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父亲的温度(随笔)

雷华阳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1年06月08日   05 版)

    我时时会想起父亲的爱。父亲的爱就像春日里的阳光,不灼热、不滚烫,即使只是浅尝辄止,也能温暖内心。

    我的父亲是一位地道的农民,性格敦厚老实,话虽不多,却总能带给我们恰到好处的温度。记忆中,父亲经常会将馒头、包子、烧洋芋、红薯等食品放在腋下、内层衣服的袋子,或是捂在胸口。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回他给我带的馒头,经过了一个多小时后,到我们嘴里还是热乎乎的。还记得那是1995年冬天,我独自去离家70公里的县城里上初中,父亲第一次去学校看我。远远地看到衣着单薄的瘦小身影,站在我宿舍门口,双手紧紧抱住双臂。看那姿势,我就知道父亲身上肯定有好吃的。我小跑着向父亲奔去:“爸,你怎么来了,快进来吧,外面很冷。”父亲随我进入宿舍,见宿舍没有其他人,他才松开他的手臂,从腋下拿出一个馒头递给我:“快吃,这馒头好吃得很,我在车站门口买的,还是热的。”我接过馒头大口大口地吃起来,果然是热乎乎的,带着父亲的体温。多年以后我还清晰地记得父亲看着我吃馒头时溢满欣慰的双眼。

    小时候,父亲会去乡镇上的卫生所捡一些输液空瓶回来,那时的瓶子材质是厚玻璃,瓶盖非常严实,不会漏水。父亲将瓶子捡回家,把开水装在里面,晚上给我们当热水瓶用。我们写作业时抱着瓶子暖手,睡觉时再拿它捂脚,有时还把它带到学校去当作暖手瓶。那种瓶子瓶盖不好盖紧,也很难打开,我们家里只有父亲一个人可以盖好、拧开,每个冬天的晚上,父亲都坚持给我们烧水、装瓶,再忙也不会忘记。

    小时候没有微波炉,没有保温饭盒,但父亲却总能让我们吃到热乎乎的饭菜。父亲保温的方式很多,父亲经常把菜碗放在饭锅里,灶上留一点火星,把锅放在灶上,我们放学回家准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菜。有时候用蒸笼蒸饭,父亲就会将菜碗放在蒸格的下方保温。还有的时候他直接在锅里烧一些开水,灶里留一点火星,再把炒好的菜上面扣一个小碗之后,直接将装着菜的大碗放在开水里,上面再加盖一个大锅盖,那温度就可以保持好几个小时。

    如今,父亲老了,我们也长大了,家里有了各种新型电器,但是父亲还是会把炒好的菜放进装有热饭的电饭煲,让我任何时候回到家都有热饭吃。父母、老公、孩子外出未归时,我也习惯了用这样的方式给他们留饭菜。父亲用他特有的温度温暖着我,温暖了那个冰冷的时代。父亲的温度,是我一生最大的眷恋。

    责任编辑:谢宛霏

写给父亲的情书(散文)
父亲的夏收(散文)
父亲的温度(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