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跨越时空的青春回答

尚冰清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1月12日   05 版)

    编者按:

    河流沼泽、深山峡谷……在非洲南部地区,纵横着这条1800公里的“友谊之路”。坦赞铁路是迄今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之一,从勘探到竣工整整花了8个年头。8年间,坦赞铁路上洒满了中国援坦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心血和汗水。

    如今,非洲首条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的铁路——阿卡铁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正式通车,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也正在顺利推进。当过去与未来相遇,当新时代的铁路工程人“遇见”老一辈铁路工程人,跨越时空的青春回答掷地有声!

——————————

    敬爱的靳老:

    45年前,坦赞铁路全线交接,那一定是您人生的高光时刻吧。我想,无论何时何地,当列车的汽笛声在您耳畔响起的时候,您的思绪定然一次次回到那炙热又不失热情、贫穷又充满活力的“希望的大陆”,回到那异国青山埋忠骨的光荣与梦想的时代。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968年,作为坦赞铁路项目组的主要负责人,您带着毛主席、周总理的嘱托,远赴非洲,这一去就是8年。今时今日,回想起我在阿卡铁路项目期间在尼日利亚工作的4年,虽居住于城市,仍不幸打了两次“摆子”,得了一次重度伤寒。可想而知,多年前,您和战友们是经历了何等严峻的考验。

    我听说,你们在野外工作时,曾苦于寻找不到水,后来发现大象的足迹很深,里面存有积水,就取积水来解渴做饭。我也听说,你们创下了用一年时间完成修建502公里铁路的纪录。面对千难万险,您总是说,“组织派我什么时候去,我就什么时候去,叫我什么时候回,我就什么时候回,这就是纪律。”

    靳老,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告诉您,当坦赞铁路移交运营40多年后,在非洲大陆西端的尼日利亚,非洲首条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的铁路——阿卡铁路正式通车。那也是一个7月,我有幸在现场见证历史,目睹沿线民众在列车驶过时发自内心的欢呼:“China!China!”孩子们兴奋地追逐着火车,正如儿时的我们第一次见到火车般激动,我想,这一场景,您再熟悉不过了。              

    您或许不知道,这条连接着尼日利亚政治中心阿布贾和北部重镇卡杜纳的铁路,是一条被寄予厚望的“发展之路”。此前连接两地的唯一通道——阿卡公路,是当地车祸发生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公路之一,沿线又是绑架犯罪猖獗的“罪恶地带”,民众苦之久矣。现在,无论小商小贩,抑或政要富商,乘坐安全舒适的列车与家人团聚,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幸福瞬间。

    在这条铁路的背后,凝结着一大批中国建设者的心血和付出,他们在旱季“哈马丹”中逆风前行,在雨季瓢泼大雨的间隙争分夺秒,在他们身体里流淌着“坦赞铁路精神”的绯红血液,身上烙印着“坦赞铁路精神”的印章,您就是这种精神最忠实的开拓者和践行者之一。

    靳老,40多年前,您和战友们苦干惊天动地事,甘作默默无闻人,树立起了中非关系不朽的丰碑——坦赞铁路。今天,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时,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大批80后、90后中,有的人放弃休假,提前返岗;有的人毅然逆行,将防疫物资送抵战疫一线;有的人争分夺秒,为当地抢建方舱医院。他们遇到泥潭一起跳,遭遇疾病一起扛,展示着这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我想,在不久的将来,在非洲大地,更多座中非关系的丰碑还将竖起。铸碑人换了一代又一代,但不变的仍是那不朽的“坦赞铁路精神”。

    您的后辈: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国内支持部 尚冰清

跨越时空的青春回答
“铸碑人”接力,坦赞铁路精神不息
临潭清澈映北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