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杨月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2月09日   04 版)

    这些或隽永清冽,或温暖柔软,或引人思考的小诗,都出自全国残疾人诗歌大赛获奖诗人之手。虽然身有残疾,但他们心中那颗诗意的种子开出了幽香的花,让人生不再晦暗。

    全国残疾人诗歌大赛由中国残联宣文部指导,华夏出版社、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主办,辽宁省残联、阜新市残联《五月花》杂志社协办,至今已经举办了两届。

    “这些作者中,有的是脑瘫患者,却用一根手指描绘出斑斓的诗歌世界;有的行动不便,却在诗的光芒中让心灵腾跃跳动、生机勃发;有的眼前只有永夜,诗中却明媚灿烂,心向光明。”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郭利群说。

    郭利群说,广大残疾人作家紧跟时代、书写时代,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这一主线积极创作,用诗歌展现残疾人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过程中的奋斗历程,讴歌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展现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和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读到这些美好的文字,仿佛微光直抵我的内心,我曾用自传《倾听那朵花蕾》鼓励困境中的朋友,如今,也希望通过诗韵声音、通过社交平台,让更多人了解这个坚强的群体,珍惜生活中的点滴美好。2021年,依然要做最努力的自己,每个人都有幸福的权利!”“中国第一盲人模特”、花蕾逐梦特殊儿童艺术培训学校创办人王蕾蕾曾参与第一届全国残疾人诗歌大赛颁奖仪式并朗诵王姝的获奖作品《摸云》,她坚信,诗歌曾带给她的力量,一定能传递给更多困境中的人。

    怀抱梦想、超越自我、追求卓越,邀请你,一起来做他们的读诗人,相信你,也能从这些文字中获得前行的力量。

    更多残疾人优秀诗歌请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浏览。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如果慢下来
李春雷:在大地上奔跑
纵寒已是春寒了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