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眼中的2035

做一个能够从容驾驭自己人生的人

张超凡(28岁,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1月12日   16 版)

    2035年,我们的生活会呈现怎样的崭新图景?孩子们的成长环境会发生怎样积极的改变?站在2020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的颁奖台上,这些美好的期待,都化作小目标,藏在了我的心里。

    小时候,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举世闻名的画家,我也一度觉得自己很有天赋。可自幼左臂的缺失,让我连在小朋友面前展示自己绘画作品的勇气都没有。直到遇到了我的小学语文老师——施怡,我们亲切地称呼她为“小狮子”,她对我说:“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完美,只不过有些是看得见的残缺,有些是看不见的,我们美丽的超凡一定可以用乐观、坚强、勇敢,去诠释一个完整的精神世界。”在她的鼓励下,我竞选了班级的班长,还挑战了用一只手骑自行车、游泳、速滑,走过了酷暑、熬过了寒冬,5年后我登上了吉林省速滑大赛(少儿组)总冠军的领奖台!从那时起,我也立志要做一个能够从容驾驭自己人生的人。

    说实话,我很感谢“小狮子”,后来才得知她是从深圳毕业回到家乡教书的,每节课她胸前都会佩戴一枚党徽,我问她为什么要选择回家乡教书,她说:“我寒窗苦读考出去并不是为了摆脱贫困,而是为了有一天能更好地回馈家乡。活自己只能活成一个角落,而活别人却能活出整个世界。”

    从那时起,我就特别敬畏老师这个职业。

    所以,大学期间,我选择去山区支教,也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也会像“小狮子”那样戴着党徽教孩子们学画画、写书法,偶尔教他们用单反相机拍照。他们会给我带“他娘特意为我包的”茴香馅包子、茴香馅饺子、茴香馅饼。他们也总会问:“姐,以后我如果想你了,还能再见到你吗?”眼泪在我眼睛里打转,我摸着他们的头说:“当然,小凡姐姐会记得茴香的味道,更会记得这条村子的路。”

    当时,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我拿着顺利保研的通知,打算留在北京继续深造,可就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一篇文章,提到家乡美育教育缺失的问题,这篇文章让我想到了那个曾经在菜园子画画的自己,想到了给予我帮助的“小狮子”……于是,我做了个决定,回家,回去那个生我养我、如今又需要我的地方!

    2015年,我放弃继续深造的机会,回乡创业。我是一个“创一代”,刚开始的那段时间,我每天睡眠不超过4个小时,三餐有一顿没一顿,设计装修图纸、四处招聘教师、多方组建团队、到处筹集资金,啥活我都得干。早上一睁眼,等着我的是房租水电、人员开支,银行贷款,全是要钱的,对于23岁的我来说,确实有点透不过来气。最低谷的时候,转机来了。那年,我偶然参加了电视节目《一站到底》,2015年10月26日,我以一敌八成为“大满贯女战神”的成绩登上了热搜榜。有人说:“比赛得的这台车和8件大奖够你半年房租了。”可我却用这笔启动资金创立了“超凡公益梦想课堂”,免费帮扶家庭特困、肢体残疾的孩子免费学习艺术知识。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我想,尽我所能,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爱和勇气的种子,就是我能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贡献的一分力量。

    如今,我第二次创业,希望帮助更多的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厚植爱国情怀。现在,3.5万平方米的教育基地已经基本竣工并向社会开放,我们还和当地人民政府共同启动了“梦想小镇”项目计划,招募了1.2万名志愿者加入其中。2019年,我联合发起了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助力自闭症儿童艺术治疗和农村留守儿童帮扶。

    我始终坚信:我的超越只是新时代追梦路上千万段故事的缩影,我们当代中国青年何其有幸,生在最好的时代,生逢强国,重任在肩。最美的青春年华,我们能够怀抱燃烧的信念,带着一往无前的勇气去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以青春之朝气,去点亮更多人的梦想,这是一件多么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责任编辑:杨月

做一个能够从容驾驭自己人生的人
万茜:益水有情,湘思无限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