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志愿文学征文获奖作品

当雄完小支教队记(散文)(三)

厦门大学竹蜻蜓支教队 马婉月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2月09日   11 版)

    宋宝颖/制图

    2016.09.02

    完美教师修炼第一天

    今天是藏族的雪顿节啦,听说拉萨会非常热闹的。远在当雄,大家在早餐上一边聊这个话题一边开心地捏着糌粑。糌粑吖,就是用晾干炒熟后磨碎的青稞面、奶渣、糖,混合酥油茶搅拌均匀,再用手捏成团做成的藏族食物。把握不好干湿比例的宝宝们,在这个早上都默默地看着一碗的粉或一碗的稀羹发愁,哈哈。

    大家拿上满满的课表,今天,就要走上讲台去。面对台下孩子明亮的双眼,我们,准备好啦。

    晚上开了例会,每个队员都讲了第一天上课的感受与经验。队长听完之后,总结了有关课堂纪律、时间安排、难易程度、与学生关系、处理学生矛盾等一系列问题的正确解决之道。相信有一次次的经验总结,我们也能一步步走得更好。

    今晚有碎云布满天空,可是星星还是很多。晚风凛烈,摄影组架着三脚架希望能拍出星空。想等到,一个真正晴好的夜晚,倚着下雪的山顶,头顶是漫无边际的星海,我们盘腿坐在操场上,讲起这一生都难以忘怀的过往。

    睡前看到一句话。无论我们这一生经历了什么,最终我们都会回到遥远的故乡去,而所有人共同的故乡,就是夜晚你看到的浩瀚宇宙。

    当雄,晚安。

    2016.09.03

    想把世界放在你们眼前

    今天图片展啦,昨晚大家都提前准备好各自部分的解说词并且进行了预演。今天下课前一群群小孩子围在图片前看,惊喜激动地问,老师,这是什么,老师,那是什么。

    一天下来,队员都说得口干舌燥。通过图片,带孩子们认识他们不曾见过的动植物、看他们喜欢的体育军事,让他们见识新的科技发明、讲解成语故事、解说建筑风景……对我们来说,看见他们渴求知识的双眼,真的就不由自主地想再多告诉他们一些,想把外面的世界更多地展示在他们面前。

    一节课只有45分钟,我们总共上不到两周,每周140几节课。不知道这么短暂的时光能给他们带来多少,多少是能够对他们一生有影响的。

    如果很多年后,他们不记得我们教过他们什么,可是能记得我们曾带给他们的快乐,就好了。

    停电,拉开窗帘,远方是苍茫的念青唐古拉山与湛蓝天空,满屋瞬间都明亮了。

    后天要准备集体作画了,活动总是一个接着一个。晚上大家基本商讨出“遨游太空”的主题,希望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绘出最美的长卷。为了准备17份空白长卷,我们用一晚,流水线地将每份20张的素描纸用透明胶带粘贴在一起。10个人边做事边说笑着,慢慢地加速,慢慢地越来越技艺娴熟,单调的事情大家也做得很快很快。

    希望后天的集体作画顺利咯。晚安,完小。

    2016.09.04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下雨之前,远方的乌云重重映着山谷的深深浅浅,宛如一幅水墨。

    下雨之后,远方连绵的念青唐古拉山的山顶开始覆盖积雪。

    一场午睡起来,阳光一样灼眼。

    晚饭后,我们靠在水房外的白墙上照了全家福。

    水房侧面有白白粉粉的格桑花和金色的向日葵,用白色的栅栏围起来。

    那条路的尽头是无尽碧绿的山峦。

    突然想起还未到达的四月时,写过的一首诗来。

    我说好想去看那里的

    阳光与甜茶 经幡与人家

    星光一般的孩子的双眼

    落不下一缕的霜

    如果你没有看过海

    我偷运贝壳藏在你的枕边

    如果你喜欢我哼唱的歌谣

    让它伴你在每个温柔沉睡的晚风里

    若你说你喜欢我

    就请给我一个小小的吻

    我会一直一直珍刻它在心底

    每一次夜深梦回时

    都甜美到想要落泪

    像当初带着咸湿的海风

    飞过千里来到你面前

    飞远的竹蜻蜓 都还是会回到你身边

    在每一个日光倾城的八月

    2016.09.05

    看尽你们眼里的星光灿烂

    每天都有队员早起去校门口的水龙头打水,才7点,就有孩子到了,在那儿洗脸,水真凉。上午去洗漱,看着云就像棉花落在山谷里;一下雨,山顶上就出现积雪,像面包上的椰丝、像糖霜。看到龙仁乡的队友拍到的彩虹,好像翻过那座墙就能够摸到。总之,在这里,天空、白云,都感觉离得很近很近。

    现在我们在的这个地方吖,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下午第7节课,我们在教学楼前组织了集体作画活动,主题更新为“太空漫步”。大家早早到达,带上画纸和彩笔,划好场地,贴好队旗和主题,等着一个个班级的孩子们集合过来,给他们铺好画纸、分发蜡笔。铃声一响,我们的比赛就开始啦。三到五年级14个班的小朋友们全部趴在各班的长卷前,握着七彩的蜡笔开始一起作画,很可爱。小小的脑袋们挤在一起、小小的创意与用心的火花汇聚在一起。下午风很大,乌云来得很快,我们担心的一场大雨,终究还是幸运地错过。半小时后,各班的长卷已经呈现绚烂。

    收完画卷,每个班带回教室时,路过的孩子都热情地对着摄影机打招呼,叫着跳着说老师再见。这些个小小的精灵,出生在这广阔的高原之上,皮肤有着阳光赋予的黝黑、脸蛋上有两坨高原红、有着星星般的双眼;却穿着脏脏的衣服、有黑黑的小手、嘴唇上吊着鼻涕……让人喜欢,又心疼。

    晚上,我们十个老师要给今天的比赛评分,把一张张画作齐齐地展开铺在床上。看孩子们的画时,每一幅的展开都让我们惊叹不已。童真、幻想混合着小小的喜悦,每个班几十个孩子共同完成了这用缤纷色彩描绘出的长卷。有星空、银河、深蓝色的黑色的背景,有混合着蓝色绿色黄色的地球、金黄的新月、五角星……难辨高下。

    最终,还是根据我们所有人的打分,评比出了各年级的一二三等奖。事实上,每个班级都有获奖、每个孩子也都会获得奖品。我们一路上带过来的很多物资,都是要送给孩子们的。只是所有东西不是我们一来就分发给他们,而是通过每一次活动,让他们玩得开心的同时获得;让他们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的,是应得的。

    今天下晚自习的时候,在孩子们那里学会,晚安的藏语是“尼吉”。

    今晚他们在黑板上写着老师我们爱你;今晚有个孩子写信给我说,老师我一定会考到厦门大学,老师你一定要等我;老师,我们爱你,老师一定不要忘了我们;老师你明天一定要来,我们还来接你……

    他们一个个写电话号码给我,也一定要我们留下自己的,他们说老师可不可以不要变号码,不然我们就找不到你们了……

    尼吉,当雄。尼吉,孩子们。

    如果可以,也多希望永远不会离开你们……

    2016.09.06

    我们围在一起就是家

    每天清晨在竹蜻蜓群里,我们都习惯了互道着早安晚安。也是从大家那里知道,这已经是我们一起出来的第16天了;是朝夕相处、臭味相投的第16天了,哈哈。

    下午第7节课下着微雨,厚重的乌云就压了下来。就要放飞竹蜻蜓了,梓渊穿好队服,带六一班的孩子来到操场。溢涵拿着三脚架,灰灰和婉月正在操场上带着3个班的孩子唱队歌。拍下的照片里虽然天色昏暗发白,但孩子们的笑脸与五彩的竹蜻蜓在天空下显得那么好看,穿着队服的梓渊就在孩子们中间,和孩子们在一起。

    都说竹蜻蜓源自8年前的一句问答,你的梦想是什么呢?那个孩子说,是放牛。

    为了想要放飞他们的梦想,竹蜻蜓就此起源。

    天气冷冷的,我们去餐厅围在一起吃了一顿藏饺。他们都说这好像冬天,如果再冷一点,一群人围在一起吃饺子,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晚上星星漫天都是,从头顶一直落到西边的山上。突然就觉得先人想过的天圆地方真不只是臆想。延昕说,真想将一空的星星一网打尽。月亮晶莹如水晶,照亮了一片的天;弯弯的又宛如一艘小船,正在深蓝的云里穿梭着,忽隐忽现。天空,像一幅浓墨的水彩。

    天色还不算太清亮得可见银河,却已有它独到的美丽。晚安,完小。

    2016.09.07

    趣味运动会与藏族小女孩6岁生日

    一早起来,开始准备趣味运动会。

    5项比赛,3个年级。

    孩子们在操场上玩得很开心,看到他们奋力拼搏的小身板,涨红微笑的小脸蛋,我们快乐无比却也累得不要不要的:要在操场上大声地整理秩序、奔跑着记录各班的成绩、在一旁引导纠正孩子们的犯规动作……

    所有的疲累都还是会过去,只记得那一天那些孩子们的笑脸;还有结束后,我们穿着竹蜻蜓队服,背靠完小的升旗台,靠着8张课桌,以当雄的蓝天白云为背景,拍了很多张的合影……我们总会遗忘,遗忘多少年前的哪一天,我们曾身在何处、曾在做何事;可是,照片、文字,会在那一天帮我们回忆起。当有一天你想重温,只要看一看当初遗留在时间长河里的片段定格,就会记得——

    2016年的夏末,曾有29个孩子从厦门同时启程去往拉萨,曾有那10个可爱的孩子在完小度过怎样的半月时光。到那个时候,所有所有记录的意义,才会凸显。

    今天第7节课是溢涵带着六三班的孩子去放飞竹蜻蜓的。我们把预先组装好的竹蜻蜓带到班里去,还带上盒装的水彩笔,任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把竹蜻蜓涂成七彩的颜色,任孩子们跑到蓝天下放飞它们。

    放飞竹蜻蜓,其实对孩子和老师来说,都不只是个游戏。放飞之前,带孩子们放飞的支教老师会先给孩子们讲解有关竹蜻蜓的历史与故事,要传递给孩子的是乐观、积极与梦想。

    放飞后,我们就在操场上和孩子们玩起来。队里的4个男孩子玩心不改,在操场上和六三班的孩子们踢起了足球。在高原上毕竟和在平原上不一样,我们的追风少年们却还是个个穿着单薄的白色队服,就在绿茵场上身形敏捷地带球奔跑。

    女孩们则和六三班的女孩子们一起跳起了锅庄。

    蓝天下,我们和孩子一样,玩得超开心。当雄天黑得也很晚,转眼已经是晚上7点了,阳光却还在山边。大家像小时候玩起来就不愿回家的孩子。等我们依依不舍地回到住处,餐厅的叔叔已经亲自来敲门叫我们去吃晚餐啦。

    明天下午上完第5节课就要放假3天了,大家都在思忖要如何度过这3天呢。看恐怖电影、洗头发洗衣服、准备告别会节目……

    晚上两个小姑娘来敲门,原来这天是次卓嘎的6岁生日,她戴着雪白的哈达笑着走进我们房间里。竹蜻蜓们送给了她们零食、蜡笔、背后写有我们所有人名字的图片、她们两个女孩子的拍立得照片……夜很深了,几个老师送了两个小女孩子回家。

    这两个小女孩从我们搬进来的第一天就开始和我们一起玩,她们不认生,也不害怕镜头,大家也都很喜欢她们。每天吃完饭她们就拉着雪梅和婉月老师的手送大家回到住处才依依惜别。

    晚安,完小。

    (未完待续)

    特邀编辑:董学仁

当雄完小支教队记(散文)(三)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