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写给外婆的一封信

福建龙岩北大附属实验学校七年级5班 王彦雅(1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2月09日   09 版)

    亲爱的外婆:

    您好。

    当我在阳台上写这封信时,厨房灶台上的水已经烧开了,发出咕咕的沸腾声。您正戴着老花镜,坐在我旁边挑黄豆,那些干瘪的黄豆被您细心地一粒一粒挑出来,放在一旁。我总是劝您不要那么辛苦挑黄豆,您总说,雅雅最喜欢吃黄豆汤了,干瘪的黄豆扯味,一定要把它们挑出来才行。

    好不容易挑完黄豆,您伸了伸懒腰,哼起了小曲。

    这熟悉的旋律,让我想起了六七岁时发生的一件事。

    那天晚上,我在村里玩,走着走着,不知不觉远离了村子。正当我惊惶回转的时候,不知哪里来的一只大狼狗忽然向我扑了过来,我吓得尖叫着跑了起来。大狼狗在后面追着。奔跑中我不知被什么绊到,跌了一跤。看着越来越近的大狼狗,嘴脸那么狰狞,我惊恐地大哭起来,幸好这时,大狼狗的主人出现,及时喝止了它,一边安慰我,一边把狗拉走。我舒了一口气,浑身一点力气都没有,在地上坐了很久。我看看四周,虽然有星光,但仍然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见。我有点儿害怕了,站起来打算回家,却怎么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月亮不知什么时候悄悄出来了。正当我渐渐恢复勇气时,头顶突然传来了乌鸦哇哇的叫声,我再次受到惊吓,坐在路边哭了起来。

    忽然有人拉住了我的手,借着月光,我看见了您,我满怀止不住的委屈扑向您。您不停地安抚我,牵着我的手,边走边唱起歌:“小姑娘不要哭,带你回家吃蘑菇……”我慢慢停止了哭泣。您说:“小雅不要怕,你要记住,有星星的地方,外婆就一直都在。” 您就这样牵着我回到了家里。那时几近入冬,天气转凉了,但我忽然觉得,只要有您在,就很温暖。只要有您在,这个世界上,就再也没有什么可害怕的。

    我在心里默默许愿,希望您就这样一直陪着我,永远永远都不要老去。

    清凉的风从阳台上吹了进来,看着外边漫天闪烁的星空,从回忆中醒来的我,发现您已经靠在阳台的摇椅上睡着了。您的头发更白了,脸上的皱纹也更深了。我在心里默默地说,外婆,我已经长大了,现在开始,就让我做您的星星吧,就像当初您照顾我那样,让我成为您最刻骨铭心的依靠,直到时光的尽头。

    爱您的外孙女:王彦雅

    (指导教师:张元红)

    责任编辑:龚蓉梅

没想到我如此长寿(小说)
逆行者,追光者(随笔)
写给外婆的一封信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