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韵(小说)

湖州师范学院学生 杨帆(21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6月08日   10 版)

    插画/曲传扬

    湖城最热闹的老街新开了一家店。

    老街繁华,店铺林林总总上百家,新店开业本也不是什么新奇的事,但这店不一样,做的是旗袍行当。湖城是典型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可穿旗袍的没见过几个,更莫说靠旗袍生意营生了。

    这店避开了热闹的前街,坐落于青石板小巷的尽头,雕花的门头上拓了一个“韵”字,两侧的落地橱窗贴了颇有民国风格的旗袍女郎画像。其他店铺都敞开门大大方方地迎来客,“韵”却于进门五尺处立了四君子屏风,人立于门外,只能隐约探见仿古的吸顶吊灯和画像缝隙间显露出的层层叠叠、花团锦簇的衣裳袍角。

    “哒哒哒”,穿着旗袍,踩着细高跟的女子从屏风后踏了出来,原是店主阿韵。

    阿韵是个将风情和优雅糅合得很好的女子,细柳眉,银盘脸,典型的江南女子面容,脸上常带着精致的妆,无法准确辨出年纪,唯有笑起来时眼角的细纹和头上遮不住的白发,不经意间透露出时间的痕迹。

    阿韵爱穿旗袍,白底绣牡丹滚镶金边的,蓝底绣荷花立领盘扣的,黑底绣红梅圆襟套花袖的,长的、短的、旧制的、新制的,总不见重样,百种旗袍,千分韵味。

    人本好颜色,加之穿着旗袍总是要在人群中显眼几分,店开了有段时日,门前客寥寥无几,阿韵却在此间出了名。

    阿韵很善于与人打交道,无论见谁皆是笑意盈盈,亲切却不谄媚,总是拿捏着恰到好处的分寸,便这样渐渐与街坊熟了起来,阿韵年岁40余,家中做蚕丝出口生意,原居于大洋彼岸,今年才回到故乡湖城。因为湖城出产最好的蚕丝,她便在这开了旗袍店,但这店里的旗袍皆是不卖的,每每问到为什么,阿韵却笑笑,不与外人道了。

    又过了些时日,阿韵往外挂了块牌子,上书“衣物换旗袍”。进里一问,原是可以用家中旧衣物,换一件量身制的旗袍,只是这来换旗袍的人,须为女子,这衣物,须的是主人上身最好看的一件,尽可都来试试。

    众人听罢,心中思量,这旗袍本就价贵,更何况阿韵店里,只做丝绸旗袍,旧衣价值如何能抵得上不说,这世间,哪有这样白占便宜的好事。

    初时消息不广,没几人上门,更无人成功换得过旗袍。直到有一日,街头小吃店的老板娘捧着旧衣物进去,隔了几天,便见她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穿着长襟短袖滚镶银边荷花旗袍,容光焕发地走出门来。

    有人上前一问,原是阿韵让她穿上旧衣,装扮起来,又问为何舍弃旧衣,她望着镜中的自己,想起这是自己获得第一笔酬劳时送自己的礼物,实在不舍,便说反悔不换,阿韵却在此时提出将旗袍赠与女子。

    此后,有人仿照此法前去换衣,却无一成功,几月时光匆匆而过,成功换得旗袍的人少之又少,所得理由皆是不同。

    某一天,“韵”关了的门再未开过,如开业时那样,悄无声息,老街也再不见那道袅袅婷婷的身影。

    再见阿韵,是在一场极为盛大的旗袍设计大赛的展示台上,她穿着一身素雅的青花瓷短旗袍,介绍着自己的新作。那是一件极美的旗袍,蚕丝绸的材质,最为常见的形制,立领短袖中长旗袍,底色为靛蓝色,上绣红色云霞,领口坠着珍珠,斜襟布着精致的如意扣。

    “我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这里,展示我的作品。”

    “说到旗袍,人们总想起美丽的女子,想起好的身材,好的气质。现在少有人穿旗袍,因为这样或那样的顾虑,但我想说,旗袍不仅仅是文化的传承,更是包容的象征,是最能体现东方女子神韵的衣裳,我爱旗袍,所以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它,喜爱它。”

    “为了设计寻找最好的蚕丝,也为了寻找灵感,我到了湖城,开了一间旗袍店,来客有一身烟火气的小吃店老板娘,有只能穿下超大号衣服的姑娘,有头发花白的阿婆,有青春洋溢的学生,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向往美丽,热爱自己。”

    “这让我想起我的阿婆洪韵。因生长在有许许多多美丽的丝绸旗袍的湖城,她便也爱旗袍到裁缝店里定旗袍时,她遇上了做裁缝的阿公,一来二去,便生了情愫,阿公曾说过,阿婆是他见过的,最能穿出旗袍韵味的姑娘。可阿婆的父亲霸道,看不上阿公的门第,硬拆散了他们两,后来,战火起了,阿婆举家迁到美国,此生再未见过阿公。”

    说到此处,阿韵眼里含了泪:“阿婆从此便只穿旗袍,即使家中如何逼迫,也没有再嫁。我的父亲是阿婆收养的孩子,阿婆说,父亲的眉眼像阿公,虽无血缘,却从此便是她的孩子。我名字中的韵是阿婆赠给我的,她说,她这一辈子有太多遗憾,想叫我替她痛痛快快地做一回没有遗憾的阿韵。为了报答阿婆,也为了让阿婆开心,我叫父亲为我请了最好的旗袍师傅,教我如何做出美丽的旗袍。”

    “旗袍对于阿婆来说,是她爱情的见证,对于我来说,是对美丽的想象,设计这件旗袍,是希望所有女子都能自由地做自己,旗袍不是束缚,不需要你有多么完美的身材和气质,只需要你拥有一颗爱自己的心,穿上它,你便耀眼。”

    话毕,阿韵深深鞠躬,慢慢走下了展示台。

    不知过了多久,湖城老街的街坊邻居发现,那穿着旗袍的女子,又出现在青石板路的尽头,踩着细细的高跟鞋,摇曳着消失在四君子屏风之后。

    责任编辑:曹竞 毕若旭

韵(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