坐到现在,又似乎是从那日坐到现在,不然怎见得海棠落地,又忽然想起那日迎着日头开放时的葳蕤与欢欣。晦涩的光落进她的眼角,忍不住在朦胧中倒映出那日他说的话。

    “终有一日与你把手看花,话夕阳斜照,酌秋雨冬雪。只是……”

    “只是眼下家国之任重于花好月圆,四海升平方有画眉深浅。”她打断了他。

    “我……”

    “不必说,男儿自当有男儿之志,你只需记得海棠落时,定要回来。”

    他戎装赴边疆,她红妆相送十里长亭外。

    不是所有的分别都有再聚之时,也不是所有的相聚都可以用后会有期做结。

    海棠种在她的窗下,一日日地鼓芽生发,像是她按不住的心事,乱蓬蓬地扑于窗下。她也许曾把酒问西风,也曾泪眸问飞鸿,甚至桥头问远征。但是当西风都摇头的时候,她只能空空望着海棠凋谢时光,似乎只是一日,大地就将一切全部收回,连同她的眼泪。

    窗边不忍回首,和衣而卧,你是否愿意入梦?她在问他,也在问自己。我是在梦里吗,是不是睁开眼,你一直临窗而立,从未离开?

    责任编辑:龚蓉梅

王羲之的江南一梦——《兰亭集序》
《琵琶行》有感(外三首)
梦中的梦境——《陇西行》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