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好人刘安

郭秀景(全国公安作协会员)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5月04日   04 版)

    “咱这儿片警叫刘安,对老人的关怀不一般,每逢节假双休日,总来家看看我暖心间,这样的民警人人爱,北京人的精神代代相传……”这是北京蒲黄榆第二社区黄大爷和黄大妈专门为刘安编排的单弦,以感谢刘安和团队成员们多年来对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位于北京丰台区东部的蒲黄榆第二社区是一个祥和文明的社区,在这里,有一个民警的名字被大家牢记着,他就是曾经的社区民警同时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的刘安。然而,拥有这个响亮名字的一条鲜活生命,却永远终结在了2021年3月7日上午的10点58分。3月7日上午,刘安在社区工作期间突发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后牺牲,终年55岁。刘安1987年2月自部队退役后参加公安工作,从警后,他一直耕耘在蒲黄榆第二社区的土地上,从昔日的毛头小伙到厚重的中年男人,直到牺牲。

    因工作成绩突出、品质优秀,刘安曾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多次,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十大正义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近日,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结合开展“庆祝建党百年,致敬公安英雄”活动,号召全局民警向刘安同志学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困难群众,是他终生的牵挂

    蒲黄榆社区面积0.27平方公里,楼房31栋,平房院1个,居住人口1700多户、5000多人。34年间,刘安为社区居民捧出了一颗赤子之心,奉献了自己的一切。社区居民说,刘安做的好事,就像天空中的星星,天天看得见,可就是数不清。

    别看刘安管辖的社区人口不多,但他的社区人口很有特点,70%以上为老龄人口,空巢、孤寡老人需要照料的特别多,刘安把这些老人都当成自己的亲人,把对自己父母未尽的孝心,全部尽到了这些老人身上。

    冷静曾是刘安照顾的一位孤寡老人,老人没有经济来源,刘安为她办理了低保手续。一次老人向刘安念叨,很想有一辆自行车骑着出门方便,刘安默记下老人的心愿,没过两天,他就给老人买了一辆新自行车,当老人见到自己梦寐以求的新自行车后,高兴得像个孩子。刘安一直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这一照顾就是十多年,老人十分感动,想把自己的房产赠送给刘安,被刘安婉言拒绝了。

    2003年非典时期,孤寡老人李足英突发心脏病,没有人敢带她去医院。刘安知道后,二话没说,蹬着三轮车,拉着老人走了一个多小时,赶到协和医院,背着老人挂号、检查、交费,当各项治疗完成后,回到社区已是8个小时之后了,老人的病情控制了,放松下来的刘安却一头晕倒在地上。

    除了冷静和李足英两位老人外,刘安还照顾着黄振迎夫妇、郭志英等多位老人。34年的警察生涯中,刘安先后照顾了69位老人。如今,大部分老人尚且健在,而他这位儿子却早早离开了人间。

    “好爸爸”匆匆离去了

    刘安不只是孤寡老人们的“孝顺儿子”,他还是孤儿、困难孩子的“爸爸”。刘安资助的孤困孩子有自己社区的,也有派出所辖区外的,他帮孩子们完成着学业,温暖了那些曾经伤感、失落的稚嫩心灵,他把爱植根在了孩子们的心间,让一棵棵幼苗在温暖的阳光下健康生长。

    刘安开始帮扶徐振耀时,小振耀还不到5岁,如今他已长成了一个17岁的毛头小伙。当时小振耀和奶奶相依为命,靠奶奶在地铁站口摆地摊为生,他们与刘安结缘纯属巧合。一次,小振耀淘气跑丢后,正是刘安出警找到了他。在得知祖孙两人生活窘迫后,刘安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还帮小振耀免费上了幼儿园,给小振耀的奶奶找了工作。每年,刘安都要为徐振耀过生日,徐振耀也亲切地叫他“刘爸爸”。如今小振耀长大了,而他的“刘爸爸”却永远不见了。

    陈佳、连贝贝、李阳阳、李雪丽、刘志伟等都曾是刘安资助过的孩子,刘安资助过的许多孤困儿童,如今都已长大成人,在这些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因为有了刘安这个“好爸爸”,他们的成长岁月多了一份温馨。

    辖区有很多需要帮助的群众,刘安知道单靠他自己的一腔热情和爱心还远远不够,2001年,刘安在社区组建了“警民学雷锋便民服务岗”,凝聚了更多人的爱心,共同为社区群众服务。

    每逢有孤寡老人过生日,刘安就带着队员们去给老人送蛋糕,有一次,刘安把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送到孤寡老人蒲宝祥面前,老人感动地流下热泪,紧紧握着刘安的手说:“谢谢你们还想着我,能够在咱们社区住,能有你这么一个好片儿警,真是我的福气呀!”

    责任编辑:只恒文

他们从这个英雄城市再出发
好人刘安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