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外公的梦想(随笔)

武警新疆总队巴音郭楞支队排长 刘磊(2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1月12日   13 版)

    外公有一辆自行车,他视如珍宝,20年了,不舍得丢掉。

    我出生在一个相对重视教育的家庭,这源于外公的重视,因为他培养出全村第一个大学生,快到了读书的年纪,我便成为外公的重点关注对象,于是读书便成为我人生的第一道必答题。

    那一年我四岁半,外公骑着他崭新的自行车,像往常一样走在那条颠簸的小路,我坐在后面,感觉屁股都要开花了,外公带我去了一个叫作学校的地方。由于我报到比较晚,教科书、练习册这些都没有,外公急着说:“我想想办法,书本一个都不能少。”于是通过各种渠道,用了半天的时间到处奔波,跑了好几个学校,终于凑齐了。那时我不懂什么叫感恩,我只知道外公骑自行车很威风。

    外公是一名医生,工作的地方在五公里之外的一个村庄,外公为了早点赶到医务室,通常选择走一条小路,但是特别颠簸,一不小心就容易摔倒。外公一骑上自行车,整个人精神抖擞,颠簸也不在乎,路人见了都会问候他一声“马医生”,外公便干劲十足。因为热爱,无论春夏秋冬,外公从未在这条路上缺席。

    在北方,下雪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雪花浩浩荡荡,漫天飞舞,毫不吝啬地铺满整个大地。

    每当这样的雪天,外公就发愁,因为上班只能走路去了。这条路上深深浅浅的脚印是外公最先踩上去的。有时候外公也会带上我,雪地上外公踩一脚,我模仿着外公的足迹跟着踩一脚,遇到雪比较厚的地方 外公便背上我。把我送到学校门口,外公会嘱咐我把腿上的雪拍干净,裤脚一定要晾干。我每天要用半个小时把裤子烤干,但我不知道外公有没有烤干,因为外公的裤子每天都会湿到大腿。

    后来,村子里开始修路,交通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元,但外公好像没有“跟上”时代,依然骑着他的自行车,往返于医务室。

    我读中学后,外公就退休了,不用再起早贪黑地奔波。外公的自行车也终于可以安静地休息,自行车和外公一样,一下子显得老了许多。

    我和以往一样,周末回家会去看望外公,外公对我说:“你要好好学习,等你考上大学,外公送你去学校,我想去看看你的大学。”这是外公第一次如此正式地告诉我他的“梦想”,对他们那个年代的人来说,去“大学看看”也许是很多人的梦想吧。

    从小外公就教育我要艰苦朴素、吃苦耐劳,这与他当兵和做医生的经历有关,他希望我也能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高考那年,我毅然选择报考军校,我想走一次外公走过的路,即使路上会有颠簸,但每一步落下去都会很实在。我如愿考上了军校,离别之前吵着闹着要外公陪我一起去,去实现他的“梦想”。外公说:“我年纪大了,腿疼得厉害,去了给你添麻烦,等你毕业了,我去单位看你吧。”四年后,我顺利毕业,也如意回到省内工作,我心里始终装着一件事,那就是帮外公实现他的“梦想”。

    工作半年后,我自认为已经做好了接受外公检查的准备,便像往常一样给外公打电话,是我母亲接的电话,她好像隐瞒了什么。

    后来我才知道,那天,外公把尘封已久的自行车拿出来,擦拭保养折腾了一下午,他想出去走走,去上班的路上走一走。但外公上了年纪的身体怎么也灵活不起来,他在那条小路上出了车祸……

    外公不大的“梦想”,丢在了那条小路上。

    责任编辑:龚蓉梅

外公的梦想(随笔)
笔迹(小说)
长安初雪(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