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末日广告(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甘建业(2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11月17日   06 版)

    “这个项目的成败关系到公司的存亡。你们两个作为创作部和媒介部的一把手必须把控好,而且做完这次我也就退休了。总经理这个位置我也说明白,谁做得好我就给谁。”总经理坐在真皮座椅上,用手指敲着桌面。

    媒介部主管查尔斯站在总经理面前低头听着,眼角瞥到一旁戴着金丝眼镜的创作部总监李洛竟然自信地抬起了头,仿佛胸有成竹。

    查尔斯不知道他哪来的自信,广告投放是他们媒介部的工作,而这次的项目更是使用了媒介部的新技术,论贡献,李洛怎么可能比得过自己。

    但查尔斯不敢轻敌,李洛当初就是靠着鬼才般的广告创意方案坐到了创作部总监的位置。

    两人退出总经理办公室,站在门口。

    “那,查尔斯主管,不管总经理的位置是谁的,我只希望此次项目能够成功,所以,”李洛伸出手示意友好,“合作愉快。”

    “那,李洛总监也别来无恙。”查尔斯假笑着应付,匆匆离开,谁会相信李洛会“合作愉快”。

    要说什么项目如此重要,那便是查尔斯所在的“凡纳里”科技广告公司前不久刚刚中标的特洛伊彗星广告使用权——也就是说可以在特洛伊彗星上投放广告。

    为什么这彗星广告使用权这么抢手?这是当然的,在星际航行如此频繁的今天,彗星本身就是一个极好的广告载体,如果能在彗星上投放广告,那在太阳系中时时都占着黄金广告位和黄金广告时间,其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而特洛伊彗星是最靠近地球的一颗,也是路过太阳系移民地最多的一颗,况且移民地什么都缺就是不缺钱。所以当太阳系联盟首次将彗星广告使用权提出的时候,不论多小的广告公司都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但凡纳里公司先人一步,压上公司全部身家从太阳系第一广告公司“罗兹”嘴里抢走了最热门的特洛伊彗星。现在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于此,既是生死存亡的挑战,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决定权落到了查尔斯和李洛的手中。

    “那开始吧。”查尔斯坐在自己的办公室内喊道,他的椅子向后转去,整个房间如同魔方般组合、拼接,天花板滑向后方,墙壁一分为二,一阵轻微的颤抖后,查尔斯原本面向的白墙已经转换成了一整扇透明而巨大的玻璃壁。

    透过玻璃能看见下面是密密麻麻的人和各式各样的控制台,布局模仿的是国家宇航控制中心。整个办公室现在成为了控制台,落地窗上漂浮着幻蓝色的虚拟视窗。

    “各位,”查尔斯眼神里已经抑制不住激动,“我们为了此刻已经努力了许久,现在正是创造人类历史的时候,让我们开始吧!”

    人们欢呼起来,查尔斯已经将媒介部的氛围和精神牢牢把握。这时他偷偷看了一眼李洛。但李洛面不改色,只是默默观察着。在发觉查尔斯偷看他后,还朝查尔斯假笑,这让查尔斯心中隐隐不安。

    查尔斯朝自己的技术员点了点头,一众技术员整整齐齐地坐满了落地窗下的控制台,开始行动。

    千万公里外,一艘印着“凡纳里”标志的太空船正慢慢追近特洛伊彗星。这颗彗星和一般彗星无异,但质量是所有绕太阳系彗星中最大的,彗核也是直径数十公里的铁质核,作为广告载体再适合不过了。

    一般彗星是由彗头和彗尾两大部分组成。彗头又包括彗核和彗发两部分,而有的彗星在彗发的外面被一层由氢原子组成的巨云所包围,人们称为“彗云”或“氢云”,所以又可以说彗头实际是由彗核、彗发和彗云组成。

    虽然彗头是彗星最中心、最本质、也是最主要的部分,一般认为是固体,主要成分是石块、铁、尘埃及氨、甲烷、冰块。但对查尔斯而言,需要使用的部分其实是彗尾。

    彗尾是彗星在接近太阳大约2个天文单位时开始出现的,逐渐由小变大、变长,而且一般彗尾长在1000万至1.5亿千米之间,甚至可以横过半个天空,宽在6000至8000千米之间,最宽可达2400万千米。而这特洛伊彗星的彗尾长达3.2亿千米,最宽处7600千米,查尔斯就要在这样的彗尾上打广告。

    “机器检查正常、运转功率正常、启动前仿真正常……”听完一系列的“正常”后,查尔斯轻轻舒了口气。

    “开始投放。“查尔斯命令道。

    在彗星上打广告可不是说说这么简单,要将长长的慧尾作为显示屏。查尔斯为其发明了专门的投影装置。不同于地球上一般的光学投影广告,彗星专用广告投影装置是以集中性好、强度高的激光为光源,同时在彗尾中播撒群体纳米机器人,通过控制这些纳米机器人反射、削减、增强光线或改变颜色来显示,可以说是在雕刻光线来制作立体动态广告画面。

    查尔斯紧盯着屏幕上彗星所在的位置,投放完纳米机器人,调试好,再到第一次投放广告,差不多要一个月左右时间。而一个月后正好是特洛伊彗星最接近地球的时候。一切顺利的话,广告将正常投放,而李洛一手也插不上。

    另外一点,作为历史上首次彗星广告,凡纳里公司将打上自己的宣传广告,成为名留青史的广告。

    “查尔斯主管。”查尔斯的耳边突然响起李洛的声音,他转身俯视着李洛。查尔斯的座位在控制台内是最高点,而李洛就站在台阶下。

    “李总监,有什么事吗?”查尔斯假装忙得不可开交,说:“安装工作还在进行,安装完就可以调试了。”

    但李洛丝毫不着急,推了推眼镜说:“刚刚理事会决定修改部分方案,这是最新的企划书。”随后李洛身旁的女秘书走上台阶递上一份装订好的企划书。

    查尔斯心中一惊,理事会开会都没通知自己,看来李洛也开始行动了。而当查尔斯看完方案,他更加没法淡定了。

    (未完待续)

末日广告(上)
当星星发光时
传习酒君子之品 承印信君子之德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