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跟着《红楼梦》学写作

形容词的华美讲究(一)

王雄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3月30日   06 版)

    许多读者着迷于《红楼梦》的优美词句。

    《红楼梦》的形容词,在全书中占了很大比重,准确得体,美轮美奂,为现代汉语写作提供样板和遵循。品味红楼梦语言,必须注重形容词的运用,以提升现代汉语的华美品质和文字张力。

    有诗人说,掌握的形容词越多,你描绘世界的能力就越强,你与这个世界的关系就越紧密。

    一、单音节、多音节和短语并用,提升语言的生动性、形象性

    形容词主要用来表示人、事物的性质、状态、特征或属性。按语法特征,可分为性质形容词和状态形容词两类。

    准确、灵活地运用形容词,能够增强语言的生动性、形象性。

    1.单音、复音形容词

    顾名思义,单音形容词,即一个音节的形容词;复音形容词,即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音节的形容词,包括双音节、多音节、四字格结构等。

    第八回,贾府的门下清客相公詹光单聘仁,“一见了宝玉,便都笑着赶上来,一个抱住腰,一个携着手,都道:‘我的菩萨哥儿,我说作了好梦呢,好容易得遇见了你。’说着,请了安,又问好,唠叨半日,方才走开。”一连三个“好”,生动表达了下人讨好主子的心态和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红楼梦》的章回题目中,作者大都精心选用一个单音节形容词,精准,出神,画龙点睛。

    第十二回,“王熙凤毒设相思局,贾天祥正照风月鉴”。其中单音节形容词“毒”用得极佳,可谓入木三分。贾瑞对凤姐图谋不轨,固然可恨,但凤姐的整治手法确实心狠手辣。

    第五十二回,“俏平儿情掩虾须镯,勇晴雯病补雀金裘”。以“俏”来形容平儿美丽大方的容貌,以“勇”来揭示晴雯敢作敢为的性格,很是生动、准确。

    第五十七回,“慧紫鹃情辞试忙玉,慈姨妈爱语慰痴颦”。用“慧”“忙”“慈”和“痴”四个单音节形容词,分别来形容紫鹃、宝玉、薛姨妈和黛玉四人的性格特征。用“忙”来形容宝玉很是传神,这位“富贵闲人”,就是个“无事忙”。黛玉一往情深,谓之“痴颦”,又何其精当。薛姨妈的慈善,紫鹃的贤惠,这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红楼梦》中,复音形容词多达1381个。位居前三位的双音节形容词是“明白”“欢喜”“许多”。

    第七十七回,王夫人亲到怡红院阅人,见到同宝玉一日生日的丫鬟蕙香。“王夫人细看了一看,虽比不上晴雯一半,却有几分水秀。”

    “水秀”这个形容词用得奇绝,多少娇态包含其中。给人以清秀如水,“晶晶亮、透心凉”的艺术美感。

    第十三回,有两处关于睡觉的形容词。一处是:“话说凤姐儿自贾琏送黛玉往扬州去后,心中实在无趣,每到晚间,不过和平儿说笑一回,就胡乱睡了。”另一处是:“闲言少叙,却说宝玉因近日林黛玉回去,剩得自己孤独,也不和人顽耍,每到晚间便索然睡了。”“胡乱”“索然”这两个形容词都与无趣有关,前者有将就的意思,后者则是无奈。程度表达上很有区别。

    《红楼梦》中,有少量的多音节形容词,如“可怜见”“了不得”“不当家花花的”。这类形容词,表示人或事物的状态居多。

    第四十回中,贾母带刘姥姥逛大观园。“凤姐便拉过刘姥姥,笑道:‘让我打扮你。’说着,将一盘子花横三竖四地插了一头。贾母和众人笑得了不得。”这个“了不得”,是用来形容高兴程度的。

    第二十八回,“王夫人道:‘阿弥陀佛,不当家花花的!就是坟里有这个,人家死了几百年,这会子翻尸盗骨的,作了药也不灵!’”

    “不当家花花的”,表示“不应当”“不敢当”的意思,而“家”和“花花的”则是其附加物。

    “四字格结构”的词在《红楼梦》中多达几百个,成为一大特色。

    第三十三回,忠顺府长史官来访,向贾政告状,说宝玉与府里的小旦琪官关系甚厚,那红汗巾竟然到了公子腰里。“宝玉听了这话,不觉轰去魂魄,目瞪口呆”,而“贾政此时气得目瞪口歪”。面对同一事件,宝玉与贾政的表情,分别用了两个四字格结构的形容词,“目瞪口呆”与“目瞪口歪”,只有一字之差,一个是吓呆了,一个是气歪了,妙趣横生。

    特邀编辑:董学仁

创造你一个人的文学空间
形容词的华美讲究(一)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