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八得八(随笔)

西北大学学生 吴嘉琦(2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3月30日   07 版)

    关于文学、文字、创作,我有一些话想说。

    如果要提到年少时自己最辉煌的时刻,那么在我看来应该有两次。

    第一次是小学六年级,有一次全校性的征文比赛,我便写了一篇散文交给了时任班主任的语文老师。宣布奖项自然是在庆祝学校成立的周年大会上,几乎全校的师生都在场,在听到自己获得了征文一等奖和手抄报二等奖时,十分惊喜。在主席台上念完奖项的那一刻,似乎周围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了我的身上,那种自豪与欣喜,对于当时还是一名小学生的我来说,无疑是很大的荣耀了。

    第二次是初中,班主任依旧是语文老师,那时我们总是有定期的作文课,第一次写完后在下一次课总是会有佳作欣赏和点评。在一次课上老师准备讲上次的人物写作,借着课间的空隙,她将部分内容抄在了黑板上,我的作文竟然占了大半个黑板。时至今日,当时老师点评的语句我早已记不清,但是那种被欣赏、被肯定、文字得以被阅读的机会,我却依旧记忆犹新,只要想起总是会涌起无限感慨。

    写这两次经历,是因为我想说,从一开始,写作(彼时还不能称之为创作)对我来说就是有着重要意义的。

    2016年,是我真正有了更多时间创作并开始真正创作的年份,从那时起,所有的作品也开始有了留存,不会因为什么原因而丢失。在此之前,我更愿意将自己称为一个写作者而非创作者。

    让我觉得幸运的是,遇见了几位同样热爱写作的朋友,我们可以彼此交流,彼此分享。因为某些共性,即使我们有的并未谋面,但却可以通过文字感受到对方的真诚和对文字的坚定。同时,除了他们,也有一些不多但一直都在的读者朋友们,他们让你知道,你的作品是被喜爱和阅读着的。对于一名创作者来说,这是可遇不可求的,是弥足珍贵的。那么如此,便足矣。

    沉淀,静心,虔诚,这是我认为当下写作者应该具备的品质和采取的行动。

    一瞬间的灵感和热情会激发创作者的写作欲望和能力,但是想要把这些形成有条理的、严密的文字,却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也正是因此,创作和打磨作品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作者要不断地和自己对话、不断地和这个世界对话,并最终以一种“妥协”和“不妥协”共存的方式收笔。

    相较于绘画、摄影这些会给人带来直观视觉感受的艺术,文字其实并不占优势,但经过无数次打磨出来的文字也许更有力量。

    我曾经热爱过文字。

    我现在正热爱着文字。

    我将来仍会热爱文字。

    就像一乘八,最终得八。

    责任编辑:龚蓉梅

好时节(随笔)
寂寞向人语(随笔)
一八得八(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