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1962年《中国青年报》第一次提出“红岩精神”这个命题

网络作家从“红岩精神”中汲取力量

只恒文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6月08日   01 版)

    有一种精神,她是“红岩精神”。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原主任厉华近日在《光明日报》撰文写道,“为了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热议《红岩》的需求,从1962年6月开始,《中国青年报》就开设了《红岩精神礼赞》专栏。这是在中国第一次提出‘红岩精神’这个命题。”

    从“红岩精神”中汲取力量,在中国网络文学进入转型升级发展新阶段的关键时刻,中国作家协会在2021中国网络文学论坛期间,专门组织网络作家赴渣滓洞、红岩魂广场和红岩魂陈列馆,聆听革命事迹,祭拜革命英烈,在党史的现场教学中,领悟自身承担的文化责任和历史使命。

    “五星红旗!五颗星绣在哪?”

    “一颗金星绣在中央,光芒四射,象征着党。四颗小星摆在四方,祖国大地,一片光明,一齐解放!”

    “对,就这绣。”

    ……

    这个片段出自读者熟知的作家罗广斌、杨益言的《红岩》,曾于1948年先后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的罗广斌、杨益言,在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把这里的斗争告诉后代”,他们创作了长篇小说《红岩》。

    在党史教学现场,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韩路荣说:“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重庆红色文化标志。今年正值建党百年,身处重庆的我们要努力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革命文化。”

    “如果把我们今天参观的感悟和思考融入创作中,会对我们写作的质量和故事的水平有很大的提升。”青年作家贺涛(笔名:烈焰滔滔)深有感触地说。

    有一种力量,她是中国力量,这力量激励着青年网络作家迅速成长。

    2021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上中国作家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作家队伍迭代加快,95后正在成为创作主力,这让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网络文学的前景,对网络创作空间感的扩展和文学性的丰富抱有更大的信心。

    从2020年12月24日,136位知名网络作家在上海发出《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倡议书》,到今年4月,中国作家协会又组织全国重点网络文学网站发布“提升网络文学编审质量倡议书”,在网络文学界引发强烈反响。“这是网络文学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征兆,也是网络作家追求高质量创作自觉意识的具体表现。”网络文学评论家欧阳友权说。

    (相关报道见2版)

韩静慧:把故事送给儿童
网络作家从“红岩精神”中汲取力量
散文写什么都行吗
七柒:剧本杀不仅仅是游戏,更是一束光
《扫黑·决战》:真实自有万钧之力
写给父亲的情书
花开的秘密(小说)
韵(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