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演讲会

坚定创新,为传统文化情怀押注

韩爽 戴月婷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3月30日   16 版)

    我是一名汉服从业者,也是一名90后创业者。我的一路上总是充满了变化和挑战。而在开始创业的摸爬滚打中,汉服反而是我意外收获的热爱,它让我更有斗志。

    我走过了24个国家,超过100个城市。我不喜欢走马观花的游览,更多的时候是住在民宿,穿行在城市街头,体味人间的烟火气,也喜欢穿着当地人的传统服饰,因为它能让我更好地融入环境。于是在日本穿和服,在韩国穿韩服,在斯里兰卡穿纱丽……在某一天我突然想,为什么华夏历史千年,却不能也这样用一种简单的方式展现传统服饰之美给世界的友人呢?

    于是,借着这个思路,我便开启了漫漫创业路。

    虽然在金融领域的工作经历让我见证过很多新兴行业的迅速崛起,但自己干一件全新的事,的确不容易。首先,就是对于全新领域的学习。要持续学习各个朝代汉服制式的特点、妆容发型并且上手操练;街区和商圈的选址全靠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 在明确创业形态和市场需求后,找钱就是第一大事。我前前后后聊了近百个投资人。这里面有专业的VC投资者,也有朋友和以往客户。那一段的确有些黑暗,因为大部分人并不看好这个行业。

    在那个时期,汉服还没有出圈,更多的是一种非常小众的圈内文化。近10年来才逐渐萌生了汉服生产、汉文化传播、妆容发型、古风摄影等等新业态,但专门做汉服体验品类的却不多。2018年,全国只有零星几家汉服体验馆,而北京,在我开始筹备时,一家都没有。于是投资人会怀疑是否有人愿意穿着汉服上街,怀疑天花板太低没有利润,怀疑这个业态的可持续性。更有人说:你还不如开一个煎饼摊,都会比这个挣钱。

    在一片质疑声中,我依然坚定选择了汉服行业,因为它不只是一个新兴业态,背后更依托了中华汉民族文化的历史底蕴。

    在我看来,汉服是一个文化产业中正在逐渐浮出水面的巨大隐形市场。我在选择这个行业时也做过一些调查,汉服正越来越受欢迎。除了日益增长的汉服销售数据,单从日常生活中观察也能发现,在公园里、大街上,我们常常能看到身着汉服的年轻人。过去,他们或许还会引起旁人的侧目围观;如今,大家早已习惯。此种转变恰恰预示着:“汉服热”已是一个无法忽视的社会经济现象。

    同时,汉服包含的历史底蕴和鲜明的民族代表性很容易感染国人,并可以作为一种文化符号长久存在。当时我就在想,相比大多数时尚休闲类的品牌创业,汉服品类的隐形市场更大,也更需要有人去做。我一直相信汉服拥有亘古不变的魅力,值得世界惊艳,它从几千年前延续到现在,它的光芒曾惊艳了几个世纪,但也曾在现代化发展中失落在生活的角落,但在如今的时代,它渐渐重回璀璨,将再次回归融入日常生活中,作为节日聚会的特殊纪念,作为闲暇时光的休闲娱乐,作为表达情感的随性潇洒……汉服,不仅仅是文物,更是走上街头的潮流。

    未来十五年,作为90后青年创业者,我希望可以通过我们年轻人的方式,将传统文化和现代背景相融合,打造汉服的新时代玩法,向世界展示汉服之美,让文化自信和认同感深入人心。

    未来十五年,我相信传统文化形态会更加接地气。

    非遗可以结合文创打入日常生活中;充满智慧的生活习俗可以增加人们生活的仪式感和幸福感;传统民族服饰可以改良制式,更好地配合日常场景,增强民族自信心。

    未来十五年,我相信会有更多年轻人博古通今,知来处,明去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如今,我们可以看到古镇里的千人汉服大巡游,年轻人身着华裳笑容灿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带着汉服去世界各地打卡,国家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扶持愈加重视,有中国华服日、汉服文化节、汉服文物展览等等……汉服在年轻人之间蔚然成风,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如何让世界了解汉服,就在我当代青年。

    2020年,相信每一个人都过得很辛苦,我也一样会望着线下门店的销售额惆怅。疫情虽然可能暂时影响了我们正常的生活,但不能影响乐观积极的信念和美好未来的期望。正是停下脚步,可以让埋头赶路的创业者们抬头看清未来发展的路。

    总有人因为害怕未知而不敢做出改变,但如果一直将自己困在舒适圈里,就更难走出来了。不管是创业还是上班,年轻人总要找到自己为之奋斗的目标,财富还是成就感,都是自己的选择。为传统文化情怀押注,这一点我到现在依然勇敢选择。

坚定创新,为传统文化情怀押注
南宁:友爱邕州创前路,互助绿城映晟光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