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折来一枝春插瓶

安徽蒙城县关帝中学教师 侯兴锋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2月09日   14 版)

    北方的冬季寒冷而且漫长,如果不翻看日历,往往春天都到了人却仍然无法感知。一日,在屋内闲极无聊,正冻手冻脚,只见妻子从外面回来,手里拿着一枝黄色的迎春花。这种花可以说是春天的信使,迎春而开放,还开得最早,开得最勤。看来,春天已到无疑了。

    为了能够让家里也早早地沾染春日的气氛,我找来一只细口的漂亮瓶子,把这枝迎春花插入瓶中,置于书桌上,还别说,真的有一种春意盎然的感觉,宛若春在家中。

    其实,折来一枝花插入瓶中,制成瓶花在案头,在古代可是极其盛行,成为风尚。“柏子香中霁日妍,一瓶清供晓窗前。玉梅破蕊先含笑,春色今年胜旧年。”这是清代沈俊的一首诗,写出了古人迎春的雅与乐,诗中的“清供”实际就是瓶花。清供原是古人在节令、祭祀时供奉的清香、鲜花、蔬果等清雅供品,后来泛指诗书之家的厅堂和书斋陈设的各种古器、文房、书画、金石、盆景、瓶花等精雅之物,瓶花是清供的类别之一。

    那么,为什么小小的瓶花能够赢得古人的如此垂青呢?说穿了就是一种文人的林泉之心在作怪,明代袁宏道有一首诗可以说是道尽了这一点,“朝看一瓶花,暮看一瓶花。花枝虽浅淡,幸可托贫家。一枝两枝正,三枝四枝斜。宜直不宜曲,斗清不斗奢。仿佛杨枝水,入碗酪如茶。以北颜君斋,一倍添妍华。”

    玩赏瓶花,除了用来寄寓一种林泉之心,渲染季节的氛围,还可以特性遣怀、寄托忧乐,甚至于表达自己的志趣和追求。

    庾信在《杏花诗》中写道:“好折待宾客,金盘衬红琼”,这杏花开得如许好,折来一支,剪裁插置在花盘里,金色的盘子衬托着红色的花蕾,真是恰到好处的美丽,室内有花清芬,正好款待宾朋。郑板桥有诗云:“寒家岁末无多事,插枝梅花便过年。”看似无所求,实则示高雅,在春节到来之际,家贫无所有,只能插上三两枝瓶花,给室内带来一丝生机,一丝活力。郑板桥插梅、咏梅,实际上是借梅怡情、抒怀、表节,不管身置何处,心境如何,且插一枝梅花迎春吧。

    不仅如此,古人读书之余,信笔点染,还将之入画,记录书斋雅趣。古代的绘画中,山水、人物画上的水阁、草堂里,往往有瓶花搁在书案,有的甚至独立成画。最著名的莫过于明末清初陈洪绶的一幅《瓶花图》,画中绘有折枝梅、竹、山茶花并插于古铜瓶之中,瓶中梅花点点,次第开放,数朵红色山茶花,姿态挺拔,鲜艳无比,配以双钩竹叶一丛,暗示着主人的清雅高洁以及独特的人文追求。还有,清代历城人陈嘉乐擅画山水,也喜欢画瓶花图,曾绘《瓶花石供图》,并题“石欲玲珑花欲鲜”一首,情趣盎然。

    生活中,不是人人都清闲,可以四季游玩,即便是有了闲暇,但天地间山高水阔,遥不可及的地方很多,况且草木花卉生长于大自然中,受制于天气和环境,令人意犹未尽的更多。而如果能够免于舟车劳顿之苦、风尘奔波之劳,将四时之花,“折来一枝春插瓶”,供于案上,使之成为可移动的“案上园林”,便能令我们见微知著,欣赏四季变换的风韵,体味清雅、幽逸、散淡、简单、闲适的生活本相,岂不甚好?

    责任编辑:谢宛霏

开往春天的绿皮火车(散文)
折来一枝春插瓶
3-12岁学思维上火花小班直播课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