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文学寻梦·节约的种子

凝聚节约共识 享受美好“食”光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 南玲(副校长) 孟冬梅(教师)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5月04日   01 版)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很早就积极响应中央以及市教委号召,利用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专题节目等教育资源和平台,全面开展了“节约从舌尖上做起”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由学生倾情绘制的宣传画在食堂走廊、餐桌、墙壁处赫然可见,既体现学子们的才情满溢、匠心独运,更以新颖、机智的方式,让孩子们站到节约行列中来,体验特别的快乐,享受别样的荣光。初二年级组更是为学生专门制作了光盘行动奖励卡片,奖励每餐光盘的学生。

    食堂值周生最重要的责任是提醒并监督食堂粮食浪费的现象,一经发现,立即纠正,并在值周总结中晒“光盘”。此举在全校引起强烈反响,节约粮食光荣的做人信条在校园蔚然成风,形成常态。

    我校坚持实行“家校共同体”——家长陪餐制。学校根据家长的申请,每日每班安排一名家长陪餐。陪餐家长纷纷反馈“丰盛的午餐,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科学补充,能量‘满格’。”许多在家挑食的同学,在学校都吃到盘子光洁。学校尽心、老师贴心、孩子开心、家长放心,光盘就是这样炼成的!

    教师们更是率先垂范,吃饭时尽量少拿,大家互相督促、比照,真正成为学生的楷模。而今,浪费可耻,节俭光荣的风尚,如春潮热浪一般,在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形成了一种文明元素和生活自觉。

    (更多内容见9版)

    责任编辑:龚蓉梅

滇池清流
凝聚节约共识 享受美好“食”光
有一种叫闲笔的调侃方式
他们从这个英雄城市再出发
李梦薇《阳光无界》:国有界,仁爱无疆
剧本杀代表着未来的故事模式
时光惊艳了谁的岁月(散文)
天上有星星(小说)(上)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