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棵大树下的故事(童话)

江苏苏州浒墅关中心小学六年级(2)班 李奥杰(1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11月17日   15 版)

    我是动物世界中一只渺小的蚂蚁。雨过天晴,我和伙伴从家里出来,分头去找食物,我来到一棵大树下觅食。

    我正全神贯注地找着,突然,一个庞然大物挡住了我的去路,我抬头一看,原来是一只大象。“你好啊,大象!”我笑着说。大象见是我,说:“这不是小蚂蚁嘛!”“今天,风和日丽,出来是散心的吧,要不,咱俩聊聊天呗!”我说道。“你这么小,我们有什么好说的?”我说:“别看我们小,我们可有许多特殊本领!”大象不屑一顾地说:“你们有什么本事,敢说这种大话!”

    “我们无论走到哪儿,都能按原路返回。”我说。大象十分惊奇:“怎么会有这事儿?”“我们能根据周围的景物和天空来辨别方向,当发现食物时,我会用触角传递信息,召唤来不计其数的伙伴,把食物搬回家,”我得意地晃了晃头上的触角,“我们还会在路上留下一种特殊的气味,后面掉队的同伴能根据气味寻找到我们。”“那你们就不会迷路了。”“不过,如果我们看不见天空和周围的景物,或遇到大雾天,这招就不灵了!”我说道。“哈哈!看来你们也要有合适的环境啊!”

    “我们还是大力士呢,”我不无自豪地说。“啊,你不会在吹牛吧?”大象惊疑地说。“我们能轻而易举地扛起比自己重300倍的东西呢!骏马只能拖动比自身重5倍的东西,而黑熊更是甘拜下风了!”我骄傲地说。“哇,我也只能拖动自身重量5倍的东西!”大象向下的鼻子一下竖了起来。

    “对了,我还听说你们被称为气象员呢。”这时,一直听我们聊天的大树爷爷说,“农谚说‘蚂蚁上树,满天风雨’‘蚂蚁下山,必有干旱’,你们能提醒农民及时做好预防自然灾害的工作!”大象简直听傻了。

    “当发生火灾或洪水的时候,小蚂蚁会立刻抱成一团,把蚁后围在中间逃离危险。”树爷爷捋了捋胡子继续和大象说。大象惊呆了,扇了扇蒲扇般的耳朵。

    正聊得起劲时,我的伙伴们来了。我们用触角交流了一下,他们告诉我:“发现了一块大奶酪,咱们一起搬回家。”我和大象依依不舍地告别。临走前,大象感慨万分地说:“今天真是太长知识了,真没想到你们小小的蚂蚁竟然这么厉害。”

    责任编辑:龚蓉梅

    [教师点评]

    这篇童话故事写得生动有趣,同时又富有科学性。作者以第一人称的角度,借用一只小蚂蚁之口,通过跟傲慢的大象和智慧的大树之间聊天的方式写出蚂蚁的诸多特点和能力,文章语言通俗易懂,内容上寓教于乐,是一篇好作文。

    文中除了小蚂蚁自己,大象这个角色作者塑造得也很好。首先作者要写蚂蚁,却挑选了大象作为谈话对象,一个是渺小的蚂蚁,一个是庞大的大象,这样的巨型反差一下子激起读者好奇的心理,吸引读者往下看。而大象从一开始的傲慢自负到后来慢慢被蚂蚁的力量所震撼,这样的转变既契合蚂蚁的主题同时也让文章更加生动活泼。

    (指导教师:吴小英)

蝴蝶的梦想(童话)
一棵大树下的故事(童话)
回家路上的烟花(随笔)
天空的耳朵(外二首)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