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遥路漫步(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系本科生 何书琪(20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11月17日   14 版)

    无论山间的泥泞小径,抑或城中的水泥大道。

    无论艰难上攀的楼梯,抑或舒适下降的电梯。

    无论寻常人群拥挤的铁路干线,抑或偶尔横跨南北的航空路线。

    无论默默转送油气的管道运输,抑或轰轰载人升空的火箭飞船。

    无论路遥十年方知马力的人生,抑或漫道千里才察真知的心路。

    路遥遥以飘摇,步漫漫以行慢。

    我们,作为一个个独立的个体,渺沧海之一粟般现实,时常侵蚀、消磨初生牛犊对生活的热情。诚然,当我们进入社会时,无力感、低存在感激增,可能我们会有太宰治的感慨: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鲁迅曾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路。是啊,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路,而我们就是这些人,只有拿出披荆斩棘般的志气,勇敢而坚定地在人生道路上行走,才不枉在这世上走一遭!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时时鼓舞我保持对生活的一种好奇,这份好奇既保存了儿时稚嫩的童心,也明朗了我那发现美的眼睛!

    如果艺术让我渴望理想;文学让我思绪畅扬;科学让我理性观察,那么路则让我积累阅历,与人连接!

    亲人,是我们的领路人,但师傅领进门,修行还得看个人;友人,是我们的指路人,但指明方向后,还得吃一堑长一智;恋人,是我们的同路人,但面临歧途,还得同舟共济、求同存异!

    这条路上,我们会遭遇形形色色的人,而两条本来毫无交际的人生路产生了交际,或称缘分,或称偶然。

    但无论如何,两人甚至多人同行总归强于单枪匹马的独行侠生活!奇妙的化学物质强化了陌路人间的联系,然后此时人人不再像先前那般冷漠、无助,反倒犹如细胞中的各种物质有机地配合、分工,在各自的位置快乐地生活!这并非固化,而是种动态平衡,此刻人人皆有价值,此时人人快乐漫行。而这种全民的人格自信,好似一缕春风,拂过看似艰难的道路,路边草木丛生,脚下春意盎然……

    路非路,人非人。

    时间静静地流淌,异化了的不是路,而是心。我们在这遥望无尽的路上漫步,或喜或怒,或哀或乐,思考着人生,规划着未来。

    人生苦短,李太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生活艰难,杜工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仕途坎坷,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日薄西山,王阳明“我心光明,亦复何言”。

    多歧路,今安在?

    路虽遥兮目不及,欲穷尽兮心不迷,人过往兮行不移,漫步久兮神不疲。

    路,行之妙也,思之妙也。

    责任编辑:龚蓉梅

荒原古柏(散文)
遥路漫步(散文)
任日子(诗歌)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