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天上有星星(小说)(上)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 高袆曼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5月04日   01 版)

    林天显得有些不耐烦。按时间车早该来了,但晚点到什么时候,大家都没有得到准确的回复,无尽的等待。不一会儿,一个女人的声音响彻小小的候车室,“两点去宜宾的车,搞紧的,不要耍手机了,发车了发车了。”安静的候车室,脚步声,拖行李的声音,瞬间开锅。

    “10A,10A,在哪儿?”“麻烦让一让,你行李挡着道了。”林天听不惯这么嘈杂的声音,压低了帽檐,准备睡了。“诶,兄弟,你也是这趟车哇。”一个小伙用力戳了林天肩膀两下。林天抬起头想发火,一看这个人挺眼熟。“我叫浩子,不是老鼠那个,我们之前火车上见过。”

    车子出发了,浩子见林天睡了,把头顶的空调向自己拨了拨,也睡了。其实林天没有睡,他戴着耳机屏蔽了外界的声音,在思考,思考什么他自己也不知道,只是出来比在家里好,这点他是肯定的,但想起半个月后又要回到家里去,他神情有些落寞,偏转看向窗户外面。

    虽是傍晚,隔间的路灯亮起,家家户户都是修建的小楼房,装修得挺洋气,就是没啥人。林天和浩子两人看着手机导航,找到了汇合的地点,希望宾馆。浩子皱着眉头哈哈一笑:“好土,也只有这些地方还有这些名儿。”进去后,前台报了姓名,就拿着钥匙了。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前来支教。负责这个区域的领队姓王,云南人。大学就在做支教,毕业后一直留在四川,分管西南片区的支教活动。

    林天靠着电视柜,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空气里有潮湿的霉味。此时小小的屋里挤了七八个人,都是年龄差不多的大学生,挨个做自我介绍。轮到一个扎着马尾的女孩,她的额头上被汗水黏住了一些碎发,清脆的声音唱了起来,唱罢后,笑嘻嘻地说:“我叫杨小雨,我是贵州人,很高兴和大家认识,这次支教活动多多帮助。”流程结束后,王队分配了每个人的教学任务,以自己大学的专业知识或者是自己的兴趣特长为基础,给小朋友们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教学活动。

    杨小雨住在隔壁。林天和浩子分在一间房。林天的手机屏幕亮起,看都没看:“我妈给打的,不管。”家里是不断的争吵,对于他的专业,父母不满意,对于他的生活,父母不满意。林天越发觉得生活是没什么意思的,若不是屈于父母的意愿,自己才不会来支教。想到这会儿,夜更深了,林天也蜷缩着睡了。

    第二天,一行人还未踏进学校大门,就听到鼎沸的人声,小孩的声音居多。小小的操场上站了几个班的小学生,小男生们扯着嗓子喊着欢迎,小女孩们的头发歪七扭八的,捂着嘴巴笑。这已经是来到这里的第几批支教团队了,孩子们也记不清了。杨小雨几个女生立马跑向学生们,林天却感到无聊缩到队伍最后。照例,王队和校长一起组织了欢迎支教老师的仪式,按照之前商量好的分配,林天和杨小雨负责同一个班的生活和兴趣课程。

    中午吃饭,林天和杨小雨一个端菜盆,一个提饭桶。学生们高矮不一地排着队,手里捧着自己的小碗等待着。林天哪里给别人分过饭,只是在大学里在食堂阿姨面前知道点什么菜,这分饭还是头一回。于是他打饭就使劲给孩子们碗里摁。杨小雨悄悄地给林天比手势,林天看都不看嘀咕着:“也太小气了吧,菜就少,饭还不给够啊。”杨小雨自然是听到了,正想要说话,学生的碗就递过来了,只能憋得脸通红。

    分饭的地方在操场,孩子们端着饭碗蹲在地上吃,吃饭的时候都不说话,只听见菜盆饭桶的金属声。最后几个学生了,结果林天眼前的饭桶已经见底了。林天有些尴尬,去食堂看看,只有支教老师们的饭菜还放在灶上冒着些热气。这会杨小雨进来,把灶上的饭菜端了几碗走,林天只好跟着出去。

    学生们会把自己的碗洗干净放回食堂里,没吃饭的林天有些饿了,四处翻找可能有食物的角落。杨小雨扑哧笑了,招手示意跟着她来。学校不远处,有一棵野苹果树,果子小小的,青绿色的外皮,一看就刺激唾液产生。林天站着不动,杨小雨踮起脚抓住树枝,摘了几个扔给林天。林天万万没想到,支教的第一天竟然拿野果充饥。

    杨小雨一屁股坐在树下面,边吃边说:“你第一次来没经验。学校的饭菜是公益组织捐赠的,数量有限,不能浪费。”林天这才下意识啃了一口苹果,杨小雨站起身来,拍拍土,朝学校方向走去。林天带着疑惑:“你怎么这么熟悉啊,你又不是本地人。”杨小雨转过身来:“我学姐来过,她给我说的。”

    太阳准备落山,教室里都蒙上一层橘黄色的暖光。杨小雨组织班上同学,一起回家。送学生回家,是这里老师们必做的事情。因为家家户户分落在不同的地方,好多学生都是留守一人,为了安全,这个不成文的规定也就慢慢延续下来。学生们有的住得远,有的住得近,走了好一会儿,就还剩下两个了。最远的是刘花妹的家,她背着书包,在前面带路,杨小雨时不时和花妹聊天,林天走在最后。

    走到刘花妹家的时候,天边已经没有了余晖,深蓝色的天空嵌着一点点的白,非常安静。林天伫立着不动,很难相信这是刘花妹的家,竟没有旁人,她一个人料理家里的一切。刘花妹提着沉重的木桶,走到猪圈门口,看着就要提不起的时候,两只大手抬了起来。林天把浆水哗啦啦倒进猪圈的饭槽里,大猪小猪一窝蜂地挤了过去。刘花妹跑去拿了一根帕子,像是旧衣服裁剪下来的。“老师,快擦手,脏得很。”林天此刻有了一些自豪感,他不知道为什么这点小事令他心情愉悦起来,直接在裤子上拍了两下,手算是干净了。

    这个不大不小的房子,比想象中的好。一楼是猪圈和鸡圈,养的不多。二楼是住人的地方,花妹带着他俩上去看。对于林天的个子来说有些矮,他碰了几次头,惹得花妹和杨小雨咯咯地笑。天色完全黑了,但林天完全没有着急想走的意思,他在花妹的家里得到了一丝满足,他也说不上来,但是很舒服。花妹煮了白水面,放了点青菜,拿了一小罐榨菜,三人就吃了起来。叮嘱花妹锁好门后,两人返回。

    王队组织支教团成员们开了个小会,分配未来几天的课程项目。王队想让大家想出点别的新鲜课程来,让山里的孩子们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大家正在积极讨论中。浩子突然站起来,指着林天说:“兄弟,你不是学电影的吗?你给学生们讲讲电影吧,应该挺新鲜的。”大家都望着林天,等他回应。林天不屑地瞟了眼教室的环境:“啥都没有,多媒体也没有,拿啥放啊。”王队扶了扶眼镜:“林天,要不这样,你先试着给孩子们讲讲,我去找镇上问问,看能不能给孩子们弄个播放器啥的。”大家都觉得这个主意好,杨小雨更是好奇地看着林天,她没想到这个懒洋洋的林天,做啥都觉得没意思的大男生,还懂电影呢。

    (未完待续)

    特邀编辑:董学仁

滇池清流
凝聚节约共识 享受美好“食”光
有一种叫闲笔的调侃方式
他们从这个英雄城市再出发
李梦薇《阳光无界》:国有界,仁爱无疆
剧本杀代表着未来的故事模式
时光惊艳了谁的岁月(散文)
天上有星星(小说)(上)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