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时光里绽放(随笔)

山东滕州张汪镇皇殿岗小学教师 张广荣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3月30日   14 版)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读着东晋陶渊明《饮酒·其五》的诗句,我仿佛在历史的光环中,看到了若干绽放的身影,或伫立在月下,或行走于水边;或醉卧在花间,或流连于风前。他们在时光深处,以绽放的姿态,谱写的完美华章。无论是东篱采菊、南山种豆的陶渊明,还是山月照琴、渔歌入浦的王摩诘;无论是独居孤山、植梅放鹤的林和靖,还是摘花换酒、半醉半醒的唐伯虎,令我钦佩的,还是他们在时光里绽放的人生。

    在人们眼里,“绽放”一定是美丽的,就像灿灿日光下最绚烂夺目的珍珠,但它绝对抵不过那种在各种情境下绽放的人生——就像“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的秋菊一样,刚开始只是个小小的花蕾,经过时间的洗礼和阳光雨水的滋润,最后战胜重重险恶的秋寒风霜拔蕊怒放,把自己最美的花姿绽放给大家。

    不由想起:南宋女词人李清照《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诗句。我们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即便成不了人中的俊杰,也要做自己心目中的俊杰。无关功利,笑对生活,笑对人生,给生命一个绽放的机会。

    在时光里绽放!我们总是无比渴望老在时间之后,最好像黄山顶上的青松,历经无数的风吹雨打依然不改旧颜。

    仔细想来,一个人要老在时间之前非常容易,疾病、忧伤、不科学的生活方式样样催人老,但要老在时间之后却很难。即使是通过“美容”让自己的皮肤年轻几岁,也难以保持真正的内里的青春。最明智的做法莫过于接受现实,让生命在时光里绽放风采。或许,只有在精神上,我们才可以真正老在时间之后。苏轼逝去900多年,但他为官期间救助孤儿的善举、大修水利的政绩、脍炙人口的诗词,让他在世人的脑海里不朽;李白逝世1200多年,可他的《将进酒》《梦游天姥吟留别》,依然让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怦然心动;生活在春秋时的孔子进入另一个世界已几千年,可他的“仁者爱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思想,烛照着整整一个民族的前行……由于他们的利他精神,他们的灵魂做到了岁月的永生,生命也做到了时光的绽放,皓月千里,浮光耀金。

    小时候,老师常常在我们耳边唠叨:“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何尝不是告诫我们珍惜时间,珍爱生命,在时光里绽放自己。英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家莎士比亚也说“春光不自留,莫怪东风恶。”时光就如在指缝间悄悄流淌的水,悄无息至,触手无痕!我们只有,力争朝夕,把握当下,才能让生命的花朵,在时光里绽放最绚烂的芬芳。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我们又何尝不该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在时光里绽放自己最美的青春呢?

    责任编辑:谢宛霏

老井(散文)
蕉窗夜雨
在时光里绽放(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